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葡萄酒:健康还是不健康?

2013年01月25日 08:39  环葡网

  因为有朋友问到葡萄酒与健康的关系,所以把我两年前在Timeout的文章贴出来跟大家分享,如果不是很在意时效性,就参考看看吧!最近的一年对于葡萄酒界来说,真是个多事之秋。

葡萄酒:健康还是不健康?葡萄酒:健康还是不健康?

  首先是金融海啸,使得高价精品酒销量和售价纷纷不支倒地,哀鸿遍野。接着是波尔多的天候不佳,2008年份已可预见的产量的缩减,而将来装瓶后的销量也令人担忧。上周我在波尔多的葡萄酒学校受训,下课后不期然地碰上了一场记者会,才知道又有大事发生了。

  整个记者会的气氛显得异常凝重,葡萄酒行业的代表们有的还忿忿不平地争论着。原来,法国政府即将颁布一个新的规定,就是在酒展或促销场合里,再也不能提供免费试饮的酒。近二十年来,法国人的人均葡萄酒消耗量已经降低大约一半,加上众多新兴产酒国家的竞争,给法国的葡萄酒业带来更大的压力。法国政府还真是令人难以理解,会出台一些对国家重要产业不利的措施。这更让我好奇,六月即将在波尔多举办的国际酒展,如果没有试饮,还会有多少人参加?

  这个新闻还不算最有杀伤力的,看看这个:“法国卫生部长发表国民健康建议,建议避免对酒精的摄取,包括葡萄酒在内。”这个建议是基于法国国家癌症研究机构INCA(French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的发现,表示每天小量的酒精摄取,有可能会增加168%的口腔癌、喉癌的发生几率。无独有偶,牛津大学也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表示每日饮用125毫升葡萄酒的女性,在75岁前得到癌症的几率比完全不饮酒的人多6%。

  最感到震惊的,该是为了健康因素而开始品尝葡萄酒的人们吧!专家们对于葡萄酒降低血脂、防止血管硬化与预防心脑血管病变,甚至抗氧化、防衰老的神奇功效言犹在耳,怎就出现了这样令人无所适从的坏消息呢?那么到底以后还喝不喝葡萄酒呢?因此,网络上也掀起了一波波论战,许多人对于这些研究结果提出了质疑。例如,简单的样本统计结论,是否忽略了国别人种、饮食生活习惯以及是否吸烟等众多复杂变数?

  《葡萄酒食疗》(Wine Diet)一书的作者罗杰-寇德(Roger Corder)教授,也对于法国卫生部贸然发布此一健康建议感到惊讶与不解。他认为葡萄酒大大降低心脑血管以及癌症病变死亡率,是已经被多方验证的事实,单方面地从某个研究统计结果来发布消息却不从整体利弊与风险来做考量,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不然他们要建议大家都改喝什么?可乐吗?”他语带讥讽地表示。

  确实,近二十年来法国人减少了葡萄酒的饮用量,癌症死亡率却反而明显地提高了。我们并不能从这个现象就反推葡萄酒应该是有助预防癌症,因为罹癌的原因很复杂,可能包含生活中与化学品、环境荷尔蒙和辐射的接触,以及各式各样的残留农药、食品添加物和吸烟、作息紊乱等等都有关系。法国国家癌症研究机构的另一个数据也表示,食用猪肉与猪肉制品会增加29%的结肠、直肠癌发生几率,那么您会因此再也不吃猪肉吗?

  看来,任何食物或饮料,都不会是绝对的好或绝对的不好,要看摄取的量与方式,还有一些自我的取舍。我不知道读者是否会为了罹患某些癌症的可能性来戒酒,但我想我会为了保护心脑血管、预防某些其他癌症,以及消解忧郁、带来快乐的这些正面功效,继续地爱着葡萄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