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什么老酒最值得买

2013年01月09日 07:52  《美食与美酒》 微博

  尽管这个世界上只有为数不多的酒值得陈年,然而,他们之中还是有不少相对来说买得起的酒,并且这些待售的老酒正好到了适饮期。什么老酒最值得买,到底去哪儿淘货呢?看看Peter Hellman给你的建议吧,下回去美国的时候别忘了去他推荐的几家酒屋兜一圈。

陈年老酒陈年老酒

  大部分葡萄酒买回来最好趁早喝掉。当然,有一些红葡萄酒(也不尽然)需要时间来陈年,才能彰显它的真实魅力,喝这样的好酒需要耐性。绝不可急功近利。时候没到就开瓶,未熟的单宁入口紧涩,粗暴,而种种香气风味还未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和谐境界。然而,经过岁月的打磨和历练,一款好酒才能发展出诱人的香气,饱满圆润的质感以及悠长的回味。

  然而,凡夫俗子如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极少能有这般慧眼,在新的年份刚刚发布之时就能果断地买上几瓶留待几十年后再慢慢享用。活得紧张而繁忙,这是都市人的通病。感谢上苍,还是有不少葡萄酒零售商乐意代劳,购进期酒,养至成熟,准备出售。这类酒屋通常都是大手笔,购进的数量相当可观,以期在若干年后卖上个好价钱,狠赚一笔。不过,这种占用资金的买卖可得有些实力才成,所以想开酒屋的朋友可要慎重了。美国加州的K&L 顶级葡萄酒的伟大年份 Wine Merchants就是一家经营多年且相当成功的酒屋,专门养了大批的买手到世界各地的葡萄酒产地寻找有个性有潜质的奇货。他们家1998年的Château Margaux竟然有100瓶左右,果然是大手笔吧。

  接下来,让我们着重了解一下已经到适饮期的典型产区的极佳年份,它们是波尔多(Bordeaux),勃艮第(Burgundy),巴洛罗(Barolo),加州的赤霞珠(California Cabernet Sauvignon)和德国的雷司令(German Riesling)。

  此外,再推荐5家酒屋给你。这5家酒屋都有相当丰富的老酒,奇怪的是这些老酒并不会比新年份的贵,而且为数相当多的酒是在美元坚挺的时候买进的,因此相对来说会便宜不少。

  波尔多红葡萄酒 Bordeaux Red

  1999 1999年并不是个好年份,连续的降雨和冰雹叫人很是担心。但是,伟大的酿酒师们却能把坏年份的葡萄酿出它最好的风味。这个年份的酒目前已经到了适饮期。比如位于波尔多St. Julien产区的Château Branaire- Ducru的1999年分就是成功的代表。

  2001 2001年是个晚收但品质优良的年份。然而,在2000年强劲有力的光环下,2001 年博得的眼球有限,因此价格也相对便宜。到目前为止,2000年的酒都发展出了新鲜干净的香气和口感。特别是St. Estèphe的 Château Montrose和Pomerol产区都在这一年有突出的表现。

  勃艮第 Burgundy

  2001 2001年份的勃艮第就像波尔多一样,聪明的酿酒师们战胜了与天气的因素,酿出了结构坚实的黑品乐(Pinot Noir)。夜丘(Côte de Nuits)和伯恩丘(Côte de Beaune)都有骄人的葡萄酒,比如Domaine Michel Lafarge。

  2003 2003年的夏天是欧洲有史以来最炎热的,造成葡萄酒中的单宁魁梧有力,然而,与此同时,强劲的果香反而平衡了单宁。有眼光的买家们锁定的目标通常有Savignylès- Beaune(比如Jadot’s Clos des Guettes)。

  巴洛罗 Barolo

  1996 1996年是紧随1995年的另外一个巴洛罗的好年份,现在已经将全部的潜质发挥出来了。尽管如此,这个年份的Barolo并不难找,市场上还有相当多的存货,并且价格大都合理。如果想喝完全成熟的Barolo,那么 Giacomo Borgogno’s Classico Riserva是个不错的选择。

  1998

  1998年是个经典的年份,但是大多人还倘佯在1997年的雄浑饱满复杂之中,以至于忽略了1998年份。经过了十年,年轻的单宁日渐成熟而优雅。现在就能喝的酒中推荐 1998 Monprivato Mascarello。

  纳帕溪谷赤霞珠 Napa Cabernet Sauvignon

  1999 1999年的纳帕溪谷气候寒凉,整体来说,酿出的酒也就因此强劲尖涩而不像以往那么带有波尔多式的炫丽夺目。然而,值得庆幸的是这一年的酒酸度都奇高,经过许多年的发展,慢慢与果香融合得非常漂亮,成功的例子有Mondavi以及Philip Togni。

  2002 2002年对于纳帕溪谷的赤霞珠来说刚好与1999年相反。在美好的天气里形成了开朗活泼的性格,成熟的果香和柔和的单宁都让人觉得2002更具有亲和力。推荐两款好喝的赤霞珠:Etude和Pine Ridge。

  德国的雷司令 German Riesling

  1993 1993年份的Riesling充满了浓郁细密的果香,酸度活跃,然而这个表现扎实的年份却被不少藏家遗忘了。也正是他们的遗忘,令这个年份的价格少了许多疯狂的炒作而具有超级诱人的价格。推荐Forstmeister Geltz Zilliken。

  2002 2002年紧随荣耀满载的2001年,没错,本来它应有的光环被2001年抢去了。缺乏关注度致使这一年的雷司令依旧有不少存货,并且今天看来,已经发展出清新而具有穿透力的矿物质香气,汁水丰盈。有机会看到来自Bassermann-Jordan的Forster Jesuitengarten一定不能错过。

  { 小贴士 }

  两款不可错过的好酒

  1999 Mondavi Private Reserve Napa Valley Cabernet ($125)

  1993 Forstmeister Geltz Zilliken Spätlese Riesling ($32)

  三款现在就能喝的酒

  1999 Château-Branaire Ducru St-Julien Bordeaux ($58)

  2001 Domaine Michel Lafarge Passetoutgrain Burgundy ($19)

  1996 Seghesio La Villa Barolo ($60)

  Crush Wine & Spirits, Manhattan

  他们家的German Rieslings值得一买,特别是1994年的Günther Steinmetz Brauneberger Juffer Auslese ($30)。

  地址:153 E. 57th St。

  电话:212-980-9463

  Sherry-Lehmann, Manhattan

  这家店有不少老年份的波尔多。推荐两款现在就好喝的酒:1999 Château Pontet-Canet ($55) and 2001 Château Léoville Barton ($85)

  地址:505 Park Ave。

  电话:212-838-7500

  Zachys, Scarsdale, NY

  位于郊区的这家酒屋有不少勃艮第的老酒,而且有其它地方难得一见的好酒,比如2001 Henri Gouges Nuits-St Georges Clos des Porrets ($80)

  地址:16 East Pkwy。

  电话:914-723-0241

  Brown Derby, Springfield, MO

  藏有不少各个国家的顶级老酒,且价格合理。比如Barolo就有1996 Parusso Mariondino ($40)。

  地址:2023 S. Glenstone Ave。

  电话:800-491-3438

  K&L Wine Merchants, San Francisco

  K&L向来在老酒的收藏方面投入颇丰,以量取胜。比如加州1999 Silver Oak Alexander Valley Cabernet ($80)。

  地址:638 Fourth St。

  电话:415-896-173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