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三江咖啡厅:苏州美食之旅

2013年03月12日 14:05  新浪尚品 微博

  奥灶面素有“华夏第一面”之美称,是富有江南特色风味的美食。其选料讲究、味美鲜醇、浓而不腻,距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

奥灶面

  2013年3月11日至24日,北京国贸饭店再次特邀苏州香格里拉酒店咖啡厅厨师长史新宇来到三江咖啡厅,精心烹制这道备受京城食客喜爱和推崇的经典美味。除此之外,苏式酱鸭、卤汁豆腐干、糟溜鱼片、响油鳝糊等经典苏式菜肴也将同时亮相美食周。

  奥灶面除了选料讲究、味美鲜醇之外,还有“三烫”的特点:面烫,捞面时不是在温水中过水,而是在沸水中过水;汤烫,配制好的面汤放在铁锅里用余火焖煮,保持其温度;碗烫,碗洗净后,放在沸水中取用,这样不仅保暖,而且还消毒卫生。因此“奥灶面”即便是在数九寒天,食之也能冒汗。刚上桌的奥灶面,清汤细面、汁红油亮、香气扑鼻,细看时,却没有常见的热气,但当食客用筷子将面轻轻一挑,热气便腾然升起,此时若细细体味,令人大快朵颐。原汁原味、浓而不腻的奥灶面拥有“华夏第一面”之美称,实乃当之无愧。

  长期以来,“奥灶”之名的来历在民间有着广泛的传说,据说与风流天子乾隆皇帝有关。乾隆皇帝三下江南,一日微服远足,不带随从。至晌午忽觉饥饿不堪,至半山桥时瞧见一村舍前有位老妪正操勺烧面,灶面上龌龊至极。乾隆皇帝顾不上许多,急上前恳请一碗,吃了一口之后顿觉味道极佳。天子便铭记在心,后来金口御赐“奥灶”之名,同“龌龊”两字谐音,于是“奥灶”之名传扬开来。后来,人们提起奥灶面时常说“红油汤味美,奥妙在灶头”,由此奥灶面便美名远扬。

响油鳝糊

  奥灶面汤料配方采用清香四溢的丁香、沁人心脾的浓汤、卤汁、茴香等材料精心调配而成,再配以强身祛邪的中药,正是这些香的艺术结合,才造就了如此美妙的奥灶面汤。

  作为面浇头的“红油爆鱼”也颇具特色,一条青鱼从捕捞、宰杀、洗涤直至入厨烹制,均保证了“鱼不落地”。鱼血、鱼肝、鱼油等也毫不废弃,用于吊汤,使汤中具有独特的鲜味。经大油锅爆制的青鱼块也完好地保持了鱼的原味。

鸡头米河虾仁

  在烹制“白汁卤鸭”时,锅内放入大麻鸭,当水煮至将沸未沸之时,再倒入食油至锅面形成厚厚的油层。以这样的方式卤煮鸭子,下面文火炖煮,上面密不透气,可保持卤鸭的原味不流失。若再加以与众不同的调味配制,可使卤鸭味道纯正、鲜嫩爽口、鸭香宜人。

  “秘制焖肉”精选上好的本地带皮带骨五花猪肉,以秘制香料焖煮,经长时间加盖密封,香味完全融入了肉里面。出锅后,将凉抽骨切片放入面中,吃起来满口飘香、肥而不腻,有入口即化的感觉。

  地址:北京建国门外大街一号,北京国贸饭店一层三江咖啡厅

  电话:65052277-3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