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私人酒窖:另类的“液体资产”

2013年03月16日 09:02  逸香网

  对于真有心对待葡萄酒的人来说,如果小资的单身公寓应该有一个酒架来存放,中产阶级的餐厅就应该有一个恒温酒柜用于收藏,而财富阶层则应该在自家别墅里建一个私家酒窖供储酒了。值得注意的是,当私家酒窖在彰显财富、身份与品位的同时,那些储藏在酒窖里的顶级佳酿们也成为一项另类“液体资产”。

私人酒窖:另类的“液体资产”私人酒窖:另类的“液体资产”

  浪漫的法国人始终相信,直到被喝下肚之前,葡萄酒是有生命的精灵。从葡萄酿造成酒放入橡木桶到装入瓶里,都会通过“呼吸”与外界交流,而提供这种交流的介质,便是葡萄酒的恒温存储空间——恒温整体艺术酒窖、恒温酒柜。

  当然,酒爱好者常有,而私家酒窖不常有。对绝大部分葡萄酒爱好者来说,私家酒窖要不是没有必要,要不是遥不可及。不过,对于真有心对待葡萄酒的人来说,如果小资的单身公寓应该有一个酒架来存放,中产阶级的餐厅就应该有一个恒温酒柜用于收藏,而财富阶层则应该在自家别墅里建一个私家酒窖供储酒了。

  储存葡萄酒最忌讳的是温度、湿度、光线、震动、异味等强烈变化的影响。对大多数葡萄酒来说,酒窖的温度控制在10~16℃,而且要恒温,因为温差过大将导致软木塞热胀冷缩降低密封性使得酒液加速氧化。而且如果酒窖温度超过18℃,酒的陈年速度就会过快。如果低于12℃,陈年会过于缓慢。75%左右的湿度对酒的储存最佳,太湿容易使软木塞及酒的标签发霉,太干则容易让软木塞变干收缩失去密封性。此外,震动干扰也容易造成酒品早熟,甚至可能导致品质下降变劣,所以长存酒品和暂存酒品最好分开存放。

  一种更为隐密浪漫的“财富挥霍”,就是拥有存满稀世珍酿的私家酒窖。正如《福布斯》杂志所预言:未来显示生活品质的不是私家游泳池、私家豪宅,而是私家酒窖。

  其实,最初的酒窖只是天然的岩洞或地窖而已,并不带任何高贵时尚的色彩。在这些有足够安静的空间、良好通风性以及相对稳定的温度和湿度的洞窟里,葡萄酒们在时光流逝中逐渐趋于成熟,直到颠峰状态,之后或继续存放,或拿出品饮。

  更有意思的是,在酒窖里品酒与在西餐厅相比别有一番玩味和风情。“在土地深处的酒窖中,栖息着被细心呵护的宝贝们。因年代久远,酒瓶上覆盖着一层厚如裘皮的灰尘,或灰或白,似绒毛,像夜晚灰蛾颤抖的触角。庄园主人拔去其中一瓶的瓶塞,一个安静的时刻到来,举起手里的大肚酒杯向高高穹顶敬酒,先是观,然后闻,最后是品。”法国女作家Colette曾这样描绘过酒窖品酒的美妙景象。的确,在葡萄酒沉睡的世界里,暗沉柔和的灯光,潮湿的空气,经过的一排排整齐排列的木质酒架中,不同年份、产地、酒庄的葡萄酒在酒瓶里闪着暗哑的光芒。还有什么能比在好似穿越时空的酒窖里,开启尘封的美酒与友人分享来得更有意韵呢?

  置身酒窖中,每一瓶酒都可能有一个故事,有着一个传奇。每瓶葡萄酒酒标上的年份除了是自身的历史见证,或许正是自己人生值得纪念的时刻,是某个伟大历史事件的记录。最终与它有缘亲密接触的人也有着传奇般的人生。每忆及杯酒人生尘事,不饮也醉了。这样看来,无论是在名利场还是社交场上,拥有私家酒窖不仅成为一个阶层的通行密码,而且在私人品位空间中绝对是独具神秘和魅力。

  值得注意的是,当私家酒窖在彰显财富、身份与品位的同时,那些储藏在酒窖里的顶级佳酿们也成为一项另类“液体资产”。据统计,如果投资储藏法国波尔多产区的10类葡萄酒,在过去3年的回报率为150%,5年回报率为350%,10年回报率为500%,大大超过同期道琼斯和标准普尔指数成分股的增值速度。酒窖除了能保证葡萄酒的历久弥香外,也为窖主积累着可观的财富。而在地产市场上,私家酒窖也成为豪宅升值的砝码。据英国标准人寿银行公布的报告,在英国,一所价值15万英镑的房子,如果附带了一个私家酒窖,这所房子就会升值1万到1.5万英镑,也就是平均升值7%。而在中国,有些楼盘部分配备私家酒窖的顶级别墅虽然售价最高,但却是最快被抢购一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