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里奥哈的酒香

2013年03月16日 09:02  第一财经日报

  去年秋天去西班牙之前,听说行程安排包括著名的巴斯克地区(Basque),觉得充满神秘感,好奇心大起。没想到的是,我们前往里奥哈(Rioja)——西班牙最著名的葡萄酒产区,一部分位于巴斯克南部,即阿拉瓦里奥哈Rioja Alavesa——的途中,旅行车奔驰在巴斯克的山野,车窗外山清水秀,气候、植被都与北京郊区差不多——这还可说是由于纬度接近,但连山势的起伏也颇为神似,就不能不使人觉得特别亲切了。

里奥哈里奥哈

  里奥哈的酿酒史可以追溯到古罗马时期。19世纪,根瘤蚜虫的泛滥给法国葡萄酒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许多波尔多酒商和酒农越过国境,来到尚未受灾的里奥哈设立酒厂,带来资金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当地的酿酒技术水平。

  与西班牙其他地区一样,里奥哈的葡萄几乎完全是本地原产品种,黑葡萄包括早熟葡萄(Temrranillo)、加尔纳恰(Garnacha)、格拉西亚诺(Graciano)、马苏埃拉(Mazuelo),白葡萄则有维尤拉(Viura)、里奥哈香葡萄(Malvasia de Rioja)、加尔纳恰白葡萄(Garnacha Blanca)。

  里奥哈的葡萄酒按收获年份和在橡木桶中贮存的时间分级,从低到高分为里奥哈葡萄酒(Rioja)、佳酿酒(Crianza)、陈酒(Reserva)、特陈(Gran Reserva),其中Rioja第一年就能上市,而最高级的Gran Reserva至少要在桶中贮存2年,并在瓶中贮存3年才可上市,此一级别只在收成最好的年份酿制。

  我们在里奥哈的第一站是拉瓜迪亚市(Laguardia),主人为我们专门举办了一场葡萄酒推介会。十几家酒厂的展台在2楼大厅一字排开,我们游荡其间,充分感受里奥哈的魅力。

  说实话,现场的多数红酒固然价格合理,但酸度偏高,单宁也欠柔顺,要中国人接受还需要进一步相互了解。但也有例外:

  一家名为Valserrano家族酒庄的出品吸引了我。父亲是老板,儿子酿酒,小伙子敦实、憨厚,主动邀请我品尝他的作品。我尤其喜欢他2004年分别用Valserrano Mazuelo和Finca Monteviejo两个小品种葡萄酿制的两支红酒——据说一年只酿几千瓶,单宁结实而结构均衡,口感细腻柔顺,不输我在法国波尔多梅多克品尝的名庄佳酿。

  另一家酒庄Conclave由夫妇两人经营,酿酒师30多岁,来自英国,他用同比例的加尔纳恰、早熟葡萄和格拉西亚诺分别酿造红酒和白酒,年产量才一两千瓶,白酒饱满的结构、浓郁的浆果香、清新鲜爽的余韵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自然,几款“小制作”的价格不菲,总要三四十个欧元一瓶吧。

  当晚在埃尔谢戈市(Elciego)参观历史悠久的瑞格尔侯爵酒庄(Bodegas Marqués de Riscal),酒固然不错,老板在酒庄里新建了一家“设计酒店”,由名师操刀,已成为里奥哈的地标建筑。酒店依山而立,高约5层,正面从楼顶披散下来几大片金属“瀑布”,夕阳照耀下金紫变幻,夺人眼目——西班牙人的想象力实在令人钦佩。晚餐就在酒店里吃,厨师的手艺受西班牙流行的“分子美食”影响,同样变幻莫测。(文/戴爱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