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野餐选酒:莫求排场 重在质量

2013年03月23日 00:14  北京青年报

  回想儿童时代,小学一年级所有发生的事情中最令人记忆深刻的就是去春游。第一次春游是去动物园,那一次的感觉和以前同父母去动物园的感觉完全不同。一大群孩子四处乱跑,看看这个看看那个,心情自由开阔。现在看,唯一的遗憾只是小小的孩子是不可以喝酒助兴的。

野游要有酒做伴

  野游要有酒做伴

  现在条件准许了,可以开车去郊区野餐寻找当年那种失去的感觉,野餐的食物务求简单,不会复杂,可能只是些面包、火腿、香肠、鸡蛋、蔬菜沙拉、坚果等等。不过无论如何,野餐的食物一定会比在家或者餐厅中烹调的食物来得简单,要想让这样平凡的一餐变得不再平凡,那就要在配酒上想办法了。有多种多样选择的葡萄酒,无疑可以让一顿平凡的野餐顿时变成令人眼前一亮的美味。

莫求排场 重在质量

  选酒标准:莫求排场 重在质量

  野餐选酒不要求有多高贵复杂,同时也忌讳通常在酒店里面点酒讲排场的那一套。同时野餐的餐具杯具相对简陋,也很难让好酒有发挥全部特点的余地。因此把拉斐、拉图等类留给更加正式的场合,野餐选酒另有一番广阔天地。

  野餐酒,通常不要选择太贵的葡萄酒,但是还要具有一定质量,那些有一点缺陷的酒经过旅途颠簸,或者由于野餐时葡萄酒的温度往往不会太理想,那一点点缺陷就会立刻被放大。

  野餐酒可以是各种的葡萄酒,以下会把常见的葡萄酒按照:适口度、便捷性和对温度和颠簸的稳定性三个方面按照1~5颗星做一番评价。

  起泡酒

  适口度:★★★★★

  便捷性:★★★

  稳定性:★★★★

  野餐非常适合饮用起泡酒,带有气泡的葡萄酒不仅凉爽适口,而且能够快速帮人解除疲劳。那些相对价格比较便宜的起泡酒,比如法国勃艮第起泡酒、西班牙的CAVA、意大利的Prosseco,或者AstiSpumante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不过起泡酒需要冰镇饮用,操作便捷性差。

  芳香的干白酒

  适口度:★★★★

  便捷性:★★

  稳定性:★★★

  如果野餐的时候会烧烤的话,芳香品种的干白酒如Muscat、Viognier和Gewurztraminer是最适合的酒类。但是这些酒一定要在非常适当的温度下才好喝。

  清淡,果香型的干红葡萄酒

  适口度:★★★★

  便捷性:★★★★

  稳定性:★★★★

  红葡萄酒通常不需要冰镇饮用,因而在便捷性上占了很大的便宜。清淡果香的干红葡萄酒,如意大利的Valpolicella,法国的Beaujolais,基本款的勃艮第酒都是清淡适口的野餐好酒。

  清爽的干白酒

  适口度:★★★★

  便捷性:★★★

  稳定性:★★★★

  简单清爽的干白葡萄酒也非常适合野餐饮用,比如简单的新世界(如:智利)SauvignonBlanc、澳大利亚的Riesling和Verdelho,意大利的PinotGrigio都是很好的选择。它们与气泡酒相同,也需要冰镇,而且温度如果较高便容易刺口。

  浓郁的干白酒

  适口度:★★★

  便捷性:★★★

  稳定性:★★★

  经过橡木桶陈酿的浓郁的干白葡萄酒,如新世界的Chardonnay,可以搭配多数野餐的食物。不过如果酒太过浓厚,酒精度高比较容易让人疲劳。

  浓郁的干红葡萄酒

  适口度:★★★

  便捷性:★★★★★

  稳定性:★★★★

  新世界异常浓厚的红酒,如加州和南美的CabernetSauvignon和澳洲的Shiraz虽然性价比极高,但是其浓厚的酒体并不一定适合野餐饮用。

  桃红葡萄酒

  适口度:★★★★★

  便捷性:★★★★

  稳定性:★★★★★

  桃红葡萄酒几乎是百搭酒,简单适口,也特别适合春夏野餐。理论上说她虽然也需要进行适当冰镇,不过即便温度稍高,品尝起来也像清淡的红酒一样,稳定性极佳,可谓是最佳野餐酒。

 

  贴士

  1.一定要带开瓶器

  除非选了螺旋帽封瓶的葡萄酒,否则开瓶器是必不可少的工具。实在忘记带开瓶器了,可以用比较沉重的刀或者斧头将葡萄酒从瓶颈处砍断,不过实在有些不雅。

  2.酒杯的选择

  大而漂亮的水晶酒杯并不适合野餐,稍有不慎就会碰碎。野餐用的酒杯应该结实、小巧甚至可以使用没有脚的杯子。INAO标准酒杯可以担当此任,RiedelO系列有些小酒杯如果照顾得当也可以应用于野餐,一次性塑料杯也勉强能用,忌用纸杯。

  3.酒的温度:

  野餐享用葡萄酒最大的障碍是为葡萄酒冰镇或者保温。葡萄酒的饮用温度都要低于通常我们野餐时室外的温度,只不过是低多少的问题。对于红酒来说,我们要尽量为它保温,而对于白葡萄酒和起泡酒更要考虑如何冰镇的问题。因此可以考虑以下解决方案:

  a)使用车载式或者便携式的冰箱,有的冰箱是由轿车提供能源进行制冷,有的是密封而保温的塑料盒,里面可以盛满冰块对起泡酒和白葡萄酒进行冰镇。

  b)可以将葡萄酒事先在家中冰好,然后放入保温包或者冰敷袋,维持葡萄酒的温度。保温包内部有反射层,同时外包保温材料可以保证葡萄酒的温度在3个小时内处于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冰敷袋要事先放到冰箱冷冻室里冷冻,之后其中的高热容材料可以维持葡萄酒的温度,缺点是目前冰敷袋偏小不能为酒瓶的所有部分保温而只能对瓶身部分保温。

  c)开车的朋友可以用多层浸透水的报纸将冰镇好的葡萄酒严密包裹,开车过程中将包裹好的酒伸出车外,风吹过带水的报纸,让水分蒸发可以带走热量帮助保温,到目的地后可以立刻享用。

  d)如果景区附近有很清凉的山泉,可以用泉水冰镇白葡萄酒或者桃红葡萄酒,不过需要时间较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