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勃艮第深度问答

2013年04月26日 08:25  《美食与美酒》 微博

  勃艮第位于法国中部略偏东,那里被称为“地球上最复杂难懂的葡萄酒产地”。其冗长的村庄名、细微的产地差别更是让葡萄酒迷们既爱又恨。

  1 请标出图中各点所代表的村庄和产区。

图中各点所代表的村庄和产区  图中各点所代表的村庄和产区

  2 下面哪几个村庄级隶属于Cotes de Nuits?

  [A]Gevery–Chambertin [B]Vougeot [C]Morey-St-Denis [D]Chambolle-Musigny

  3 下面哪几个村庄属于Cotes de Beaune?

  [A]Aloxe-Corton [B]Meursault [C]Pommard [D]Volnay [E]Puligny-Montrachet

  4 勃艮第葡萄酒的等级划分是怎样的?

  5 Le Montrachet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Cotes de Beaune地区最值得称赞的产区,隶属于该产区中的不少小村庄的黑品乐葡萄酒价格也不菲,但是有两个村庄却以超值性价比而著称,你知道是哪两个吗?

  6 勃艮第建立在零散土地上的命名制度更像一套留给自家人研读的藏宝图,请准确解释下面的词:

  [A]Clos [B]Ouvrée [C]Climat

  7 波尔多和勃艮第两个产区的互不调和甚至体现在橡木桶的尺寸与称呼上:在波尔多,陈酿使用的橡木桶容积为225升,名称为“Barrique”;在勃艮第,橡木桶容积变成了228升,假如你能准确地以____称呼这些木桶,你会当即被酒庄老板视为自己人。

  8 勃艮第最好的黑品乐生长在Cotes de Nuits。从Dijon到Nuits-Saint-Georges之间仅仅20公里的狭长绵延,却会聚着葡萄酒世界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从名园到名庄。仅仅为勃艮第五大产区之一,却占了34个特级葡萄园中的____个。

  9 在全法国,只有一个酒庄能用拿破仑像来作酒标,因为这个酒庄与拿破仑之间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当拿破仑还是一名少尉时,他曾经深爱一个小酒馆服务员,后来拿破仑被召回巴黎,临行前特意送了一枚戒指给那个姑娘,并答应过几年退役后就跟姑娘完婚。姑娘等了一年又一年,却等来了她的情人当上法兰西皇帝的消息。她家里人请求拿破仑能生产一款以他名字命名的酒,拿破仑皇帝同意他们的请求,信使还带来了一幅随军画师画的拿破仑一身戎装站在橡木桶边喝酒的画像。你知道这个酒庄是?

  

  10 好年份意味着酒的色泽、香气和口感有杰出表现。但我们不可能了解每个产区,都能做出准确判断。不过,似乎有些规律性的东西,可以简化我们对葡萄酒年份的判断。勃艮第葡萄酒生产商协会发言人塞西勒玛西奥德最近在评价2009年份勃艮第时指出:勃艮第的传奇总是出现在以____为尾数的年份,今年的品质可能是自1949年以来的又一次10年轮回。

  11 在勃艮第产区的伯恩镇有座济贫院,几百年来,周围慈善人士共捐给济贫院58公顷葡萄园。每年____月的第____个周日,伯恩济贫院The Hospices de Beaune 都举行拍卖会,将当年的葡萄酒拍卖,所得用来救济穷人。

  12 勃艮第有一个酒庄在法国酒界地位尊贵,从拿破仑时代起,军队经过此地都要向酒庄行礼。它是勃艮第修道士们最早建立的酒庄之一,这个酒庄是?

  13 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隶属于____产区里,在其所有系列的葡萄酒中,只有一款酒的价格低于100英镑每瓶,它是?

  14 在勃艮第最推崇生物动力学的是哪个酒庄?

  [A]Louis Jadot [B]Domaine Leroy [C]Domaine Louis Latour [D]Domaine Denis Mortet

  15 “Tastevin”指的是什么?

  [A]一位勃艮第僧侣 [B]勃艮第下属的一个产区 [C]用于栽培的工具 [D]品尝葡萄酒的器皿

  16 下面的菜品中,哪一种不属于勃艮第当地特色菜?

  [A]Boeuf Bourguignon [B]Escargots de Bourgogne [C]Andouillette [D]Melon de Bourgogne

  17 下面哪个杯形适合喝勃艮第红葡萄酒?

  

  答案及解析:

  1 A. Cotes de Nuits B. Cotes de Beaune C. Maconnais D. Beaujolais

  2 ABCD

  3 ABCDE

  4 基本上分为Grand Cru(特级)、Premier Cru(一级)、Village(村庄级)、bourgogne AOC(普通的黑品乐基本上都会标上“Bourgogne”的字样)四个等级

  5 Batard-Montrachet及Chevalier-Montrachet

  6 Clos:在勃艮第,Clos葡萄园是指被围墙围起来的Climat地块;Ouvrée:勃艮第土地特有的面积单位,1 ouvrée相当于0.0428公顷;Climat:是勃艮第地区特有的,是指精确划分的地块,得益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并糅合了人类的栽培技术,形成了该地区独一无二的风土。

  7 Piece

  8 25

  9 Dufouleur Pere&Fils

  10 9

  11 11、3

  12 Chateau du Clos de Vougeot

  13 Vosne-Romanee、Echezeaux

  14 B

  15 D

  16 D

  17 A(勃艮第黑品乐杯)D(勃艮第Grand Cru杯)大肚球形高脚杯形状。勃艮第红酒的果味很重,在口里流动的幅度较大,球状杯身可以令勃艮第红酒先流向舌头中间再向四方流散,使果味、酸味相互融合;向内收窄的杯口可以更好地凝聚深奥的酒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