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哪些葡萄酒是甜的?

2013年02月24日 08:35  《葡萄酒》杂志

  含糖量超过45克/升的葡萄酒(香槟和起泡酒是50克/升),口评能感到甜味的称为甜葡萄酒。这部分糖必须是来自葡萄果实—也就是说对于酿酒工艺和葡萄质量有相当高的要求,因此甜葡萄酒有时被喻为“液体黄金”,可见其珍贵。

甜葡萄酒甜葡萄酒

  常见的甜葡萄酒类型

  01. 迟采收类型甜葡萄酒

  在葡萄正常成熟后,仍然将葡萄果实留在树体上不采收,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果实进一步积累糖分,形成特殊香气,同时,也有一定程度失水使得葡萄含糖量进一步提高,采用这样的葡萄酿造出正常酒精度(12度左右)的葡萄酒,仍然可以保留超过100克每升的糖份,香气浓郁、酸甜适口。这种类型的甜葡萄酒在标签上注明“晚采收”或者“迟采收”葡萄酒(英语称为“late harvest”,法语称为“vendange tartive”),多分布在法国的卢瓦河谷(Loire Valley)和阿尔萨斯地区(Alsace)、德国等。我国西北地区也多有尝试生产晚摘型白葡萄酒。

  由于葡萄过熟除了正常品种特有香气以外,而给葡萄酒带来一些特殊香气,如类似熟透的哈密瓜、果酱、桃脯等。

  02. 冰葡萄酒

  冰酒的发现是一个美丽的错误。18世纪末,德国的弗兰克尼(Franconia)的葡萄园遭受突然来袭的霜害,为了挽救损失,酿酒师将冰冻的葡萄压榨后按传统方法发酵酿酒,惊讶地发现酸甜平衡,甘如蜂蜜般的美酒,为了纪念这个伟大的发现,将之命名为冰酒。随后冰酒的酿造技术由德国移民带入加拿大、奥地利等国。

  酿造冰酒对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葡萄10月成熟后需原封不动地留在葡萄树上,在次年的一月左右,温度在零下8摄氏度的时候采摘。由于葡萄已经冻成固体,只有最浓甜的葡萄汁才能被压榨出来,经过缓慢的发酵后,酿造成稀少的冰酒。冰酒的产量仅是普通葡萄酒的十分之一,因此十分珍贵。

  冰酒的香气浓郁、复杂,这种复杂性是普通葡萄酒中很难体味到的,即便是没有经过严格训练的爱好者,也能够从冰葡萄酒中感受到蜂蜜、杏、桃子、芒果、蜜瓜、太妃糖等甜水果、糖果的风味以及荔枝、槐花、玫瑰花、桂花等花香,但是,这些香气总是层层叠叠地展现出来,让不同的品尝者在品尝的不同时刻都会找到不同的感受。

  03. 贵腐葡萄酒

  潮湿的空气让葡萄滋生贵腐霉菌,细长的菌丝能蚀穿葡萄果皮,让葡萄皮表面形成千百万个小孔,午后太阳升起,葡萄里面的水分顺着小孔蒸发出来,果肉干缩,浓缩成金黄色果酱般的葡萄,糖分和香气都无比浓郁,还带有特殊的贵腐香气。所有贵腐葡萄的采摘只能手工进行,每次仅采用几近成为葡萄干的贵腐葡萄,并需要进行多次反复采摘,有时采摘时间长达数月,产量极低,因此格外珍贵。

  贵腐葡萄酒往往具有杏脯、果酱等特殊香味。贵腐酒散发着浓郁的花香和果香,层次丰富,杏干和芒果味尤为突出。其酒体丰满醇厚,入口如饮甘露,如食蜜饯,味道绵长,甜而不腻。

贵腐葡萄酒贵腐葡萄酒

  04. 天然甜葡萄酒(VDN)

  在法国南部罗讷河谷(Côte du Rhône)南部地区,由于气候干燥,葡萄果实糖分积累容易,在果实糖分含量达到290克以上,并且果实酸度充足时,采收、压榨,采用这样高浓度的果汁进行部分糖分发酵,残留适宜的糖分,添加葡萄酒酒精终止发酵,这样获得了具有15度以上酒精度,每升酒含糖超过50克的葡萄酒,这种葡萄酒被称为“天然甜葡萄酒”(法语vin doux naturel,简称VDN)。在这一地区酿造VDN的葡萄品种以小粒白麝香(Muscat a peutit baie)尤为著名。

  05. 波特酒

  英法战争让英国人发明了波特酒,因为在英法战争期间法国不再向英国出售葡萄酒,英国人被迫购买葡萄牙的葡萄酒作为法国酒的替代品。为了保证葡萄牙的酒能够在海上运输时保持稳定,英国人把少量的白兰地掺入葡萄酒,这就是最早的波特酒。波特葡萄酒就是葡萄糖度发酵到10度左右时,通过添加葡萄白兰地终止发酵获得的酒精度在16-20度的具有甜味的红色强化葡萄酒。

  通常波特葡萄酒被称为强化葡萄酒(fortified wine),由于具有甜味,在配餐方面与甜葡萄酒类似,也是具有甜味同时具有单宁的葡萄酒,适合搭配油性的甜味品。

  甜葡萄酒的历史

  要比其他葡萄酒酒类要来的久。自古近东时代(Near East)起,经过古埃及文明一直到希腊帝国,所发现的酒大多是甜酒。根据书籍记载,早期希腊人会把酒用水(甚至于海水)稀释后再加上香料一起饮用。古罗马人怕酒坏掉,会把葡萄汁在发酵前先煮过,这样不但葡萄汁变得比较浓郁,而且氧化后的酒保存时间会变长许多。

  近代甜酒的发展则是从匈牙利的托卡伊(Tokaj)开始。在中世纪,许多葡萄农从意大利和现在的比利时移居到托卡伊,一直到15世纪末才有所谓的托卡伊·阿苏(Tokaji Aszú)出现。但是一直要到公元1562年匈牙利主教把托卡伊·阿苏当做礼物送给教皇庇护四世后,这款甜酒才开始名声大噪,变成国王和贵族们宴会上不可缺少的美酒。(不过有另外一个故事版本是,1650年托卡伊城因为与土耳其帝国战争导致葡萄延后采收,因此才发现贵腐酒)。

  德国的贵腐酒则是在1775年在约翰山酒庄(Schloss Johannisberg),因为报信人延误了采收时间才发现。而1830年苏玳区(Sauternes)的白塔酒庄(Chateau LaTour Blanche)主人,把在德国学到酿造贵腐酒的技术带回波尔多,传授给当时滴金庄(Chateaud'Yquem)的主人后,法国才开始有贵腐酒。

  南非的开普敦康斯坦提亚(Constantia)区生产的甜酒也曾经在英国和欧洲各地造成一股风潮,拿破仑和当时的俄国沙皇也都是这种甜酒的喜好者之一。后来很多生产甜酒的酒厂因为根瘤蚜虫害受创许多,花了很多年才恢复以前的水准。

  甜葡萄酒酿造方法

  第一种方法:

  使用含糖量高的葡萄,这样在葡萄酒正常发酵完成后,还残留很高的糖分,比如苏玳地区的甜酒,使用感染过贵腐霉、糖分高度浓缩的葡萄酿造。法国汝拉地区(Jura)的稻草就(Vin de Paille),是将葡萄阴干,去除部分水分,从而得到含糖量更高的葡萄。德国以及加拿大最有名的冰酒,是在零下8摄氏度的时候采摘,在葡萄里面水分结冰的情况下,压榨出含糖量高的葡萄汁。

甜葡萄酒酿造方法甜葡萄酒酿造方法

  第二种方法:

  在糖分未完全转化成酒精的时候,在中途使用人工的方法中止发酵,例如降低温度、加入二氧化硫或者酒精杀死酵母,这样就会得到期望甜度的甜酒。比如波特酒就是向发酵三四天的基酒中添加白兰地来中止发酵,使酒精含量提升到18-20度,并有大比例的残留糖。

  第三种方法:

  还有一种酿造廉价甜酒的方法,是在发酵好的白葡萄酒中加入未发酵的甜葡萄酒汁,这样就得到香甜可口,低酒精度的甜酒了,最常见的这类甜酒如德国的圣母之乳(Liebfraumilch)。

  葡萄采收及增加甜度的方法

  01.贵腐菌(BotrytisCinerea):

  这种霉菌会散布在葡萄皮上,把葡萄里面的水分逐渐吸走,留下浓缩过的葡萄汁在葡萄里。只不过这种菌只有在温热而且潮湿的地区才会快速繁殖,而且为了要采收到好的葡萄,采收时要用人工一颗一颗地采,十分费工夫。用这种方式取得葡萄酿造出来的酒又称为贵腐酒。

  02.冰冻法:

  把成熟的葡萄留在葡萄藤上一直到冬天结冻后才采收,采收时因为葡萄里的水分被结冻,所以用这种葡萄压榨出来的葡萄汁十分浓稠甜度也高。用这种方式酿造出来的酒称为冰酒。

  03.风干法:

  在葡萄快要成熟时在葡萄梗与葡萄藤连接的地方弯曲使水分无法进入到葡萄里,这样可以使葡萄里的葡萄汁变浓。用这种方法的酒厂现在已经很少了,不过18世纪时法国普旺望斯区和意大利用这种方式种葡萄却很流行。据说18世纪南非的甜酒康斯坦士(Vinde Constance)酿造时所用的葡萄也是用这种方法取得。

  04.稻草法:

  把采收到的葡萄放在稻草上或木盘上利用日晒把葡萄里面的水分蒸发掉,或者是把葡萄吊在房屋的屋檐下让葡萄阴干。用这种方式取得葡萄酿造出来的酒又称为稻草酒(也有人称这种酒叫做麦秆酒,法文叫vin de Paille,意大利文叫Passito,德文叫Strohwein)。(文/王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