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藏不住的白酒香

2013年02月07日 07:50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新春佳节将至,年夜饭总少不了一瓶白酒来助兴。举杯邀饮,口有余香,酒浓情切。国人对于白酒,有感情,有情趣,也更懂得其中的文化。近年来,白酒逐渐成为收藏市场的新宠。文化深厚、资源稀缺、便于收藏,白酒在众多藏品中脱颖而出。很多收藏爱好者认为:“白酒收藏有望继红酒之后,成为国内收藏市场一大新亮点。”

白酒逐渐成为收藏市场的新宠白酒逐渐成为收藏市场的新宠
中国老名酒中国老名酒

爱上中国老名酒

刘剑锋刘剑锋

刘剑锋

  歌德盈香拍卖公司副总经理

  Q:能谈谈现在白酒收藏市场的情况吗?

  A:歌德盈香拍卖公司是中国第一家进行陈年白酒专场拍卖的公司。歌德拍卖的白酒总成交金额从几百万元到现在的一亿六千万,这个数据足以证明白酒收藏的规模越来越大。白酒作为新兴收藏品,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逐渐受到大家欢迎,想一想是很容易理解的。酒和大家的生活非常密切,和其他收藏相比,白酒收藏的受众群体相对更多更广。中国人喜欢自己的文化,而白酒文化也是和历史文化息息相关。唐诗“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中提到的便是山西汾酒。

  Q:白酒与其他收藏品的区别是什么?

  A:不同于其他收藏品,白酒是一种饮品。所以从真实性来讲,我们会要求它的品质更高。歌德的每一件拍品都要经过多重的审核和检查。老的中国名酒,都是有价值有文化的收藏品,很多拍品都具有特定的时代意义。比如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他们在文革期间都有所变化。最开始茅台的出口品牌是“飞天牌”,文革期间人们认为“飞天”多少有些小资情调,就改成了“葵花”,寓意“葵花朵朵向太阳”。而五粮液的“交杯牌”改成了“长江大桥牌”,泸州老窖特曲改为“工农牌”。

  Q:大部分藏家为什么都钟情于收藏老名酒呢?

  A:首先是因为白酒越陈越香,酒放得越久,口感越好。老名酒的性价比更高,年份也相对久远。特别是,它已经成为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当年的酒大部分都被喝掉了,留下来的本身相对就少。而且不像其他的收藏品,老名酒在收藏中会有损耗。一幅字画或者一件瓷器,我们能很好地保存,但一瓶好酒很容易就被喝掉了。我们征集老名酒是面向全世界的,日本、新加坡、意大利、美国、法国,还有东南亚和港澳台地区都有征集过茅台酒。当年因为出口换汇,茅台是很受国外欢迎的一种产品,当年外国朋友把它很好地收藏起来,才有了现在的很多保存完好的老名酒。作为一种很好的投资品,这些老名酒每年都在不断地升值。摆起来赏心悦目,还能投资升值,老名酒集多种优点于一身,自然会受到追捧。

  Q:一瓶值得收藏投资的白酒应该具有什么标准?

  A:第一点是师出名门。要选择获奖的老名酒。比如1952年第一届品酒会,四大名酒是茅台、汾酒、泸州老窖特曲、西凤酒。到后来变成了八大名酒,再后来是十三大名酒、十七大名酒。除了这些金奖酒,银奖酒也很值得收藏。大家尽量从获奖的这些名酒里选择。其次就是年代,年代越早,价值越高。现在的茅台大概一两千元,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就要10000元以上了,上世纪60年代的大约几十万,而上世纪50年代的茅台甚至会高达百万。最后,要看存酒量,当然是越多越好。

  藏酒 只关乎缘分

邓国宏邓国宏

邓国宏

  白酒收藏爱好者

  Q: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白酒市场的?

  A:大概从2011年开始。我自己本身就喜欢喝酒。当时老酒的价格都比较低,而且老酒会越来越少,觉得买下来物有所值。酒文化在中国的历史比较久远,最早古人认为酒是人和上天沟通的工具,只有祭祀者才有权享受。之所以这么多人爱酒,大概是因为酒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里面吧。

  Q:您怎么看待现在的白酒收藏市场?

  A:老酒的珍贵在于稀缺性,它就好像奢侈品一样。它们有自己的历史,有精湛的工艺。老名酒都是不可再生的,尤其是中国的这几大名酒。亲友聚会,兴致一来就喝掉了。就算珍贵的好酒,也是在不断地被消耗。喝过老酒的人都会明白,酒和人是一样的。新酒和老酒的味道不同。新酒像年轻人,火气旺,入口有些刺激。但经过时间的沉淀,人会少了很多火气和烦躁,老酒也会品出细腻和韵味。

  Q:您还记得自己收的第一瓶老酒是什么吗?

  A:汾酒。我本身就是山西人,多少有点情怀在里面吧。很早以前,自己就有存酒藏酒的习惯。汾酒的历史有上千年之久,酒对古人来说是一种寄托,是历史的一种参照物。人的文化品质和生活品质很多时候都会跟酒有关系,生活总该有酒相伴。除了汾酒,我现在还收藏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等。

  Q:您觉得红酒和白酒有什么不同吗?

  A:对我来说,白酒,有一种家的味道,在于回味。红酒,就偶尔“尝个鲜”吧。作为中国人,虽然欣赏洋酒红酒,但我们还是脚踏实地地爱着白酒。白酒不如红酒洋酒养眼,老白酒瓶子虽然破旧,但是我们的酒很有沧桑感,很有味道。如同男人脸上的皱纹,多少也会有些魅力吧。

  Q:您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喝到好酒的状态吗?

  A:就是人们常说的“微醺”的感觉,自由放任,酣畅淋漓。

  Q:您收藏了这么长时间的酒,作为爱酒人,有什么感悟和我们一起分享吗?

  A:酒的价值不在于年份,不在于金钱,而关乎缘分。一瓶好酒,可遇不可求。一瓶酒辗转这么多年,能够留到我的手里,体会到醇香之后,这瓶酒就没有了。相比于收藏,有时候喝一瓶老酒不算赔。作为一个“酒痴”,酒,投资在后,情趣在先吧。

  歌德盈香好酒大咖秀

最老的酒最老的酒

1 最老的酒

  南美洲回流的上世纪20年代汾酒。

最沉的酒最沉的酒

2 最沉的酒

  1981年原封原坛原浆董酒,重100斤。

最贵的酒最贵的酒

3 最贵的酒

  1952年泸州老窖老酒,成交价10353元。

中国八大名酒中国八大名酒

4 中国八大名酒

  (从左至右)1963年第二届八大名酒:汾酒、西凤酒、全鼎大曲、贵州茅台酒、五粮液、古井贡酒、泸州老窖特曲、董酒。

  LINK 白酒那些事

  摔出来的名酒

  1915年,巴拿马举行国际品酒会,很多国家都送酒参展,而中国参展的正是茅台,虽然质量上乘,但外观简朴,因此遭到冷遇,西方评酒专家也不屑一顾。评酒会最后一天,眼看茅台酒获奖无望,中国代表情急之中突生一计。他提着酒走到展厅最热闹的地方,装作失手,把酒打碎在地,顿时浓香四溢,招来不少看客。中国代表乘机让人们品尝美酒,不一会儿新闻传遍了整个会场。人人都争着到茅台酒陈列处抢购,认为中国酒比起“白兰地”“香槟”来更具特色。茅台酒的香气当然也惊动了评酒专家,他们不得不对中国名酒刮目相看。中国代表捧着名酒奖牌胜利而归。茅台酒就这么一摔,就摔出了个世人瞩目。

  家常的酒话 一流的外交

  1971年,基辛格秘密访华。为了活跃气氛,周恩来与美国特工开玩笑说:“你们可要小心,我们的茅台酒会醉人的。你们喝醉了,是不是回去要受处分呢?”这一举动使基辛格一行人很快放松下来。另一次宴会,周恩来向尼克松介绍茅台酒:“比伏特加好喝,饮之喉咙不痛也不上头。”尼克松心悦诚服,也赞扬茅台酒“能治百病”。电视台工作人员拍下了周恩来与尼克松满脸喜悦用茅台酒干杯的镜头,茅台也伴随着这个历史性的“干杯”而名震世界。

  拼酒拼出“倒插门”

  《水浒传》中“矮脚虎”王英和“一丈青”扈三娘洞房,王英想与三娘拼酒,借此杀杀她的威风。可是扈三娘巾帼不让须眉,酒量超一流。王英反被三娘打了一顿杀威棒,跪倒在石榴裙下,倒插门在扈家庄。酒桌上不能小视的,首先就是女人。古往今来,酒桌上轻视女性的男同胞,多半会在酒席上吃尽苦头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