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影响葡萄酒价格的六大因素

2013年04月04日 08:5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进入2013年,国内葡萄酒市场持续走高,继成都糖酒会后,大大小小的葡萄酒艺术节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中国葡萄酒市场的火热,也吸引了国外的众多酒庄,一时间国内市场的鱼龙混杂,导致一些葡萄酒的价格处在一个不合理的水平。那影响葡萄酒的价格因素又有哪些方面?

影响葡萄酒价格的因素影响葡萄酒价格的因素

  大多数的葡萄酒爱好者,想必以下的场景是司空见惯的:走进超市,面对林林总总数百款进口葡萄酒,便宜的几十元,昂贵的过千元乃至过万元都有,大多数消费者很难搞懂一瓶包装富丽堂皇的红酒仅标价150元,而另一瓶看起来不怎么地的却要600元,这里面究竟有何区别呢?

  影响葡萄酒价格六大因素

  产区

  消费者在选酒时,经常会听到导购人员说,这是来自法国波尔多,来自西班牙里奥哈等等这样的话语,面对琳琅满目的葡萄酒时,我们不可能先品尝,然后再去作评价或购买。实际上,有一定经验的爱好者,仅凭酒标上面的信息,就能够大致地判断出一瓶酒的风格特点以及价格等,而这里面起决定作用的,就是必须在酒标上注明的产区信息。

  世界上有成千上万的葡萄酒产区,各国在葡萄酒的法规方面又都遵循类似的规律,于是,在选酒时,我们只要记住关键的数十个产区,就可以做到游刃有余了。

  正常来说,酒标上注明的产区越小,酒的质量就会越好,价格当然也就越贵了。以美国葡萄酒为例,如果酒标上仅标明是加州出产,这就是最大众的餐酒;如果标明是纳帕谷出品(napa valley),则价格会高一些;如果标明的是更具体的村落或者山谷,如橡树谷(OAK VALLEY)或者罗斯福(RUTHERFORD),则价格更高,也就是说,酒标上注明的产区越小、越具体,一般来说,酒的价格就相对越高。

  葡萄品种

  葡萄酒的主要原料无疑就是葡萄,如果说产区决定葡萄酒的差异变化,那么,葡萄就决定了葡萄酒的主要特征。世界上有超过8000种可以酿酒的葡萄,常用的约有100种,而流行的国际品种却仅有20种左右。在这些品种中,有的葡萄容易种植,如赤霞珠与霞多丽,随便种也能成活,而且抵抗灾害与虫害的能力也强,可以追求产量而出品便宜的葡萄酒;有的葡萄却极娇贵,如黑比诺,对风土条件非常敏感,早熟,皮薄,仅有少数的产区可以种植成功,且抵御灾害及虫害的能力低,种植风险相对较大,故此,用黑比诺酿成的葡萄酒,价格当然会比其他葡萄品种高许多。另外,有一些葡萄品种却只适应某个产区,如加州的仙粉黛(ZINFANDEL),也算是美国独有的葡萄品种。

  栽培方式

  栽培方式是决定葡萄成本最直接的因素。采用何种栽培方式,就决定了葡萄本身的成本:是追求质量,还是只求产量,抑或两者兼顾?

  人工成本是栽培方式必须考虑的一大要素。从培形、搭棚到剪枝,如何节省人工成本是每一个庄园主必须面对的首要问题。尤其到了采摘的时候,只有两种方式供选择:人工采摘还是机械采摘?

  顶级的葡萄园因为有价格上的优势,都会采用人工采摘的方式,让经验丰富的工人能够挑选最优质的葡萄来出品正牌酒,其次用于生产副牌或者三牌酒,当然,这样的方式耗时而昂贵。

  采用机械采摘快速而便宜,偌大的葡萄园在几个小时内就可以完成,尤其是遇到恶劣天气时,可以及时抢收,但缺点同样明显,当机械摇晃葡萄树以使葡萄脱落进收集器的同时,树叶、枝条、蜗牛、蜘蛛及各种小虫子也会随之而来,这些东西被称为“MOG”,意指葡萄以外的东西,当然也会降低葡萄酒的质量。

影响葡萄酒价格的因素影响葡萄酒价格的因素

  酿造师

  酿造葡萄酒的步骤都是一致的:酵母的新陈代谢将糖分转换为酒精、二氧化碳、热量及构成葡萄酒风味物质的各种酯和醛,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发酵,并将发酵后的酒液进行陈酿,最后装瓶。

  随着酿造技术的日新月异,现在要找到一瓶变质的葡萄酒是越来越难了,酿酒师的作用也越来越大。除了人的因素之外,酿造成本主要体现在陈酿的环节中:大工业化的生产,葡萄酒在不锈钢桶中发酵完后立即装瓶,当然是最便宜的生产方式了。

  实际上,顶级的葡萄酒庄都会采用橡木桶来进行陈酿,虽为新世界的美国葡萄酒,但是更多的采用的却依然是传统橡木桶方式陈酿,高端品牌更是如此。此外,由于橡木桶非常昂贵,大部分的生产者就会降低新桶的比例来节省成本,但是,顶级名庄酒由于有价格的优势,就会采用100%的新桶,比如纳帕谷的酒全部采用全新的橡木桶,在两年的橡木桶陈酿中,每3个月就换一次新桶,让酒充分吸收不同橡木的香气。

  年份

  葡萄酒的年份指的是葡萄采摘的年份,葡萄酒是否受年份的影响是因地而异的。普通的餐酒,采用机械采摘,可以避免恶劣天气的影响;采用烘干机及集中器,能够降低水分且提高质量,故此,基本上无所谓好年份及坏年份的区别了,价格也每年都可以保持稳定。

  气候越不规律的产区,年份的因素造成的影响就会越大,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法国的勃艮第与波尔多。

  每年帕克都会对波尔多给名庄酒打分,而各大名庄也必须等帕克给分后才会正式对外报价,这已经成为葡萄酒文化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酿造成本是一样的,但是分数的不同,令价格也高低起伏有所变化。至于年份间的差别是否与价格成正比?从品尝的角度,不可全信,从投资的角度,需谨慎。

  对于年份的另一个误区,就是葡萄酒并非越陈越好,葡萄酒是有生命周期的,质量差的只有几年,顶级的却能数十年乃至过百年,普通的餐酒3-5年后就开始走下坡路,而一些名庄酒却要等到10年以上才能慢慢成熟。

  酒庄营销模式

  生产葡萄酒的目的还是追求经济效益,选用何种营销模式,对于大部分的葡萄酒生产者来说,将最终决定葡萄酒的销售价格。营销模式决定了资金投入的大小、葡萄品种及栽培方式的选择、酿造成本的高低及目标市场的定位等等,是低价,还是高价?是直接销售,还是寻求经销商或代理商?

  现如今,营销模式对价格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影响葡萄酒的价格是多方面的,而且每种因素都因不同的对象及不同的时期,而会有所改变,但是以上的6种要素却是基本的。以上这些只是一些简单的参考因素,可以方便大家在挑选酒款的时候有个参考依据,我们也不可能一举成为出色的挑选专家。而搜罗的过程也不失为一种乐趣。葡萄酒的迷人之处也正是源自于它的差异性。(文/陈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