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新年到:香槟不可少

2012年12月29日 01:59  vinehoo

  又到年底,一如每个十二月,巴黎,纽约,伦敦,RIO, 北京,上海,香港,全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满心欢喜地期待着圣诞节,元旦,新年,情人节等众多节日的到来,并穿梭于各种店铺采购节日礼物和即将与大家分享的美食美酒。如果你问我在这些幸福的时刻,除了最爱的家人朋友和亲密爱人,我还希望拥有什么,那我的回答一定是,香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每个香槟品牌的背后都有一个品牌故事,不管是世界知名的香槟酒庄,还是产量虽小却品质上乘的香槟酒农,都各有各的特点和吸引我们的独特之处。不管您是喜欢霞多丽为主导香槟的细腻和清爽,还是黑皮诺给予香槟的力道和结构,亦或是莫尼耶皮诺带给香槟的圆润果香,您总是能在诺大的香槟酒廊里找到属于您的那款独一无二的佳酿。而对于我这种对各种香槟都没有任何抵抗力的Bubbles痴迷者来说,如果只让我选一瓶香槟实在很难,所以更希望和朋友们一起分享这个年末或者一直以来让我倾心的香槟酒单。

  香槟品鉴:

  总有朋友会问,该怎样品鉴香槟,和品鉴静态葡萄酒有什么不同。我总是觉得,不管喝香槟还是静态葡萄酒,都是一种生活方式,她们都是生活的一部分,要用心去感受,并不是几句品酒词就可以描述的。但是的确,如果我们想要去了解并领会她,也要从品鉴开始去走进她的世界。所以,先来说说香槟的品鉴吧。

香槟最佳的品鉴温度在8到10度之间   温度:

  温度:

  一般来说,香槟最佳的品鉴温度在8到10度之间,如果温度太低,也会影响香槟气息的表现。如果条件允许,最好将香槟储存在恒定低温的酒窖,在品鉴之前将香槟放入冰桶20到30分钟为佳,而且冰桶里要一半冰一半水最合适。当然,高品质的年份香槟的品鉴温度可以稍微高一点,在10到12度之间,这样更有利于陈年后复杂香气的散发。

  酒杯:

  品鉴香槟最传统也最有利的杯型是高脚笛型酒杯或者郁金香型酒杯,略微紧缩的杯口不仅可以减慢气泡挥发和香槟的氧化速度还可以集中香槟的香气,细长的杯型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欣赏气泡在香槟酒中的芭蕾舞,细长的杯脚也更好地避免了我们的手影响香槟的温度。

品鉴香槟最传统也最有利的杯型是高脚笛型酒杯或者郁金香型酒杯   品鉴:
香槟和其他葡萄酒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气泡。 香槟和其他葡萄酒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气泡。

  品鉴:香槟和其他葡萄酒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气泡。

  侍者为您倒香槟的时候,您就可以观察香槟的泡沫是立即退去还是慢慢地匀速下降。然后拿起您的酒杯来观察此款香槟的气泡是否细腻并且是以优美地舞者姿态缓缓上升还是杂乱无章。这时候,您大可耐心欣赏气泡的舞姿,因为经过了数年的陈酿,香槟也需要在这段舞蹈中来慢慢苏醒。

  接下来,您也可以轻轻地摇动酒杯来释放香气,但是轻轻摇动即可。同时,我们也不需要像品鉴静态葡萄酒那般让鼻子贴近甚至深入酒杯去闻香气,而是高于杯口一定的距离就可以,并且不要时间太长,以免被气泡散发的气体影响嗅觉。当然,和品鉴温度一样,陈年的年份香槟散发香气的时间也会略长,所以可以适当延长感受香气的时间。

香气慢慢醒来香气慢慢醒来

  最后,啜饮您手中的佳酿来感受她在嘴中的魅力,让沉寂的香气慢慢醒来。您可以感受到一些如榛子,杏仁等干水果的香气,还有花香或者柑橘类,白色水果和黄色水果甚至细微热带水果的气息,以及烤面包,黄油,矿物气息等。陈年的香槟还有更多复杂迷人的香气来等待大家发觉。当然,一款高品质的香槟会将这些气息融合的很好,平衡到极致,不会有某种香气主导的突兀感觉。然后您的品酒词中当然也会有和品尝静态葡萄酒一样,诸如酒体结构,酸甜度,回味等方面的评价。

  从年份桃红香槟,到绝干,甚至Zero dosage,再到每个酒庄的珍藏款,我个人的2012-2013节日季香槟酒单已经很长很长,选一些国内大家可以买到的,分类推荐,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款佳酿。

  Brut sans année (Brut NV)

  最能代表一个酒庄风格的,肯定就是每个酒庄的Brut Sans Année, 无年份干型香槟。大家甚至可能根据她的特点,推断出这一酒庄其他酒款,甚至是珍藏系列香槟的特色。同时,她也是大小酒庄产量最多,销售最广的酒款。比如说在Bollinger,Brut NV,也就是大家熟悉的 spécial cuvée是法兰西首席香槟总销售量的90%, 在Taittinger泰亭哲香槟,Brut Réserve也占到了全世界总销售量的85%。

  有些人可能会怀疑这些酒庄基本款的质量,但是所有酒庄的人都会坚决的说,正因为这基本款入门级香槟才是酒庄特色的代表也是全世界香槟爱好者衡量该酒庄的标准,我们更会坚持不懈地保证她恒定的高品质。玛姆香槟的总酿酒师Didier Mariotti说过,不管是怎样的年份和酿酒条件,都要保持香槟基本款的风格和质量,才是每年对他来说最大的挑战。而酩悦香槟的总酿酒师,Beno t Gouez更是把其NVde Brut Impérial看成是酩悦香槟的旗帜。

  Champagne Bollinger, Spécial Cuvée

Champagne Bollinger, Spécial CuvéeChampagne Bollinger, Spécial Cuvée

  国内的朋友们管这款香槟叫做首席法兰西香槟特酿,也许有些人并不同意这种说法,但是Bollinger的这款Spécial cuvée在我心里肯定是NV香槟里的首席。以Pinot noir为主60%的她,迷人的金黄色和细腻的气泡,熟果,香料和些许烤苹果和桃子的香气,简单直接却回味绵长。

  Champagne Gosset, Grande Réserve Brut

Champagne Gosset, Grande Réserve BrutChampagne Gosset, Grande Réserve Brut

  Gosset和Bollinger一样也位于A 村,基本平衡的Chardonnay (43%)和pinot noir (42%)完美的融合其中,颜色比Bollinger略浅,除了干果,姜饼,麦子,还有一些成熟红果和果酱的香气。同时,整个Gosset系列香槟的酒瓶都很特别。

  Champagne Delamotte, Brut

Champagne Delamotte, BrutChampagne Delamotte, Brut

  德乐梦香槟可以说是著名的Salon香槟的同门姐妹,基本款Brut也是50%高比例的霞多丽,口感细腻,圆润,清新,怡人的柑橘类和白色花朵香气,泡沫也很细腻,是很好的开胃酒。其中,所有的霞多丽都来自白丘地区的Mesnil-sur-Orger Grand Cru, 哪怕只要有这个村落的名字,就已经让很多人憧憬了,更何况实在很优秀的香槟本身。

  Champagne Deutz, Brut Classique

Champagne Deutz, Brut ClassiqueChampagne Deutz, Brut Classique

  Deutz的Brut Classique绝对是其酒庄以细腻著称的典型代表,每年大约有20%到40%的vins de réserve会用来混酿这款无年份的代表香槟,所有的葡萄也来自于20到30个葡萄园,并且三种葡萄,Pinot Noir, Pinot Meunier和Chardonnay也很平衡,各自占1/3。不仅是非常理想的开胃酒,还可以搭配鲑鱼,鲮鱼,海鲂等鱼类或者其他禽类白肉。值得一提的是,这款香槟虽然是NV,陈年能力也很不错。

  Champagne Krug, Grande Cuvée

Champagne Krug, Grande CuvéeChampagne Krug, Grande Cuvée

  对香槟爱好者来说,即使是KRUG的Grande cuvée, 应该也不用过多介绍了。KRUG为了这款无年份却代表着酒庄精神的香槟,混酿7到10年之间来自20到30个葡萄园的50到60种不同的基酒,年年如此。也可以说,是KRUG,特别是它的Grande Cuvée让混酿,成为了一门艺术。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