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香槟的10种创意配餐

2013年04月05日 09:48  新浪尚品 微博

  香槟与生蚝或者与鱼子酱的搭配早已深入人心,堪称完美搭配,可对餐酒搭配来讲也早已失去了新意,本文将带来香槟的10种创意搭配,让您耳目一新。

  文/红酒百科全书

  点击查看博文:香槟的10种创意配餐

  革旧鼎新——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香槟配生蚝,又或者香槟配鱼子酱,它们都是香槟最为常见的经典搭配。如果你是刚刚学习香槟配餐,那以上搭配可能还会让你觉得有些新奇,但是时间久了,恐怕你也会对这些经典搭配产生审美疲劳,从而想来点与众不同的搭配吧!这些创意搭配的目的在于让你能真正放松身心,全身心地享受其中,而不需要你一定要身着燕尾服非常正式地去到高档餐厅享用。当然,这里讲的并不单单只是香槟,也包括其他类型的起泡酒,比如卡瓦(Cava)、普罗塞克(Prosecco)、弗朗齐亚柯达(Franciacorta)以及美式起泡酒(American bubbly)等

炒口蘑炒口蘑

  一、炒口蘑

  这是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油炸食物与香槟其实是绝配。从这个角度来看,黑中白香槟(用像黑皮诺那样的深色葡萄酿制的白起泡酒)和炒口蘑绝对是黄金搭档。在充满果香的黑中白香槟的衬托下,蘑菇的鲜香被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不过,像美国的格鲁特(Gtuet)、香桐(Chandon)和菲拉酒庄(Gloria Ferrer)的黑中白香槟,对炒口蘑来说甜度显得稍微高了一些。

奶酪通心粉奶酪通心粉

  二、奶酪通心粉

  就个人而言,我最喜欢用自制的奶酪通心粉来搭配香槟。不过,若想二者完美搭配,制作前的原材料选择非常重要,奶酪、香槟以及浇头一定要是最适合彼此的。奶酪不能随便选用,最好还是选用带有烟熏高德干酪味道的稍微顺滑一些的奶油奶酪,所选香槟的酸度一定要盖过奶酪的酸度而不能被其牵制。而浇头主要用来为整盘菜调味,所以如果你想用烟熏高德奶酪来搭配的话,那烤面包屑作为浇头将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吃起来不仅会有面包屑的松脆声还可以淡化奶酪的油腻感。此外,在做奶酪通心粉用黄油的时候,可以拿一点乳酪和美国起司做底,不过起司的味道一定要适中,不能太突出。

意大利式冬南瓜馄饨配黑黄油鼠尾草意大利式冬南瓜馄饨配黑黄油鼠尾草

  三、意大利式冬南瓜馄饨配黑黄油鼠尾草

  这是一道有点丰富但绝对美味的菜,鼠尾草和烤黄油的加入让整道菜充满香甜味和泥土芳香。因为这道菜本身带有一丝甜味,所以需要找一款酒精度低的起泡酒。这道经典的意大利菜和该国最为主要的一款被称为“弗朗齐亚柯达(Franciacorta)”的起泡酒是天作之合。加入了黑皮诺的弗朗齐亚柯达富含草莓香且风味极浓。与大多数的香槟相比,弗朗齐亚柯达的风味渐渐偏向少酸多水果香,而随着陈年时间的加长,该酒还会呈现出烤杏仁味。如果你想了解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我推荐Ca del Bosco Franciacorta 和Bellavista Franciacorta。

烧烤鸡肉三明治烧烤鸡肉三明治

  四、烧烤鸡肉三明治

  再来说说烧烤食物和卡瓦起泡酒吧。烧烤的时候,烧烤汁一定要用烟熏味的,而且不能带有太多的香料。所选择的起泡酒酒体不能太轻,酒的风味不能被烧烤食物的味道所掩盖。先把略显微辣、烟熏味的烧烤汁洒在鸡肉上(如果你是一个素食主义者的话,可以选择用豆腐代替鸡肉),最后,还是加上一些焦糖洋葱和一点戈尔根朱勒干酪的碎屑吧。一切准备就绪后,就配上一瓶卡瓦起泡酒吧。虽然卡瓦并不能像香槟那样有精妙复杂的层次感,但它却能极好地与烧烤类食物相匹配。相比较猪肉和牛肉,鸡肉的风味略清淡,因此,我更喜欢推荐鸡肉与起泡酒来进行搭配,如此二者才是完美搭配。

墨西哥香酥鱼肉饼墨西哥香酥鱼肉饼

  五、墨西哥香酥鱼肉饼

  从这道菜开始我们来点有创意的搭配吧。先找一款含糖量极低的葡萄酒,比如特干型葡萄酒(Extra Brut)或者天然干型葡萄酒(Brut Nature)。当然,如果这个香酥鱼肉饼上面配有洋葱做的调味汁或者柠檬汁的话,你需要的将是一款酸度稍高的香槟,这样刚好可以中和食物中的酸。不过,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了,如果这款香槟的矿物质风味不足并且口感锐利的话,搭配这道菜时将会显得平淡无奇。我推荐几款比较搭配这道菜的起泡酒(它们都是以高酸而闻名)吧, Pierre Peters、Jean Baillette-Prudhomme或者来一款Antech or Martinolles。

玉米热狗配第戎芥末玉米热狗配第戎芥末

  六、玉米热狗配第戎芥末

  还记得我说的香槟和油炸食物是绝配吗?这个搭配就是如此,但是它可能更随性一点。很容易被误导的是,大家可能都认为用来突出香槟的是玉米热狗而不是芥末。但实际上,反而是香槟和芥末一起成就了这个搭配。香槟的酸度高低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要跟芥末的厚度及丰富的层次感相协调。同样,我也不会去选择一款很昂贵的香槟,因为香槟精妙的风味可以被热狗很好地烘托出来。我要特别推荐来自的德国阿尔萨斯干型起泡酒(Cremant d’Alsace),这是一款有些“油腻”的起泡酒,搭配此道菜的时候,会使得芥末玉米热狗尝起来有奶油的味道。

素食红豆辣椒素食红豆辣椒

  七、素食红豆辣椒

  红豆辣椒与香槟的搭配并不常见,这是我一个在西圣酒吧工作的朋友推荐给我的。那个时候,我刚好发明了一个“懒人辣椒吃法”,就是当你吃红豆想加辣椒时,拿起一罐辣椒直接加在上面即可。就是这样一款不值钱也不起眼的菜,因为葡萄酒而让它变成了一道人间美味。当状如切达干酪的辣椒侵入了你的味蕾后,再喝上一口葡萄酒,这绝对是件美妙的事情。也去告诉你的朋友吧,Holy F. Cava和红豆辣椒真的是绝配!

炸梨片、帕尔玛干酪、蜜饯核桃和芝麻菜沙拉炸梨片、帕尔玛干酪、蜜饯核桃和芝麻菜沙拉

  八、炸梨片、帕尔玛干酪、蜜饯核桃和芝麻菜沙拉

  我喜欢拿香槟和各种沙拉搭配,不过这款酒必须能很好地平衡沙拉酱中的酸味。以上这道沙拉中的炸梨片最好是准备那些比较松脆的。而帕尔玛干酪,可以把它做成一个卷状置于沙拉上面,也可以尝试一下用戈尔根朱勒干酪代替。加入烤制的蜜饯核桃以增加口感以及单宁的厚度。而用芝麻叶、独行菜、芥菜等绿色蔬菜做成的沙拉带有很多的草本植物香以及泥土的芳香。至于香槟的选择,我比较偏爱普罗塞克葡萄酒配沙拉。普罗塞克葡萄酒含糖量不一,从干型到甜葡萄酒都有,而搭配这款沙拉的话,我建议选择干型,比如La Marca Prosecco。

普列赛面包配橄榄油和杜卡普列赛面包配橄榄油和杜卡

  九、普列赛面包配橄榄油和杜卡

  这道搭配的原材料看起来很简单很常见,但是一旦搭配了香槟,效果绝非你能想象。先认真挑选一款酵香味浓郁的特干型香槟吧,再来搭配一些类似普利赛那样的烘烤面包,面包要先在橄榄油里浸泡一下,然后再涂上杜卡,之后将其整个塞进嘴巴,此时再喝上一口香槟。想知道这个时候是什么感觉吗?闭上你的眼睛,想象一下你正躺在你们家后院,周围是刚刚修剪过的草坪,处处充满着清新的青草香,那阵阵的面包香仿若从邻居厨房飘散而来。

柬式春卷配香甜辣酱柬式春卷配香甜辣酱

  十、柬式春卷配香甜辣酱

  去找一款你能驾驭的芳香的甜型香槟吧。这次不选炸鸡,而是去找一些柬式春卷来取而代之吧。这道菜的脂肪含量并不高,因此不需要那么高酸度的葡萄酒来降低脂肪含量,反而应该添加一些香料,同时与更甜一点的香槟相搭配。如果你这样做了,这绝对是一道创意配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