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小身材葡萄酒的大味道

2013年03月01日 08:05  《美食与美酒》 微博

  葡萄酒界中有酒瓶越大越专业的迷信。玛格农(Magnum)1瓶与4瓶半瓶装的容量相同,但如果问玛格农装1瓶跟4瓶半瓶装哪一个选择更好?大部分“资深”葡萄酒专家都会选择“玛格农”。他们的理由是酒瓶大一点,葡萄酒的陈年可以更从容、更充分。玛格农确实与众不同,显得很大气。

想在餐厅喝到便宜又美味的熟成葡萄酒,半瓶装便是不二之选。想在餐厅喝到便宜又美味的熟成葡萄酒,半瓶装便是不二之选。

  但对于那些一般葡萄酒迷、想用葡萄酒在女友面前表现一下的人,特别是面对第一次喝的葡萄酒时,我还是推荐半瓶装。半瓶装的魅力在于同样的葡萄酒可以分好几次品尝。大瓶装的葡萄酒如果在晚餐上端出来,一定会一下子就被喝个精光,因为保存实在是太麻烦。但如果是半瓶装,就可以分作4次享用。这就好比同时与Twins约会一次远不如分别和二人约会一次更好。

  “酒瓶大,葡萄酒的陈年可以更从容、更充分”这个理由如果是正解的话,也就同时表示“酒瓶小,可以早点喝到肉感成熟的葡萄酒”。记得葡萄酒界的帝王罗伯特-帕克曾经评论某瓶2003年份的葡萄酒,单宁浓度很高,适饮时机大约在2038-2058年。想想他的年纪,等到葡萄酒适饮之前可能自己就拜会Gallo等美国葡萄酒的先辈去了。那些想趁自己还健康时,享用充满肉感的成熟葡萄酒的酒迷们,只好借半瓶装葡萄酒或将酒窖的温度调高等动作来满足需求。想在餐厅喝到便宜又美味的熟成葡萄酒,半瓶装更是不二之选。特别是有点年头的香槟,以及雪利酒,其坚果的香气浓郁,性感程度让人无法抗拒。

  把葡萄酒当作催情剂想与女朋友发展更亲密关系的你,一定要借半瓶装的力。与女友在高级法餐厅约会时,用心地从香槟开始点起,接下来应该还会想点白葡萄酒、红葡萄酒。如果是一口气点三个标准瓶,那结果除了浪费就是酒精中毒,如果1次只点1种会显得外行,点单杯则有些寒酸。这时候,就交给半瓶装吧。不过点酒时千万别说“请给我半瓶装的葡萄酒”,而应轻描淡写地说出“请给我Half Bottle(或者用法语说出Demi Bouteille)”,这时,你的女伴可能已经对你刮目相看了,恐怕连酒侍也不敢敷衍你了。香槟,再加上红、白葡萄酒半瓶装各1瓶的话,每个人喝的酒量可控制在600毫升以下。微醉的酒意让理论上更不胜酒力的她心情超High,葡萄酒的魔力让理性逐渐麻痹……

  第一次喝葡萄酒的人、想知道葡萄酒中乐趣的人,我更乐意推荐半瓶装葡萄酒。找一家专业可靠的Wine Shop,请老板选风格完全不同的半瓶装红酒、白酒各3瓶。这6瓶酒一起打开,边喝边比较。可以从德国出产的爽口甘甜的葡萄酒开始,接着是勃艮第的霞多丽白葡萄酒,再来是桃红酒、澳大利亚的设拉子、波尔多赤霞珠红酒,最后是雪利或是波特。这样可以清楚了解葡萄酒的差异,虽是初尝葡萄酒却可以用专业的口吻说出“我喜欢这款带点苦涩的红葡萄酒”。这种感觉应是其爽无比的。

  另外,半瓶装香槟还有“出浴酒”的绰号。因为半瓶装尺寸适合在几乎烫红身体的热水下舒舒服服地沐浴后,用浴袍包裹身体,擦干头发,畅快地喝干一瓶。滚烫的身体喝着冰凉的香槟,这场景非常像007,只要试过一次绝对会上瘾。

  到这里,读者们应该很了解半瓶装葡萄酒的好处了吧。那么我们就马上动身前往Wine Shop或餐厅,紧紧抱住我们的Twins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