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怎样拥有私人酒窖

2013年01月27日 09:06  环葡网

  将来彰显生活品质的,不再是私家游泳池、私人健身房,而是私人酒窖。可见,私人酒窖已成为一种品位、时尚及身份的象征。当世事变迁,物是人非时,幸好还有酒窖中的一瓶瓶红酒为人们保存着当时的味道,可以为记忆找寻来路。

私人酒窖私人酒窖

  {选购篇}

  入门级电子酒柜易与现代家居风格配搭“其实一款轻便的电子酒柜,即可以满足普通葡萄酒爱好者的需求。”在富森·美家居建材MALL内,酒窖设计专业人士程易伟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专业酒柜类似家用冰箱,但是能够调节温度、湿度、光照等条件,可以存放十支到几百支酒。相比酒窖而言,不仅价格实惠而且体积小,适宜于小居室内摆放,操作起来也很方便。

  记者看到,专业的恒温酒柜设计上相当现代化,有黑色纹理的钢板、各种花色的橡木外观,有双温度双色的LED数码显示、轻触式控制按钮等,方便与现代家居风格配搭,有的设计还能嵌入家里的吧台或大书柜中。

  如果觉得电子酒柜容量太小,也可以选择电子酒柜与木质酒架相配合的方式。当然搭建的时候需要找专门的酒窖设计公司来帮忙设计施工,看起来很简单的木质酒架实际上还涉及了保湿、恒温、排水、照明等诸多系列的问题,这并不是普通的装修队能够胜任的。根据储酒量和质量不同,酒柜价格从两三千元至六七万元不等。

  整体酒窖利用单独房间或地下室家里有个几百瓶具有珍藏价值的红酒的人,或是自己的存酒大部分都是原木盒包装的人,如果此时再选用电子酒柜或是仅使用家中的一角作为酒窖,明显地方是不够的。这时,可以选择利用家中单独的一个房间或是使用地下室,打造一个整体封闭的酒窖。

  在酒窖设计中,酒架必须是实木橡木材质的,只有这种材质在酒窖的环境中才不会变形,而且没有异味,有利于葡萄酒的存放。另外,建议酒窖就是单一的存酒功能,人不适宜长时间在里面停留,而且酒窖也不适合经常性地进出很多人,因为这会破坏恒温恒湿的环境。

  一般私家酒窖的造价是一平方米1万元-2万元左右。从某种程度来说,如果选择的设备基本一样,面积越小,单位费用越高。

  {风格篇}

  现代简约主义如果家居装修为时尚或现代风格,或选择在家中一角,如客厅、餐厅、厨房等空间建立酒窖,小到几平方米,大到几十、上百平方米的酒窖,可首选现代简约风格。

  这一风格酒窖推崇的是“最少即最多”,整个酒窖的空间被恰到好处地划分区隔开来,错落、疏密有致,井井有条。

  乡村田园主义很多酒客毫不犹豫地将家中酒窖造成欧洲田园风格,墙面采用裸砖或凹凸不平的岩石,地面也采用石质,嵌入墙壁的木质格栅或造型简单、朴实的实木酒架与墙壁风格相呼应,浑然一体;欧式铁架壁灯的柔和灯光,让乡村的宁谧和悠闲情调显现无遗。

  乡村田园主义适合于家中较为规整的空间、地下室或专门开凿的地洞中建设;如果是在室内,需要考虑具体装修和布局与周围空间的融合。

  古典豪华主义古典与豪华风格酒窖被很多酒客认为是最能体现葡萄酒高贵天性的储酒空间,连排冲顶酒架几乎是标准配置。

  酒窖内随处可见华丽的装饰:巴洛克风格的天花板、大尺幅装饰画、欧式仿古云石灯饰、富丽的地毯。当然,豪华绝不仅仅只体现在表面。

  {设备篇}

  任何地方都能改造据成都一家酒窖设计公司的负责人向彬介绍,酒窖应该建在室内最凉爽的地方,还要考虑到周围环境的影响,除了要避免日光和震动外,还需要通风良好。

  酒窖不必在意大小,房间的任何地方都能改造成酒窖。比如,3平方米楼梯口杂物间,可以根据楼梯的高低走势,设计错落有致的酒架;4平方米的狭长走廊,可选用阶梯形酒架;当然如果有独立的别墅,把酒窖建在地下室是最佳之选。照明最好是选用冷光源照明是一个酒窖的重中之重,最好选用冷光源。白炽灯会产生热能干扰酒窖的温度,而荧光灯产生大量的不可见紫外线,会破坏葡萄酒酒体结构,所以它们都不能作为酒窖的照明光源。射灯是酒窖装饰中最受欢迎的,多数是用来突出区域、酒瓶等。湿度

  70%左右最为适宜湿度控制对酒窖来说也非常重要,一般在70%左右对酒的储藏最适宜。建议采用独立的加湿设备,能够保证瓶塞不会发霉或者开裂,最大延长保存时间。温度12℃至17℃之间私人整体酒窖实际是通过现代技术将建筑空间改造成适宜储藏红酒的整体解决方案。酒架作为酒窖的展示部分,对酒窖的风格、储存量、展示效果起到了决定作用,但是光有酒架还不是完整意义上的酒窖,因为对于温度和湿度的控制,才是一个专业酒窖的功能核心。

  温控设备,又称酒窖空调,是酒窖空间温度调节的设备,其制冷原理和传统家用空调相同,都是通过压缩机对冷媒工作达到降温目的。一般酒窖温度要求说法不一,范围在12℃至17℃之间。

  酒窖空调和一般家用空调最大的区别有两个,一个是温度区间,家用空调一般最低温度控制在17℃,而酒窖空调最低温度要控制在12℃才能满足储酒需求。另一个区别就是耐用性,因为酒窖空调需要全年工作,并且24小时运转,一般家用空调无法满足如此长的连续工作时间。存放

  卧放且避免震动向彬提醒大家,卧放可保证软木塞浸泡于酒中,使木塞保持一定湿度;如竖放,软木塞会渐渐因干枯收缩而漏气,使酒因被氧化而变质。收藏葡萄酒时还要注意避免震动。因为震动也会加速酒中分子运动,使之趋于早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