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期酒投资不“省心”

2013年04月26日 08:25  《中国葡萄酒》杂志

  相比投资期货,投资期酒听起来更有实感,也更为浪漫。但事实上,期酒投资并不“省心”,除了需要选定投资产品和可靠的公司之外,还要考虑投资的其他成本,例如存储费用、保险费用、支付给酒商的佣金以及运输费用等。而且,虽然期酒的投资回报率比较高,但事实上,其变现渠道却相对有限。因此,选择投资期酒,除了要具有一定的资金储备之外,还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计划。

期酒投资不“省心”期酒投资不“省心”

  管理藏酒 信赖专业

  波尔多期酒特殊的发行和交易渠道,决定了购买期酒必须通过酒商购买,例如国际著名的 Bordeaux Index、D. Sokolin & Co、Berry Bros & Rudd(BBR)、Corney & Barrow 等公司以及国内的圣皮尔(ASC)精品酒业、富隆酒业、建发酒业、格兰阁国际酒业等公司都已经提供了期酒服务。通过这些公司购买期酒,需要根据不同公司的要求,缴纳一定的佣金和其他服务费用。

  事实上,期酒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期货”,因为在付费购买之后,酒还会继续在酒庄进行调配、陈年等工序,还不是真正意义上完成的“产品”。等到正式装瓶上市后,买家可以选择在支付完运费、税费后,将其运到自己手中进行收藏管理。但这种方式通常对收藏者的硬件条件要求很高。因为葡萄酒本身对储存条件非常敏感,具有收藏投资价值的美酒,对储存条件的要求就更苛刻了。例如10℃~15℃恒久稳定的温度、70%的湿度、避免强光照射以及强烈气味污染等都是最基本的要求。个人收藏者要达到这些复杂的硬件条件还是有一定困难的。

  所以如果买家并不急于饮用,而仅仅是将其视作投资产品,可以选择把它存放在原酒庄中,或者值得信赖的保税仓库里,亦或是直接将其委托给拍卖公司进行保管。

  变现渠道 心中有数

  虽然近些年,即便是对葡萄酒市场没有太多关注的人们都听了很多“拉菲传奇”,但事实上,对于绝大多数的葡萄酒投资者而言,找不到买家“接盘”,再高的市场报价也只能是“有价无市”。目前国内收藏级葡萄酒的出货渠道主要有关系营销、委托酒商或通过拍卖行以及网络在线交易等形式。(文/赵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