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巴黎之花:美艳活泼的香槟公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 07:56 经济通

  要选出香槟中的公主,我一定举手投巴黎之花Perrier-Jouët一票,不独因为它的别致花朵包装,更重要的就是那明亮雅致的香槟酒风韵。

刚庆祝成立两百周年的巴黎之花盛名远播,其酒窖屹立于Epernay的香槟大道。刚庆祝成立两百周年的巴黎之花盛名远播,其酒窖屹立于Epernay的香槟大道。

  巴黎之花总部设于Epernay,在1811年由Pierre Nicolas-Marie Perrier及其妻子Rose Adèlaide Jouët(或称作Adèle Jouët)建立,酒厂名字取自两人姓氏,到今年建厂刚好两百年。开业不久,酒厂业务旋即遍布英美两地,酒庄遂增加葡萄园以应付需求,大部分庄园主要种植莎当妮(Chardonnay),勾兑适量的黑皮诺(Pinot Noir)和莫尼耶皮诺(Pinot Meunier),故造出的酒风格特别优雅细致。第二代的Charles Perrier面面俱圆,曾任Epernay市长,凭借其一流的交际手腕,他成功把巴黎之花香槟带到欧洲多国市场,政要、上流社会甚至皇室贵族都是捧场客。Charles在领导酒厂期间,于Epernay的香槟大道建造酒窖,揉合古色古香情怀和当代时尚艺术韵味的大楼屹立至今。

巴黎之花酒窖古典和现代美共融,其石灰岩为主的材料提供恒温完美环境,给香槟慢慢熟成。巴黎之花酒窖古典和现代美共融,其石灰岩为主的材料提供恒温完美环境,给香槟慢慢熟成。

  从前的香槟一般含有不少糖分,入口有时过甜,掩盖了香槟应有的果味结构平衡度;1848年巴黎之花在英国伦敦的进口商有鉴于很多有品味之士喜欢较有深度的酒,建议厂方酿造干身香槟,Charles从善如流,于1854推出崭新的干口香槟,立时受到各界注视,区内香槟酒庄纷纷效法,酿造干身酒——慢慢地,干身的Brut酒便成为香槟界重要类别。

推介酒:2004巴黎之花美丽时光顶级香槟礼盒装 价钱:港币1,268 推介酒:2004巴黎之花美丽时光顶级香槟礼盒装 价钱:港币1,268

  除了酿造干身香槟外,Charles在统领酒厂大军期间作出不少改革,包括推出单一葡萄田香槟及在酒标上注明庄园所在地,这些动作都为香槟业带来生气。

  巴黎之花酒体轻盈,果味活泼,幽幽花香味尤其吸引,气泡动弹感足但质地温柔。区内的Cramant村盛产优质莎当妮,而巴黎之花在拥有大量农田,故此酒味干爽纯净,勾兑有高比例具贵气风姿的清爽莎当妮,香气丰融有深度,酸度充足和谐。

1998的巴黎之花美丽时光香槟仍然非常年轻,极具陈年潜力。1998的巴黎之花美丽时光香槟仍然非常年轻,极具陈年潜力。

  巴黎之花顶级香槟名为“美丽时光”Belle Epoque,美国市场叫Fleur de Champagne,因瓶身有精细银莲花图案而被昵称为“花瓶”。推出“美丽时光”是个偶然:某天有人无意中在酒窖一角发现一个封尘的瓶子,瓶子上有精美的搪瓷银莲花花纹,并附有当代艺术家Emile Galle的签名——时为1902年。往后,巴黎之花用心钻研酿造一款内外兼备的顶级香槟,经过多年的努力,于1969年正式推出1964年份“美丽时光”香槟,惊艳酒坛。“美丽时光”香槟含有五成来自Cramant的莎当妮、四成五黑皮诺和5%的莫尼耶皮诺。“美丽时光”清晰反映个别年份的特性,并以轻爽白花味道、细腻果香、雅致又纤长的线条轻易令人拜倒石榴裙下。虽然酒体轻盈,但结构实净,层次分明,元素复杂紧扣,具备优良陈年能力。

  今年年中我品尝过多个旧年份的“美丽时光”,当中的1975和1985优雅淡定,2002潜力无限,2004爽口明亮——巴黎之花不论年轻成熟都别具韵味,俨然就是出身优良又出落雅致的清丽公主!(文/梁淑意)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