新浪尚品

新西兰葡萄酒:最自然的味道

2013年05月01日 09:46  南方日报

  “如果你喝过一种葡萄在新西兰出产的葡萄酒,你就会弄清楚那种葡萄最真实、最自然的原味,并且深深地记住。从此,再喝其他产地的酒,心中就有了一把经典的标尺。”我总是不厌其烦地对人说着我对新西兰葡萄酒的最初印象。

  穿越相隔着的浩瀚太平洋,飞跃袋鼠和树袋熊的国度,成群的牛羊和超然的环境在等待着我们。让我们快速地进入新西兰的闲适恬静的生活氛围,除了你意想不到的海鲜大餐以及火山地带的壮丽景观之外,征服你味觉感官的将是那清新纯净、最具自然风味的新西兰葡萄酒。

  作为葡萄酒新世界的生力军,新西兰不仅年轻,更是小产国。但是,无需悠远历史与广阔葡萄园,新西兰靠自己独一无二的自然条件,许多非常年轻的酒庄毫不费力地就酿出了香气奔放、精巧清丽的迷人葡萄酒,更诞生了令世界惊艳的Sauvignon Blanc(长相思)白酒与Pinot Noir(黑皮诺)红酒。

  长相思早已经是新西兰葡萄酒业的图腾,占了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葡萄园,也是新西兰出口最多的葡萄酒。这里出产的长相思带着强烈的植物性香气,如刚刚割过的青草、芦笋、青椒的香气,最为典型的是刺激性的黑醋栗芽孢的香气,这种味道也常常被人比喻为猫尿味,口中带有清爽的酸度。大部分新西兰长相思适合在年轻时饮用。新西兰第二重要的白葡萄品种则是霞多丽,除了可以展现细致优雅的风格外,在温暖的吉斯本还可以展现出类似勃艮第霞多丽丰满圆润的一面。此外,琼瑶浆、雷司令的增长速度也非常迅速。

  在长相思开启了序曲之后,黑皮诺很快地跟上了。新西兰人将这个公认“最难养”的品种种在南岛的中部一个“被认为完全不适合葡萄种植的地方”,从而诞生了一种从未有过的、香气奔放、口感柔和丰满却又鲜明多酸的风格,给了全球的“黑迷”们一个全新的体验。近期不少顶尖厂牌都在黑皮诺葡萄酒上取得了世界范围的口碑,不难发现新西兰红酒拥有同样是新西兰裔的国际巨星RussellCrowe那征服七海,蜚声世界的能力。

  新西兰的葡萄酒业由北往南发展,越往南边寒冷的地带,越接近今天所谓的“新西兰风格”。寒冷多阳、夏季极端的日夜温差造就了“新鲜”的风格,带着果香与青草香气的酒明亮摄人,让人忍不住想多喝几口。

  世界上的好产区不少,好酒更多,但新西兰的葡萄酒特色之鲜明,总能让人过目不忘。那种自然之美,未经雕饰已达极致,有如初恋般曼妙的最初的味道,不经意间便给你的味蕾打上了抹除不去的烙印。

  ●著名产区

  北岛的知名葡萄酒产区包括奥克兰(Auckland)、吉斯本(Gisborne)、霍克斯湾(Hawke’s Bay)以及马丁堡(Martinborough)、怀拉拉帕(Wairarapa)。南岛的知名葡萄酒产区包括闻名遐迩的马尔堡、坎特伯雷、中奥塔哥葡萄种植区。更南部的地域中具有代表性的是奥塔哥(Otago),那里出产的黑皮诺近年来在品质上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

  ●明星品牌

  和澳洲一样,一些卓越的大品牌统治着当地的红酒企业。最响亮的名字是以奥克兰为公司总部所在地的Montana。其他支配新西兰红酒市场的公司有Corbans和VillaMaria,还有Lefong。这三家葡萄酒企业都位于新西兰人口最多的城市奥克兰,执掌着新西兰百分之五十的葡萄酒产业。中国消费者平时接触的新西兰红酒,多数也是出自这三家旗下。

TE KOKO干白葡萄酒TE KOKO干白葡萄酒

   马尔堡

  (Marlborough)

  云雾之湾(Cloudy Bay)

  TE KOKO干白葡萄酒

  奥塔哥(Otago)

  古柏士川(Coopers Creek)

  Central Otago Pinot

  Noir2009

  马尔堡

  (Marlborough)

  位于南岛顶端的马尔堡,不仅是新西兰最大的葡萄种植地,也是“世界青口贝之都”,用青口贝搭配马尔堡的白苏维浓,味道之美令人飘飘欲仙。

  云雾之湾(Cloudy Bay)

  TE KOKO干白葡萄酒

  葡萄品种:长相思

  酒精度:13%

  最佳品尝温度:7℃―10℃

  建议醒酒时间:15分钟内

  云雾之湾葡萄酒也许是各国消费者最为熟悉的新西兰名酒。云雾之湾成立于1985年,是马尔堡首批成立的五大酒厂之一,自成立之初便备受推崇,迅速成为全球公认的白葡萄酒标准生产商。云雾之湾酒庄坐落于新西兰南岛的北端,南纬41°30’处,马尔堡产区沐浴在凉爽的海洋气候中,并伴有长时日照所带来的惬意阳光。其最出色的产品就是长相思,典雅、芬芳伴随着诱人的水果和适中的酸度,以其良好的酒体结构、复杂度以及平衡性而著称。

  其实TE KOKO并不是一个葡萄品种,它是用长相思葡萄创造出的一项酿造奇迹。将酸度突出的长相思葡萄放进老橡木桶18个月之久,再耐心瓶储18个月,这款酒的不可思议之处便是,初初接触的时候你会以为品尝到了一个全新的品种。

  品鉴:TE KOKO看起来晶莹剔透,微露淡淡的金色光泽。闻起来甚至已经不像是葡萄酒,而像是果酒,强劲的西番莲果香气完全主导了嗅觉,清新怡人。这是一款光闻就很享受的上等佳酿。入口之后,被浓郁的西番莲果覆盖住的柠檬草、青皮橘、青芒果等绿色水果的滋味层出不穷。结构细腻温和,平衡协调的酒体不轻不重,伴随着奶油杏仁糖的味道,还有一丝类似鲜姜味的辛辣不经意地刺激着大脑中枢,在奇异香料的引领下脑中奏响美妙乐章,愉悦之情油然而生。鲜美柑橘和宜人的矿物味道延伸出无穷回味。

  奥塔哥(Otago)

  准确地说,应该是中奥塔哥(Central Otago),出产由黑皮诺、莎当妮、雷司令等葡萄酿制的红酒与白酒。少了著名的黑皮诺,新西兰的餐饮体验就会留下缺憾。呷一口中奥塔哥的黑皮诺干红,再伴以嫩滑多汁的本土羊羔肉,滋味无与伦比。

古柏士川(Coopers Creek)古柏士川(Coopers Creek)

  古柏士川(Coopers Creek)

  Central Otago Pinot

  Noir2009

  葡萄品种:黑皮诺

  酒精度:13%

  最佳品尝温度:16℃―18℃

  建议醒酒时间:1小时

  中央奥塔哥即中奥塔哥,位于南部岛屿的东南,霜害的侵袭在这里时有发生。由于南极上空臭氧层的空洞的存在,这里阳光的直射非常强烈,因此虽然气候较冷,葡萄成熟度却很高,这里出产的黑皮诺葡萄酒的酒精度常常可以达到14℃,口感较其他产区更浓郁复杂,受人欢迎。

  古柏士川酿酒厂,是年轻的新西兰酿酒业的新成员,它位于华派(Huapai)以北不到1公里处,由奥克兰市中心沿16号高速公路约走半小时车程可达。它是1980年由安德鲁(Andrew)和辛提亚·亨德里建立的。他们的目标是制作新西兰最佳款型葡萄酒,现在这和新的更无甜味的款型已开始流行。

  品鉴:世界上没有几个区域的黑比诺可以挑战中央奥塔哥,美丽和优雅,清新的山谷空气,温暖的气候,晴朗的天气,凉爽的夜晚产生了无与伦比的纯洁和水果气息。中奥塔哥黑皮诺干红葡萄酒是一个中等酒体的干红葡萄酒,与红色肉类和面食搭配极佳。这款酒具有平易近人的风格,但仔细窖藏将呈现较好的复杂性。

  吉斯本(Gisborne)

  东峡湾(East Cape)

  吉斯本霞多丽干白2009

  霍克斯湾

  (Hawke's Bay)

  蒙太纳(Montana)珍藏系列

  霍克斯湾干红葡萄酒2006

  吉斯本(Gisborne)

  要是希望深入探索新西兰的葡萄酒,那就前去北岛东海岸阳光灿烂的吉斯本葡萄园区,来一杯典藏霞多丽,让假日充满浮想联翩。

东峡湾(East Cape) 吉斯本霞多丽干白2009东峡湾(East Cape) 吉斯本霞多丽干白2009

  东峡湾(East Cape)

  吉斯本霞多丽干白2009

  葡萄品种:霞多丽

  酒精度:13.1%

  最佳品尝温度:7℃―10℃

  建议醒酒时间:15分钟内

  吉斯本地区位于新西兰景色优美的北岛东海岸波弗蒂湾畔,由于靠近国际日期变更线,这里的葡萄每天最早见到日出。吉斯本地区光照充足,年平均日照2200小时,冬季无霜期长,气候温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该产区在上世纪20年代开始栽种葡萄,是新西兰莎当妮(Chardonnay)的主产地。近年来,吉斯伯恩区也开始生产如白梢南(CheninBlanc)和格乌兹莱妮(Gewürztraminer)等品种的葡萄酒。

  新西兰的东峡湾,气候清新,地势偏远,出产上等葡萄酒。东峡湾吉斯本霞多丽干白葡萄酒出自特选葡萄园,产地日照充足,土壤肥沃,雨量充沛,地处海洋性气候。遵循环保可持续发展惯例孕育葡萄品种,使葡萄达到理想成熟度和上等品质。简易的酿酒技术,使葡萄酒保持天然新鲜的口感和其葡萄品种特有的口味。

  品鉴:东峡湾吉斯本霞多丽干白2009酒体醇厚,口感丰满,在口中散发出多层次的香味,带着多丽丝李子的味道和一缕缕的橡木香气和野性的味道,搭配红肉、烧烤时可带来非凡体验。

  霍克斯湾

  (Hawke's Bay)

  骑单车游览霍克斯湾的葡萄园,大概要算是“最新西兰”的一种游历方式了,一边不慌不忙地欣赏沿途风光,一边一路品尝当地的陈酿葡萄酒,将身心与口舌都交予大自然。

蒙太纳(Montana)珍藏系列蒙太纳(Montana)珍藏系列

  蒙太纳(Montana)珍藏系列

  霍克斯湾干红葡萄酒2006

  葡萄品种:梅洛

  酒精度:13.5%

  最佳品尝温度:10℃-15℃

  建议醒酒时间:1小时

  霍克斯湾,又译“豪克斯湾”。新西兰北岛的一个地区,坐落于新西兰东海岸。霍克斯湾地区的支柱产业是葡萄酒厂、果园和美食加工业,这里是新西兰首屈一指的红酒生产地区。霍克斯湾有新西兰最古老的葡萄酒厂。葡萄种植的先驱们很快就发现了这里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今天,很多国内最受欢迎的红酒都是霍克斯湾地区生产的。这里有30多家面向公众开放的葡萄酒厂,很多葡萄酒厂还设有露天和室内餐馆。如果你不想开车,可以骑着租来的山地车从一个酒厂游览到另一个酒厂。

  创立于1961年,蒙太拿酒庄已逐渐成为纽西兰重要的葡萄酒酿造者。他们不断地酿造出纽西兰品质最好的最有价值的葡萄酒。蒙太纳品牌注重那些能产生馥郁芳香的葡萄品种,它们十分适宜在凉爽的海洋性气候下生产。比如长相思、雷司令。这些葡萄品种只有经过一段较长凉爽季节的生长,才能获得纯净的风味以及酸度上的完美平衡。酿酒过程中所保留的果味与葡萄本身的新鲜程度有着直接联系,因此尽量不要在酿酒过程中掺杂太多其他成分。

  品鉴:这款酒最后在法国大橡木桶中成熟,赋予了迷人的橡木桶气和复杂的口感。温暖的夏天保证了一贯低产的霍克斯湾葡萄园的梅洛有了最佳的成熟度,特有的发酵工艺使得这款葡萄酒在发酵过程中葡萄果实和果皮一起发酵,增加了其颜色和结构的发展。这款酒有成熟浆果的香气,口感丰满,十分适合女士们饮用。

  南方日报记者 周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