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教你三步选冰酒

2012年11月20日 08:19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三步选冰酒

  近年来冰酒的大热也让冰酒的市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其实简单的说,冰酒的品质是按酒液所含的天然果糖来界定的,葡萄中含糖量越高,葡萄串结冰所需要的温度就越低,因此也就越难得。所以糖度越高的冰酒等级就越高。

  酒标:读懂关键词

  在德国,QmP级甜酒按照糖度递增又分为6等,它们依次是:珍藏级(Kabinett)、晚收级(Spatlese)、精选级(Auslese)、颗粒精选级(BA)、贵腐甜白(TBA),最高一个级别就是冰酒。只有酒瓶上有“Eiswein”字样的,才是真正的德国冰酒。对于加拿大冰酒,酒标上必须要有年份和酒庄名称,仅仅标有“ICEWINE”字样的,不一定可靠。

  挑选:同样甜蜜不同价位

  真正的冰酒其零售价一般在400元~500元/500ml以上。但其实冰酒是庞大甜酒家族的一员,大可不必追逐冰酒的名气。阿根廷、澳大利亚等国家出产的晚收甜型葡萄酒,口感相似,但价格相对便宜很多,在150元~300元/500ml之间。欧洲出产的甜型葡萄酒除蜂蜜味外,还有花香、香料的味道,风格相对内敛,价格也偏高。购买时可以按预算及个人口感偏好选择自己喜欢的酒品。

  储存:冷藏不要冷冻

  冰酒由于甜度高的关系,开瓶后的存储时间会比干红干白要长,但应当冷藏而不要冷冻。冰酒开瓶后,用专业真空塞塞回去,放冰箱(冷藏位置)或专业酒柜中,一周时间基本不影响口感。

冰酒的定义冰酒的定义

  TIPS 冰酒的定义

  OIV《国际葡萄酿酒法规》(2007版)冰酒的定义为:用鲜葡萄在葡萄园里经过冷冻选择后发酵,但并未求助物理方法。用于冰酒生产的葡萄在采收中必须是冻结的,并且在该状态下压榨。

  同时,该法规还规定:

  1.采收和压榨应该在要求的温度即低于或等于-7 ℃下进行;

  2.果汁的潜在酒度不可人为升高,最低应该是容量的15%(25.3 Brix);

  3.最小获得的酒度应该占容量的5.5%;

  4.最大挥发酸的限制是2.1 g/l(醋酸计);

  5.冰酒中使用的所有葡萄应该来自相同产区。

  我国强制性葡萄酒国标GB15037-2006中对冰酒的定义为:将葡萄推迟采收,当气温低于-7℃使葡萄在树枝上保持一定时间,结冰,采收,在结冰状态下压榨、发酵,酿造而成的葡萄酒(在生产过程中不允许外加糖源)。

  国际和国内对冰酒的定义告诉我们“什么才是真正的冰酒”。

  1.真正的冰酒必须经过“后熟”阶段,即成熟以后不采摘,而是让葡萄挂在枝头继续吸收养分、积累糖分。

  2.酿造冰酒的葡萄必须在自然界的作用下冷冻结冰,人工冷冻的葡萄绝对不可以。

由左至右:云岭冰酒金牌橡木桶陈酿;云岭冰酒品丽珠;云岭冰酒起泡酒;德国蓝冰王;德国至尊冰甜白葡萄酒由左至右:云岭冰酒金牌橡木桶陈酿;云岭冰酒品丽珠;云岭冰酒起泡酒;德国蓝冰王;德国至尊冰甜白葡萄酒

  买一瓶冰酒

  无论是普通的冰白葡萄酒、冰红葡萄酒还是起泡酒,喝冰酒的人追求的都是那独特的甘洌和香甜滋味。冰酒总是在一顿宴会的尾声姗姗来迟,就像一位远道而来的贵客,惊喜不怕来得迟,能与对的人共享这种甜蜜滋味才是最重要的。

  云岭冰酒金牌橡木桶陈酿

  品种:100%威代尔

  产地:加拿大,尼亚加拉半岛

  品酒记录:此款冰酒雅致而醇厚,散发苹果花香及杏子的芬芳,伴有些许肉桂面包的清香。蕴含甜杏、芒果及浓郁的无花果的甜美口味。回味中有着异国果香及香料的芳香,持久而绵长。

  配餐建议:可搭配以水果为主的甜品、冰霜冰淇淋及布丁。

  云岭冰酒品丽珠

  品种:100%品丽珠

  产地:加拿大,尼亚加拉半岛

  酒商:ASC

  品酒记录:此酒呈明亮的红色,带有浓郁的香气。此款冰红酒特别珍贵,果香馥郁,草莓和奶油风味突出,回味柔滑持久。

  配餐建议:适宜作为甜酒单独享用或搭配加入少量巧克力的甜品。

  云岭冰酒起泡酒

  品种:100%威代尔

  产地:加拿大,尼亚加拉半岛

  品酒记录:油桃和杏的香气中夹杂着一丝荔枝气息。口感精致,呈现自然且平衡的酸度。

  配餐建议:适宜作为餐前开胃酒或甜酒享用。

  德国蓝冰王

  品种:诗故蕾葡,白贝露,灰贝露

  产地:德国,法尔兹

  品酒记录:浅亮黄色,其香味就像黑加仑子、桃子和草莓的芳香。口感清爽、新鲜,果味香,开胃可口,是高品质的甜酒。

  配餐建议:温度最好在8℃ ~ 10℃。适合配甜品、雪糕、海鲜、沙拉、汤、鱼和中餐菜肴。

  德国至尊冰甜白葡萄酒

  品种:贝露娃

  产地:德国,法尔兹

  品酒记录:这款以黑葡萄品种酿造而成的白葡萄酒香味胜似芒果、草莓和蜂蜜,香甜诱人。

  入口有成熟蜜瓜和热带水果香味,酸度适中,让口感活跃无比。

  配餐建议:这款冰甜白葡萄酒专为特别的场合而设。可供作餐前开胃酒,又能与餐后甜点如雪糕、巧克力、胡椒芝士或是上等蓝纹芝士配食。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