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迷醉朗姆酒香的海盗世界

2013年03月13日 08:12  金领网

  在德普更为出名的《加勒比海盗》系列中,朗姆酒更是无处不在,正如英国著名诗人威廉-詹姆斯曾说:“朗姆酒就是男人博取女人芳心的最大法宝,它可以使女人从冷若冰霜,变得柔情似水!”德普招人喜爱,朗姆酒也许也是一大迷醉原因。

朗姆酒超级发烧友 Kevin Raffin-Callot朗姆酒超级发烧友 Kevin Raffin-Callot

  在上海形形色色的酒吧中,喝上一杯朗姆酒早已不算稀奇事,但专业的朗姆酒吧却不多见,正是这样的市场空缺让朗姆酒超级发烧友 Kevin Raffin-Callot,这个在上海工作多年的法国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物欲横流的世界中创造出一个充满朗姆酒香的海盗世界。

海盗主题的酒吧内景海盗主题的酒吧内景
酒吧露台酒吧露台

  朗姆酒香的海盗世界

  2009 年,Kevin 将风靡地中海沿岸国家的 Bounty Rhumerie 酒吧带入上海,先后在武定路和永福路开设了两家专业朗姆酒吧并大受欢迎。“150 年前,传奇人物 Bobo 船长发明了将兰姆酒和南美热带水果混和酿制的方法,这种特制的朗姆酒在上世纪 80 年代前还只是提供少数阶层享用的秘酿。八十年代,Bounty Rhumerie 在法国北部开设了第一家只卖朗姆酒的酒吧,而且只使用当季成熟的水果,经过这种流传了150多年的手段酿制,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了这种美酒。20 多年来,Bounty 是欧洲酒吧业内长盛不衰的传奇。”Kevin 如是解释 Bounty 酒吧的渊源。

  “来中国前,实际上我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做糕点。我曾在伦敦米其林2星级餐厅 Le Gavroche 和法国一些著名的糕点店、私人酒店和巧克力店工作过。虽然年轻时就好酒,但是在伦敦工作的经历才让我打开眼界,对朗姆酒有了更深的认识。从此在外旅行,只有有朗姆酒的地方,我都会搜集当地的朗姆酒。”人生中总是充满惊喜,就如同加勒比海盗的藏宝图中标记神秘宝物的藏匿处的“X”,有人说那是未知的恐惧,但是在有心人中那必定是信心和征服的象征。2011 年,升级版的海盗主题朗姆酒吧餐厅 X Bistro & Rumbar 在思南公馆开业,藏宝图、弯刀、海盗帽、骷髅、木桶以及酒吧还特别准备的海盗行头:Bounty专属金币,让地中海的黑暗文化显露无疑。

  于我来说,平生第一杯朗姆酒,是合作伙伴从圭亚那带回来的特产,只为友谊干杯。后来的日子,迷茫中蠢蠢欲动,偶然看了德普自导自演的《朗姆酒日记》,这是他致敬莫逆之交、刚左之父汤普森,改编自其早期同名小说的电影。片中琥珀色的加勒比海岸,或虚或实的不羁美国梦想,在同样质感的朗姆酒中迷醉。在德普更为出名的《加勒比海盗》系列中,朗姆酒更是无处不在,正如英国著名诗人威廉-詹姆斯曾说:“朗姆酒就是男人博取女人芳心的最大法宝,它可以使女人从冷若冰霜,变得柔情似水!”德普招人喜爱,朗姆酒也许也是一大迷醉原因。

Kevin 调制的莫吉托Kevin 调制的莫吉托
三河白朗姆酒(Trois Rivieres) 三河白朗姆酒(Trois Rivieres)

  一杯莫吉托

  “海盗主题吸引了很多人,但重要的是我搜集到的 60 款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朗姆酒,绝对让人大呼过瘾!”在酒吧的酒单上,你可以找到白朗姆、黑朗姆、金朗姆、陈年朗姆,风味有轻有浓,产地更是囊括朗姆酒的主要产区,如古巴、法兰西岛、波多黎各、圭亚那、牙买加、瓜地马拉、委内瑞拉、巴巴多斯、巴西,由此调出各种朗姆鸡尾酒,如莫吉托、波波吉托、百香莫吉托、黑暗暴风雨等等,口味应有尽有。

  “我们酒吧的另一个特别之处在于我们与法国知名朗姆酒品牌 Damoisceau合作,推出独家‘Bounty Rhum’朗姆酒,并作为店内鸡尾酒的基酒。Bounty Rhum属于农业朗姆酒,是以传统方式直接蒸馏刚收成的新鲜甘蔗,酒体醇厚纯净,散发迷人的植物与土壤香气,入口的层次更为丰富,能够表现朗姆酒世界的精深。农业朗姆酒的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是较少接触的风味,但质量之佳却是不容质疑。”

  Kevin 在酒吧的时候会亲自调制鸡尾酒,在我们的采访过程中,他以莫吉托开场,这也是考验一个调酒师技术的基本酒款。和传统不同,Kevin 喜欢使用大量的新鲜薄荷叶,捣碎后混合朗姆、苏打水和冰块。尝了尝 Kevin 用三河白朗姆调制的莫吉托,虽然使用了大量薄荷,但是居然没有让人扫兴的过量苦味,薄荷味也没有盖过朗姆酒味,清凉口感甚是不错。

迪麦歌特级朗姆酒(Diplomatico Reserva)迪麦歌特级朗姆酒(Diplomatico Reserva)
凯珊陈年朗姆(Mount Gay Extra Old)凯珊陈年朗姆(Mount Gay Extra Old)

  朗姆酒的学问

  “白朗姆,我比较钟情于法兰西岛的克莱蒙(Clement 1er Canne)和圣骑(Damoiseau Blanc)以及三河(Trois Rivieres),我常常用三河调莫吉托;金朗姆和黑朗姆的话,我很爱凯珊禧年(Mount Gay Eclipse)和高丝林黑海豹(Gosling Black Seal)。”Kevin 细数着他爱的美酒,头头是道。

  “和威士忌不同,在产地方面,朗姆酒不太受到法律的约束。朗姆酒种类繁多,有的酒体轻盈,有的丰厚,有的酒味极干,有的浓烈,也有的芬芳,但总的来说,白朗姆经过活性炭过滤,无色透明,口感清新爽口,所以适合做鸡尾酒基酒;而品质好的金朗姆和黑朗姆的色泽来自于烘烤过的橡木桶,如果色泽不算太深也适合做鸡尾酒,陈年朗姆酒层次丰富,和威士忌有得一拼。从馥郁的香甜口感到浓烈的烟熏口感,总有一款适合人们。”

  最后,Kevin 递给我们纯的金朗姆代表迪麦歌特级朗姆酒(Diplomatico Reserva)和陈年朗姆代表凯珊陈年朗姆(Mount Gay Extra Old),正如 Kevin 所讲,不同的人生需要品位不同的朗姆,喝腻了威士忌,何不试试朗姆酒呢?

  文/莫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