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喝威士忌的“起步价”

2013年01月26日 09:25  21世纪网

  喝威士忌的方式有很多,不同场所,价格也不一样。如果将地点选在不久前开幕的北京尊邸,五万元只是“起步价”。

  2011年,苏格兰威士忌品牌尊尼获加在上海推出了高端会员制威士忌会所——尊邸。记得开业时还有不少媒体评论:尊邸这种形态的消费场所,投入不菲但收益却未必可观,从品牌的角度来说更多考虑的是形象工程而非盈利。

尊邸尊邸

  媒体并不乐观的预估并非毫无根据,尊邸没有沿袭欧洲消费品牌在中国市场惯用的将已有国际模式进行本土化的微调的策略,而是针对中国的洋酒消费者搭建了一个全新的构架——在尊尼获加百余年的历史中,尊邸这种形态的商业模式从未出现过。

  “尊邸的想法最早出现在一次工作午餐中。” 尊邸总经理刘明辉回忆道,“受某顶级时装品牌旗舰店的气氛所感染和启发,我们认为应该给核心消费群体提供更为全方位的威士忌品鉴环境。于是尊邸的初步概念在餐厅的一张餐巾纸上诞生了。”

  然而这个看起来更像是“试水”的商业策略在第一年就取得了积极的市场反响,尊尼获加顶级威士忌的销售业绩较上年同期增加了64%。“我们做了一些市场推广,同时也有很多增长是客人带来客人。上海的(威士忌)圈子很小,进了尊邸发现彼此都认识。”正是刘明辉口中的“小圈子”,让上海尊邸这个只针对会员开放的会所一年便接待了4000名消费者。由此可见,尊邸的成功不少要归功于它准确的定位与所承载的社交功能。

尊邸尊邸

  全年数据虽然足以说明问题,但实际情况恐怕来得更为乐观。上海尊邸开幕仅三个月之后,品牌方便决定开设面积为第一家三倍大小的北京尊邸,造价是上海尊邸的两倍,高达600万美元。每平米近万元的昂贵造价,再次提醒人们除了威士忌本身,奢华也是这个场所的关键词。

  北京尊邸增加了对公众开放的酒吧部分,并且对公共与私密空间进行了很好的区隔,以确保上海尊邸颇为成功的“小圈子”氛围能够得以延续。这一点相当重要。因为从目前来看,私密空间里有着更为扎实的盈利点。除了最高80万/人的两年会费以外,还有多款专供尊邸宾客的价格高昂的限量版威士忌。而每年几次的由品牌首席调配大师亲临现场调配的私人专属威士忌酒,也接受批量订货,但由于工艺要求,每批货最少要订一个橡木桶的威士忌,每个订单从几十万到数百万人民币不等。

  谈到北京的“圈子”时,刘明辉表示“与上海还是有所不同”,“同样是威士忌爱好者,北京圈子就相对较多,每个圈子也更加独立,不像上海那样彼此都认识。”即便如此,北京尊邸依然对接下来一年接待高端消费者能够达到的数量颇有信心,目标数字定在了6000人左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