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狼来了:外资阴影下的中国白酒奢侈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 08:01 新浪尚品 微博

  如果你还以为外国人只卖洋酒,那么你就错了。

  在中国酒类市场,外资已悄然盯上了白酒市场这块“肥肉”,集体掀起了并购中国白酒企业的大旗。高盛、轩尼诗、TCC集团、帝亚吉欧等外资都纷纷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入股或并购中国白酒企业,加速渗透中国白酒市场。外资入侵面前,国外并购企业究竟意欲如何?他们是否能够玩转中国白酒业?资本角逐之下,谁又能够“飞上枝头变凤凰”,成为中国的奢侈白酒?

中国白酒业打响外资入侵战(图片来源:中国酒业新闻网)中国白酒业打响外资入侵战(图片来源:中国酒业新闻网)
一 中国白酒业打响外资入侵战

  近年来,中国的白酒行业,一场外资入侵战的序幕正徐徐拉开。

  2012年3月27日,水井坊发布公告称,已于3月20日接到第一大股东全兴集团的外方股东帝亚吉欧的书面通知,帝亚吉欧对水井坊股份发起的收购要约计划报告书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批准。这意味着帝亚吉欧将正式展开对水井坊的收购,外资白酒并购第一案就此尘埃落定。历时6年,全球最大洋酒集团帝亚吉欧终将水井坊揽入怀中。

帝亚吉欧集团收购国内高端白酒水井坊终于如愿以偿帝亚吉欧集团收购国内高端白酒水井坊终于如愿以偿(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帝亚吉欧与水井坊的六年“苦恋”

  英国帝亚吉欧公司是世界最大的高档酒业集团,《财富》杂志评出的世界500强之一,1995年进入中国大陆。公司汇聚了烈性酒、葡萄酒和啤酒等一系列顶级酒类饮品,著名的品牌包括世界第一苏格兰威士忌Johnnie Walker(尊尼获加)、世界第一伏特加Smirnoff(斯米诺)、世界第一黑啤Guinness(健力士)、世界第一利口酒Baileys(百利)等。

  2006年底,帝亚吉欧以5.17亿元人民币收购了水井坊第一大股东全兴集团43%的股份,从而间接持有水井坊16.87%的股份,成为水井坊的第二大股东。

  2008年7月,帝亚吉欧再以1.4亿元人民币的代价,从水井坊工会处购得全兴集团6%的股权。自此,帝亚吉欧拥有了全兴集团49%的股权。

  2010年3月,帝亚吉欧签订协议拟增持全兴集团股权至53%,由此间接持有水井坊39.71%的股份而触发要约收购。

  2011年6月23日,帝亚吉欧收购全兴集团4%股权的方案获得商务部批准,最终以53%的股权持有比例间接成为水井坊实际掌权人。

  随后,整整耗用了2年的时间,英国帝亚吉欧集团收购国内高端白酒水井坊终于如愿以偿。

  交易最终达成。有观点认为,外资进入后将会提升水井坊的管理水平、经营能力。但也有批评声音认为,水井坊的管理层急于出让股权套现,是在出卖品牌获利,由于文化差异,洋酒巨头未来能否做好水井坊,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对中国白酒市场虎视眈眈的不仅是帝亚吉欧(图片来源:重庆晚报)对中国白酒市场虎视眈眈的不仅是帝亚吉欧(图片来源:重庆晚报)

  对中国白酒市场虎视眈眈的不仅是帝亚吉欧

  2007年底,LVMH出资近1亿元人民币,从剑南春手中成功收购文君酒厂55%的股权,成为首个涉足中国白酒的外资洋酒公司,悄然在四川成都酿起了白酒,开起了酒窖。

  与西方酒企在中国西部的并购行动“交相辉映”,泰国IBHL在2007年4月受让古井贡酒100%国有产权,2009年,泰国酒王TCC集团也已出资5500万元整体并购云南玉林泉酒业;除此之外,美国高盛集团也早已参与到中国白酒并购大战,在2008年9月,出资5200万美元收购安徽口子窖25%股权。

外资入侵目的何在外资入侵目的何在

  外资并购的最终目的到底是什么?是纯粹的投资收益,还是全球化的战略布局?如果是后者,那么民族品牌将不是并购过程中外资最为看重的,背后的渠道、市场占有率等因素才是外资所觊觎的资源。

  繁华背后的隐忧

  业内人士认为,从帝亚吉欧动机角度分析,要想控股其他“国酒级”品牌几乎不可能,但又因“垂涎”中国特有的白酒市场,想要真正涉足惟有借“水井坊”这一平台。与帝亚吉欧经营的“洋白酒”不同,中国白酒市场的地域划分更为严格,拿下水井坊,就等于立足于“川酒大军”。对帝亚吉欧绝对是大大的利好。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