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波尔多酒花的投资之道

2013年03月28日 08:03  华尔街日报

  对于法国波尔多的酒花,有两个重要的时刻:第一个是酒花开售的时间及定价,第二个是酒神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的评分。

  波尔多的酒花买卖,已有数百年的历史。由于高质的葡萄酒,从葡萄收成、大木桶酿酒、入樽再运到零售商店,约需要三年的时间,所以很多著名的酒庄,会在大木桶酿制时售卖期货,即俗称“酒花”。以2010年收成的葡萄为例,发酵至2011年3月至5月,品酒师及酒商就可作出初步品尝,然后付款购买酒花,等到2013年就可以收到葡萄酒。当然,买家在购入酒花以后,除了等待在两年后收酒,亦可在取货前将酒花权转售他人。

Shira Kronzon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Shira Kronzon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在开售酒花的时候,由于买家未必有机会品尝初酿制的葡萄酒,就算品尝后亦不一定有经验作出判断,所以著名酒评人的评分,就是最好的参考意见。

  在全球的酒评人之中,以帕克的评分最为重要,他是《葡萄酒倡导家》(The Wine Advocate)杂志的创办人,创立了RP酒评分系统,打分范围是50分至100分:颜色和外观占5分、香气占15分、风味和收结(Flavor and finish) 占20分、总体品质或潜力占10分,然后再加上50。整体分数低于70分的酒算是“不合格”。70-79分为普通,80-89分是良好,90分以上就算是优秀,可卖得较好的价钱,部分零售店更会挂上“RP90+”的标贴,作为最佳的宣传字句。如果可以达到100分的满分,酒价更会得到大幅度的升值。例如,同一个波尔多的酒庄,年份属于100分酒的售价,会较95分酒高出一倍以上。

  对于酒花的评分,帕克先会作出初步审评,酿好后再作出确认。以2010年份的波尔多葡萄酒为例,帕克刚刚在2013年的3月1日,发布了确认的评分。他所给出满分的酒,给市场带来颇大的惊讶。

  原来最初暂定的满分酒包括拉菲(Lafite)、拉图(Latour)及奥比昂(Haut-Brion)三个一级酒庄,再加上柏图斯(Petrus)、欧颂(Ausone)、修道院奥比昂(La Mission Haut-Brion)、克里奈(Chateau l'Eglise-Clinet)、博塞(Beausejour) 和庞特卡奈(Pontet-Canet)等共九个。结果在3月1日的确认中,只有五个保留了100分的光环,包括一级酒庄的拉图及奥比昂,再加上柏图斯、博塞和庞特卡奈。至于大家熟悉的拉菲,抱恨只得到98分。帕克也加入了五个新的满分酒,包括克莱蒙教皇(Pape Clement)、白马(Cheval Blanc)、里鹏(Le Pin)等。

  看到这个分数,相信感到最不开心的,就是买入2010年拉菲酒花的人。当时预期拉菲可得到100分,平均每箱被炒高至20万港币(约16万人民币),但以这个价钱买到最终只有98分的酒,就可能不太值得了。

  所以,我投资酒花的策略,是在普通年份购买一线的酒庄,反而在特别好的年份,转为投资二线的酒庄。这与股票投资的道理一样。不一定要买入“100分”的股票,因为这些股票的价格,可能被好的业绩预期推至新高,未必还有上升空间,反而二三线“良好”的股票,价格相对较为便宜,上升潜力更为可观。

  在2009年及2010年的波尔多“好年份”,我就没有购入一级酒庄的酒花,反而买入次级酒庄如碧尚女爵(Pichon Lalande)、碧尚男爵(Pichon Baron)、靓茨伯(Lynch Bages)等,目前其录得的升幅,要较一级酒庄高。

  而到了2011年的“普通年份”,我就买拉菲和拉图的酒花了,价格也颇为合理。例如每箱拉菲只要5,500英磅,最后一年推出酒花的拉图只要4,800英磅,应该是不错的投资。因为对于一级酒庄来说,只会挑选最好的葡萄做酒,宁可产量下跌亦要保持质量。

  至于2012年的波尔多红酒,亦未必会是很好的年份,因为欧洲于年初时出现霜冻,春季干旱雨水不够,夏天又潮湿非常,令葡萄出现霉菌。2012年的酒花,估计价格亦不会太高。

  虽然酒花的产地在法国,但全球波尔多酒花交易最多的地方,却是在英国。笔者近年购入的酒花,主要是通过英国的Berry Bros. & Rudd(BBR),其成立于1698年,拥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在香港拥有分店,可直接替我处理酒花的事宜,并附上分析的报告;当葡萄酒入樽之后,只要付出每箱百多元的代价,就可把酒运到指定地方,或通过它们的平台出售葡萄酒。对于国内的朋友,可以通过它们的网站,用信用卡购买酒花;通过相熟酒商买卖亦可,不过手续费就可能会略高一点。(文/林一鸣)

  林一鸣,中信证券国际企业高端客户及证券业务发展主管,持有美国专业认证葡萄酒专家资格(Certified Specialist of Wine, CSW)、英国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会(WSET)高级葡萄酒及烈酒证书。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