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情商杀手咖啡因?

2012年12月06日 07:54  一财网

  想知道如何提高情商?今天就告诉你一条最简单且最直接的建议。你必须降低咖啡因的摄入量。

咖啡因:情商杀手(新浪配图 图片来源:昵图网)

  最近我不喝咖啡了。好吧,我知道你要问,为什么有人会戒咖啡?对我而言,这是出于各种健康方面的综合考虑,并且总体而言我可以说很高兴自己戒了。尽管如此,如果在我刚戒咖啡没几天时你来问我,我会告诉你这是我认为自己做过的最愚蠢的事情之一——如果我的头疼能消停一阵子好让我可以完整地作答的话。

  这一彻底的生活方式调整使我对咖啡因以及它对大脑的影响产生了好奇,所以我做了些研究。我发现最令人惊讶的是咖啡因没有像我们大多数人所认为的那样真正提高大脑的兴奋度——我们最喜欢的咖啡因对大脑的作用方式并不是那么直接。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咖啡因不会做什么。

  咖啡因本身不会使你的工作变得超级有效率、动作迅速或者滔滔不绝。超大杯的美式咖啡不是你能够将6小时的工作压缩到45分钟内完成或者在早上8点到11点间神采奕奕的唯一原因。

  咖啡因实际上玩的是一种模仿的把戏。在你的大脑中,咖啡因完美地模仿了一种叫做腺苷的化学物质。无时无刻,神经元都会在被触发时产生腺苷,腺苷产生得越多,你的神经系统就越不活跃。

  神经系统通过各种受体——尤其是存在于大脑和遍布体内的A1受体——来监测腺苷水平。随着这种化学物质通过受体,感知到的腺苷水平会逐渐上升,直至你的神经系统让你用睡眠来偿还欠账。

  咖啡因的不凡之处在于模仿了腺苷的形状和大小,可以在不激活受体的情况下进入受体。于是这些受体就被咖啡因有效地阻滞了(用临床术语来说,咖啡因是A1腺苷受体的拮抗剂)。

  这很重要,不仅是因为咖啡因通过阻滞这些受体而打乱了神经系统对腺苷水平的监测,还在于当这一切发生时出现了两种大脑自己产生的兴奋剂——神经递质多巴胺和谷氨酸盐,当腺苷水平不再上升时,它们就会更加放任地进行刺激,这就是三倍脱脂摩卡咖啡下肚后不久你所感受到的效果。

  换言之,不是咖啡因产生了兴奋效果。相反,当大脑中像多巴胺和谷氨酸盐这样真正的派对动物为所欲为时,它关上了大门让它们免受干扰。

  每位喝咖啡的人都知道,这种效果会随时间的推移而减弱。若要从兴奋性神经递质取得同样水平的刺激效果,神经系统需要不断地获得越来越多的咖啡因。这就是众所周知的动态过程——讨厌的“耐受性”。

  咖啡和茶成为每天早上的饮食惯例,似乎是因为咖啡因帮助我们击退残留的睡意,那是一夜睡眠还不够清偿高额的腺苷“账单”而留下的。这就是我们最爱的合法兴奋剂——咖啡因——精通之事。

  然而事与愿违,咖啡因并不那么擅长让我们无论缺多少觉都能够继续工作。短时间内,咖啡因似乎抵挡得住睡眠缺乏的影响,但效果不会持久。最终获胜的是神经系统(要长记性,赢的总是庄家)。

  当然,这些效果因许多因素而异,包括人的体格、体重和年龄。对一些人来说一杯咖啡就能帮助提神醒脑;对其他人来说可能需要三杯。正如所提到的,咖啡因的耐受性是一个主要变量,无论你偏好从何种渠道摄取咖啡因。

  所以,如果你决定戒掉这一习惯,将要花费多久呢?这取决于你通常摄取咖啡因的量,但对平均每天喝两三杯咖啡的人来说,估计会有长达10天的戒断症状,如头痛、乏力以及感觉想要当别人的面大吼大叫。

  咖啡因:情商杀手

  想知道如何提高情商?今天就告诉你一条最简单且最直接的建议。对许多人来说,该建议对他们的情商产生的影响可能比什么都大。准备好洗耳恭听了吗?你必须降低咖啡因的摄入量,但任何一位饮用咖啡因饮料的人都可以证明,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提神效果存疑

  大多数人开始饮用咖啡因饮料是因为咖啡因能使他们感到更加清醒并改善他们的情绪。许多研究表明咖啡因实际上在短期内提高了认知任务的表现(记忆力、注意力持续时间,等等)。不幸的是,这些研究没能将参与对象的咖啡因摄入习惯考虑在内。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Johns Hopkins MedicalSchool)的新研究显示,咖啡因摄入所导致的表现提高是饮用者的咖啡因脱瘾症状得到短期逆转的结果。通过控制研究参与者的咖啡因饮用,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的研究者们发现,在没有咖啡因脱瘾这一过程的情况下,与咖啡因有关的表现提高现象不复存在。实质上,脱离咖啡因会降低你的认知表现并对你的情绪造成负面影响。唯一恢复正常的途径是再次饮用咖啡因,而当你饮用它时,你感觉它好像将你带到了新的高度。实际上,咖啡因只是暂时地让你的表现恢复正常而已。

  扰乱肾上腺激素水平

  饮用咖啡因能触发肾上腺激素释放。肾上腺激素会引起“战斗或者逃跑”反应,这是一种求生机制,能在面临危险时迫使你起身战斗或者逃跑藏匿。这种“战斗或者逃跑”的机制回避了理性思考以便更快地做出反应。当你正被熊穷追不舍时这一机制尤为奏效,但当你正在回应一封简短的电子邮件时就显得没那么好了。咖啡因将你的大脑和身体置于这种高度唤醒的亢奋状态时,你的情绪过度地支配了你的行为。

  易怒和焦虑是最为常见的咖啡因对情绪的影响,但咖啡因能使你所有的情绪不受控制。

  由咖啡因引起的肾上腺激素飙升的副作用不只是行为方面的。卡耐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研究者们发现,大剂量的咖啡因能使血压升高、心脏受到刺激,并产生浅快呼吸,读过《情商2.0》(Emotional Intelligence 2.0)的人就知道这会使人的大脑缺氧,从而无法保持冷静和理性的思考。

  扰乱正常睡眠

  当你睡觉时,你的大脑可谓是在进行“充电”,快速翻阅一天的记忆并将它们储存或抛弃(这就导致了梦的发生),使你醒来时分外机警,头脑也很清晰。当你没有得到充足或者合适的睡眠时,你的自我控制能力、注意力以及记忆力都会降低。你的大脑在睡眠问题上非常变化无常。为了你醒来时能感觉得到了休息,你的大脑需要经历一个精妙的周期。你可以通过减少咖啡因的摄取来帮助这一过程顺利进行并提高睡眠质量。

  你需要这么做的理由是:咖啡因有六个小时的半衰期,这意味着它要用整整24个小时从你的身体里排除。早上8点喝一杯咖啡,晚上8点时你体内仍残存25%的咖啡因。不管你午后摄入多少,到晚上睡觉时将仍有50%的力度。你血液中的任何咖啡因——随着剂量的增大副作用也跟着增加——使入睡更为困难。

  就算你最终还是睡着了,最坏的情况仍然在等着你。咖啡因会通过减少快速眼动(REM)睡眠进而干扰睡眠质量,而快速眼动睡眠是一种深度睡眠,在此过程中你的身体得到恢复,情绪得到加工处理。若咖啡因干扰了你的睡眠,第二天醒来时你会伴有情感障碍。你自然就倾向于去取一杯咖啡或一杯能量饮料来让自己感觉更好一些。咖啡因导致肾上腺激素水平激增,进一步加重了你的情感障碍。咖啡因以及睡眠缺乏让你在下午感觉疲惫不堪,于是你摄入了更多的咖啡因,导致睡觉时积聚在血液中的咖啡因进一步增加。很快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脱瘾

  像任何一种兴奋剂一样,咖啡因能使人产生生理和心理上瘾。如果你真的选择减少咖啡因的摄入,你应该在一位有资质的医疗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缓慢进行。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的研究者们发现咖啡因脱瘾会导致头痛、疲乏、嗜睡、以及精力难以集中。一些人报告称在每天减少一杯咖啡的摄入量后,感到出现流感一样的症状、抑郁以及焦虑。逐日减少咖啡因的摄入剂量能够大大减轻这些脱瘾症状。

  (福布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