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葡萄酒“保质期”的真相

2013年04月23日 08:09  《葡萄酒》杂志

  葡萄酒的保质期一说其实自1995年就已经名存实亡。

葡萄酒“保质期”的真相葡萄酒“保质期”的真相

  每当看到国产葡萄酒标注“保质期十年”,后来进口葡萄酒也照此办理,甚至被个别不知内情的人误读为“保鲜期”,不禁为葡萄酒“保质期”的不断蔓延和持续发酵感到担忧??作为通晓全部过程的知情人,有责任把这件事的来龙去脉说清楚,以正视听。

  1981年底至1993年3月,我在天津王朝工作。王朝是我国第一个葡萄酒的合资企业,其先进性和管理上的实效始终是业内效仿的标杆。直至今天,去王朝参观也能见到国内巅峰并能学到很多东西,其内部管理水平甚至可以和任何国际酒业大集团一争高下。

  1988年,王朝中方的上级主管单位——天津市国营农场管理局工业处来人,传达国家和市里即将推行“全面质量管理”,谈了很多概念上的东西,最终纠结在“葡萄酒保质期”上。来人说要在酒瓶的背标上标注保质期,我问保质期是什么,他说就是酒什么时间坏,我回答他葡萄酒只有质量发展曲线,达到顶峰再保持一段时间质量会下降而不会坏,不存在保质期的说法。对方好似发现新大陆,说王朝酒难道100年不坏?由此开始大力度抬杠。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讲不清”!我只好领他去地下室,指着保存历年每个酒种各自存下的100瓶档案酒的铁笼子,叫保全先铁锯后氧割打开笼子门(那时笼子摆满加锁后把钥匙丢掉),取出1980年的首批干白,抹去尘封多年的灰烬,打开各倒一杯,观色嗅香尝味后,他很奇怪我也很吃惊地发现经过8年瓶储的酒比近年的酒表现还要好,折服了。于是我说话了:没问题吧?答:挺好的。我问:今后两年有问题吗?答:没问题。我说:非要标保质期,咱标10年行吗(有理有据,酒已8年,今后两年也确认不会出问题)?对方同意了。后把此过程和我方意见向有关部门反映,最终按此意王朝始标“保质期10年”。业内各厂当时都对“保质期”还感到迷茫,王朝又是大家效仿的对象,于是纷纷照此办理,轰然而上大肆标注,葡萄酒背标上面的“保质期10年”就随处可见了。

  一直以来,我都担心这种状态会让消费概念不清。我的工作能常有机会见到来访的国家和地方主管机关的负责人,于是通过正规渠道不厌其烦地多次向他们提出“葡萄酒不该有保质期标注”的建议,其结果是在1995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7718─94《食品标签通用标准》中对此规定:“产品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已明确规定保质期或保存期在18个月以上的食品,可以免除保质期或保存期”。这样,葡萄酒的保质期一说其实自1995年就已经名存实亡。

  葡萄酒的保质期已经不复存在,再标保质期,有如广告语,不知道的吓一跳举目仰望,知道的会说原来如此干嘛还要多费笔墨。至于那些建厂一二年的也令人啼笑皆非地标注保质期10年,实属大忽悠;而进口酒,如果没人规定非标注保质期不可,大可不必画蛇添足,勿需人云亦云,在此真相大白天下之后,再没人相信葡萄酒还有保质期一说。(文/郭松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