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雷司令:白葡萄酒的锋芒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 08:01 杭州日报

  第一次喝雷司令,是在多年前的一次朋友聚会上。当天开的酒中,有一瓶是来自卢森堡的雷司令干白。虽然不及德国制造那么有来头,但这种葡萄天然的花草芬芳却足够让人过口不忘。

  集百香于一身——这或许是最直观用以区分雷司令与其他白葡萄的信号。清新的植物花香,生鲜的百果香,加上时不时溢出的蜂蜜香氛,会让你觉得这个酒天生是用鼻子“喝”的。

  这么出位的表现,却是因为慢热的本性。作为一种晚熟晚摘的葡萄,雷司令的生长必须经历一段很漫长的成熟期。通常,每年十月中旬到十一月底,果农们才能下地,循着满园香味一一采摘。然而,这个发现却让酿酒师们很是惊喜,没有一种葡萄能拥有这样浓郁丰富的体香。酿酒师们的想象力在雷司令身上获得回报,他们用这种原本看似普通的白葡萄酿出干酒、甜酒、贵腐酒乃至顶级冰酒。上好的雷司令通常不用木桶发酵,陈年潜力很强。即使成熟度过高也照样能保持酸度,酝酿出更深层的香气。

  或许可以这么说,没有雷司令,就没有德国葡萄酒的长篇史话,以及白葡萄酒的锋芒重现。

  19世纪末,德国莱茵河与摩泽尔河产区的雷司令曾风靡欧洲王室,甚至比法国波尔多产区的名庄酒还要昂贵。据说,世界上最好的雷司令白葡萄酒来自摩泽尔河畔一个名叫Wiltingen的小村庄。这里出产的葡萄酒,曾在世界名酒拍卖会上卖到了三十多万美金。如同赤霞珠在红葡萄酒领域中的某种隐喻,被牢牢贴上“德国”标签的雷司令,也是繁衍生命的高手。不甘心只扎根德意志的土壤,将种子撒向各国热土。在法国、美国、澳洲、奥地利等地,都出产优质的雷司令。

  德国人擅长酿甜酒。以往我们说到甜白葡萄酒,往往会先想到法国的苏玳(Sauternes)地区,或者是匈牙利的托凯伊(Tokaji),殊不知最好最优质的甜酒产自德国,并且是100%用雷司令酿造的。德国的顶级TBA甜酒不需要像法国、匈牙利那些酒一样,在酿造过程中需要调配一些用来补充酸度的葡萄酒。而雷司令却并不用这道工艺,因为它可以在获得高糖分的同时,还可以保持很高的酸度,可以使酿造出的甜酒得到很好的平衡。

  Tips

  酒人酒话>>

  沈佳 ASC精品酒业葡萄酒讲师

  雷司令是除了霞多丽之外最出名的白葡萄品种,它可以酿造出红葡萄酒以外的各种类型葡萄酒:起泡酒、高酸葡萄酒、甜酒。此外,雷司令还可以在瓶中陈化多年。在餐厅里的酒单里,一定不可缺少几款雷司令葡萄酒,因为雷司令葡萄酒具备多样性,所以它在与食物搭配时通常也被称为“百搭葡萄酒”。

  对比传统的德国雷司令和阿尔萨斯雷司令的口感,可以看出其差异。德国酒偏甜,但阿尔萨斯由于气候更温暖和干燥,土壤更加厚重,所以当地雷司令的酒体更加饱满,除了晚收和贵腐,法国人倾向把雷司令酿成干型。

  典型的阿尔萨斯雷司令带有硬朗浓郁的矿物质香气,以及柠檬和桃子的气息。而且窖藏能力非常好,优质年份的雷司令可以窖藏20年,普通的雷司令也需要3年后才能将香气展现出来,那时香气会更加柔和,成熟的葡萄酒经常会散发出雷司令典型的汽油味道。由于阿尔萨斯雷司令拥有细腻爽口的酸度,所以它特别适合与海鲜、白肉、阿尔萨斯的酸菜配猪脚或香肠火腿搭配。

  Tips

  雷司令(Riesling)

  又叫薏丝琳。是德国最古老的酿酒白葡萄品种。香味突出,酸度强,常能与酒中的甘甜口感相平衡且适合久存。抵御霜冻能力强,在冷的地方生长较为理想。秋季如果有足够的日照时间,可以酿出最优质的白葡萄酒。发生贵族霉珍萎现象,可以得到晚收的极品甜味酒。

  摩泽尔(Mosel)$莱茵高(Rheingau)

  世界顶尖雷司令的著名产区。河谷两侧陡峭山坡上的能储存热量石质梯田,页岩地质上的雷司令葡萄酒,因为其特有的矿物质成分而备受青睐,成为世界上最畅销的雷司令葡萄酒。

  阿尔萨斯(Alsace)

  雷司令的第二故乡。也是法国境内唯一种植雷司令的产区。雷司令在当地是种植面积最广泛的葡萄品种。与大部分法国的白葡萄酒一样,多是不带甜味的干白酒,因为糖分全都发酵,酒精浓度比较高,常常都在12%以上。

圣桅楼葡萄园雷司令半干白2001圣桅楼葡萄园雷司令半干白2001

  圣桅楼葡萄园雷司令半干白2001

  Clos Ste. Hune Riesling AOC 2001

  产区:法国 阿尔萨斯

  葡萄品种:雷司令

  品鉴与配餐:有着富饶的烟熏味、苹果、蜜桃、柠檬以及矿物的香味。口感十分强烈但质地十分细腻活泼。回味持久细致。

  参考价:2160元

沃克堡雷司令2006沃克堡雷司令2006

  沃克堡雷司令2006

  Valckenberg Riesling 2006

  产区:德国 莱茵河地区

  葡萄品种:雷司令

  品鉴与配餐:酒体清新优雅,富含桃子的芳香,回味略带一丝柑橘的香味。适合搭配鱼类,芦笋,口味较清淡的肉类。

  参考价:177元

圣密夕葡萄园雷司令干白2006圣密夕葡萄园雷司令干白2006

  圣密夕葡萄园雷司令干白2006

  Chateau Ste. Michelle Riesling 2006

  产区:美国 哥伦比亚谷

  葡萄品种:雷司令

  品鉴与配餐:秉承华盛顿州经典雷司令葡萄酒的一贯特质,散发水蜜桃,杏子,成熟梨子与蜜瓜的芬芳,伴有淡淡的矿物质气息。适于搭配新鲜水果,蟹类,淡奶酪。

  参考价:169元

禾富酒园黄牌雷司令干白2006禾富酒园黄牌雷司令干白2006

  禾富酒园黄牌雷司令干白2006

  Wolf BlassYellow Label Riesling 2006

  产区:南澳大利亚

  葡萄品种:雷司令

  品鉴与配餐:特有的柑橘、柠檬及橙子的芬芳,并透出一丝淡淡的花香。口感优雅平衡,展现出柑橘及浓郁的水果口味。搭配熏三文鱼佐以莳萝、龙蒿或梨子沙拉味道鲜美可口。

  参考价:171元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