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香槟酒四大称号溯源解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2日 02:05 中奢网

  香槟酒素来有“酒中之王”、“胜利之酒”、“吉祥之酒”和“说服之酒”等美称,为什么人们这么称呼它呢?现在,让我们逐个来了解一下。

酒中之王酒中之王

  “酒中之王”

  在法国,葡萄酒、白兰地以及香槟酒工业是三大支柱产业,而香槟酒又被称为“酒中之王”,理由大致是:香槟酒起源于法国;在制法上,香槟酒是由优质白葡萄原酒再加糖,经过再次发酵才成为含气的、口味更为优美的特种葡萄酒;香槟酒适合于男女老少,并适合在多种场合及时间饮用。

胜利之酒胜利之酒

  “胜利之酒”

  据说法国拿破仑年轻时与一名叫让-雷米-莫埃的同学感情很好,此人经常邀请拿破仑到他开办的酒厂欢饮香槟酒。后来每当拿破仑在出征之前也总要到那位同学处痛饮香槟酒,而且每次均大胜而归,可是在1815年拿破仑再次出征前,却未与那位同学告别,所带的酒也不是香槟酒而是啤酒,结果在滑铁卢惨遭失败。由此香槟酒在法国人心目中成了胜利和祈望成功的象征。

  打败拿破仑的俄、奥、英等多国联军攻入法国后,将莫埃酒窖中的香槟酒用马车统统运走,成了他们的战利品。可是莫埃先生却幽默地说,让他们抢去吧,他们将来一定都会成为我的顾客。

  不久法国大文豪雨果接到一封在信封上未署名并写有“巴黎-法兰西最伟大的诗人收”字样的信。他认为自己不够如此之高的资格,遂将原信退回邮局。于是邮局又把它转送到诗人德拉-马丁那里,可是他也谦虚地将此信退回邮局。无奈邮局工作人员只得拆开此信。原来这封信来自莫斯科王宫,信中只有一句话:“ 向法兰西最伟大的诗人--制造香槟酒的莫埃先生致敬!”可见香槟酒的威力是其他东西所无法替代的,它征服了拿破仑无法用枪炮“解决”的对手。

吉祥之酒吉祥之酒

  “吉祥之酒”

  据说国外在举行新海轮下水典礼时,总要由船主(或其代表)的夫人将一瓶香槟酒掷在船首击碎,名为“掷瓶礼”。

  原来这是有来历的。在科学技术落后的古代,船员遇难事件甚频。每当遇难时,船上尚活着的人便只能将要说的话写在纸上,装入香槟酒瓶,封口后抛向大海任其漂流。希冀能被其他船只或岸上的人发现。所以每当海上风暴骤起或航船逾时未归之际,船员的家属们便集结于岸边,祈祷、期盼亲人能平安地回家。然而残酷的事实总难以符合人们这一最基本的愿望,往往在绝望中仅能偶尔见到令人心碎的香槟漂流瓶。

  于是便有了开头所说的那种“掷瓶礼”,祝愿海上不再有那样的漂流瓶;并使酒的醇香布满船头,驱邪消灾。所以香槟在船头摔得越碎越好,预示这艘新轮船将永远航行平安。如今,海难虽已基本杜绝,但“掷瓶”的习俗却依然存在,只是演变为具有传统色彩的喜庆仪式罢了。由此可见香槟酒也是吉祥、安全的象征。

说服之酒说服之酒

  “说服之酒”

  在法国,如果成年的未婚男子问成年的未婚女子“用餐时饮用香槟酒吗?”则意为“你很美丽,我很喜欢你。”若相互有好感,则女子脸上会呈现出灿烂的笑容。故香槟酒可使人有“福之将至”之感。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