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奥地利雷司令:不可抵挡的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18:45 新浪尚品

  让我迫不及待的宣布我的偏好:最爱奥地利雷司令!尽管知道这句话太过贫乏,我还是要说出来……

  毫无疑问,我们的确是这样。因为我们谈论的是理想,是经验的诞生,是潜力的实现。在谈论对酒的强烈爱好时,我们会说:“我爱意大利产的巴罗洛(Barolos)”或是“我爱纳帕-解百纳(Napa cabernets)”。但是,当我们用苛求的眼光来看待某一款葡萄酒时,更清晰的认识出现了:我们并不喜爱所有的巴罗洛,或者所有的纳帕-解百纳。事实上,有相当一部分葡萄酒并不合我们的口味。而之所以我们会最喜欢某一款,是因为它在这段时间里,恰恰投你所好。

  所以我猜想,如果换作说“我青睐奥地利雷司令的概念”,会比说“最爱奥地利雷司令”更为恰当。概念,是因我已有品尝这种酒的机会而被显现出来。你可能会自然而然的问:我所谓的奥地利雷司令的概念到底是什么?

  你能问这个问题我很欣慰;当我想起奥地利雷司令,我想到了带有光芒闪耀矿石的那般冷峻而纯粹的味道,那种干爽绵甜的葡萄酒。这种味道能支配你鉴赏酒的味觉,它既不过重,也不偏淡,恰到好处;我想到了绿色、黄色的鲜艳水果,想到了如激光般精准的味觉刺激。最后,我想到葡萄酒能显著驱走疲惫,它香气扑鼻,让你精力充沛。抿上一口,细细品味它超棒的口感,会让你欲罢不能,如痴如醉。

  我始终想探求,普通葡萄酒与精品葡萄酒在唤起品酒师对20瓶最近年份的奥地利雷司令在口感上到底有何不同?经丹尼尔酒店首席侍酒师拉贾-瓦依达(Raj Vaidya),以及专门从事葡萄酒教育和活动的Corkbuzz工作室创始人劳拉-曼妮艾克(Laura Maniec)的邀请,我和弗洛伦斯-法布里肯特(Florence Fabricant)参加了这次品酒活动。

  虽然发现了不少钟爱的葡萄酒,但要把它们分出等次,却让我们很是为难。其他品酒师们也都认为,尽管对奥地利雷司令印象颇佳,但在品尝之后却感到失望。太多的葡萄酒缺乏定义、重点和精度。这些不仅是上等奥地利雷司令应该蕴含的品质,而且也是普通雷司令应该秉承的特色;它们缺乏活力和我所认为的那种“完美”。换句话说,就是集无数品质于一身,口味均衡的完美葡萄酒;而不是那种通常突出了某一类特色,却欠缺其它品质。

  这又让我不知所措,我发现如此多的葡萄酒都缺乏这样或者那样的品质;那么怎样才能让我钟爱某种葡萄酒呢?当我们闭上眼睛,细细品味那一口佳酿所带来的饱满口感时,答案终于找到了。六个不同产地的葡萄酒作为代表出现在品酒会上,相比之下,品尝的范围大致分为2009和2008两个年份,2007年只有两件。

  在奥地利葡萄酒贸易会上,许多人认为2009年份的酒很难成为精品。这一年的天气太过极端——既很热,又很凉爽;既多雨湿润,又干燥少雨——这给酿酒师带来不少麻烦;但最终,却给华丽、浓郁的雷司令带来了充足的热带水果。相比之下,更为凉爽的2008年对雷司令的酿造并不理想。而2007年,则被视为是2008年与2009年的中和。

  相比2009年份来说,我们更偏爱于2008年所酿制的葡萄酒。在我们所品尝的十瓶2008年份的葡萄酒中,有六瓶入围前十名;同时,有一瓶是2007年的,还有三瓶是2009年的。更重要的是,前四名有三件出自2008年,另一件为2007年的。而入围前十的三瓶2009年的葡萄酒,则全部出自技艺精湛的酿酒师之手。他们在面临难题时,自身功力足以超于其他酿酒师。再说,我们可能与那些贸易商有不同的评判标准。

  换句话说,在我们品尝时,缺乏酸度、阐释以及均衡口感的葡萄酒大都是2009年份出产的。如果你喜欢大气、成熟的雷司令——它代表着权力和富有——2009年份的就更适合你。但如果你对奥地利雷司的定义同我相近,那么最有可能让你钟情的是2008年份。

  我们的最爱是2008年份格拉夫-哈迭戈-沃姆-施洛斯(Graf Hardegg vom Schloss),在品尝指定的奥地利葡萄酒中,只有它让人着迷。这是一个模糊而通用的称谓,用产地威非尔特 (Weinviertel)代表这种葡萄酒。官方只允许格鲁纳-绿维特利纳(grüner veltliner)用于白葡萄酒,这款未经批准的酒,品味起来完全是那种让人激动、鼓舞人心、令人耳目一新;这就是当我想到奥地利雷司令时的感觉。这瓶酒仅售19美元,完全物超所值,是我们的最佳选择。

  紧随其后的三款葡萄酒,包括口感饱满的2007祖母绿,产自奥地利最负盛名的白葡萄酒产区——瓦皓河谷(Wachau)的Kart?userhof庄园;口感柔和、均衡的2008菲德斯皮尔(federspiel),产自F.X。皮赫拉(F. X. Pichler)庄园。顺便说一句,不要让泛滥的德国葡萄酒术语误导你,它听起来是很复杂。祖母绿和菲德斯皮尔只是成熟名称,只用在瓦皓地区。祖母绿代表非常成熟的葡萄,而菲德斯皮尔代表的是经典成熟的葡萄。

  令人惊奇的是,第四名出自维也纳;也只有这个世人瞩目的大都会有如此称谓。是的,维也纳是一个有着悠久种植葡萄历史的地区,它的城区范围内有将近2000亩的葡萄园。2008尤塔-安布罗西支(2008 Jutta Ambrositsch)有着美味而丰富的矿物口感,且混合着鲜花和香草的芬芳。

  至于十佳葡萄酒中那三件2009年份的佳酿,分别产自力高拉荷夫酒庄(Nikolaihof)、尼玖酒庄(Nigl)和布德梅尔酒庄(Bründlmayer);分别出自三位奥地利顶级酿酒师之手。并且,他们都恰当的反映了各自的葡萄收获期。与那些我们摈弃掉的2009年份的葡萄酒不同,它们仍然是完美的、口味均衡的佳品。

  来自瓦皓河谷力高拉荷夫庄园的沃姆-斯坦-菲德斯皮尔(Nikolaihof vom Stein federspiel)葡萄酒,口感醇厚、丰满、多汁,而且口味丰富;而坎普塔尼玖庄园出产的普里瓦-森夫滕贝格-佩林根(Nigl Privat Senftenberger Pellingen)口感则更显成熟、芳香,且带有热带水果口味;产自坎普谷 (Kamptal) 布德梅尔酒庄的施泰因马塞尔(Steinmassel)由于咸味和近乎蜜饯口味的奇怪组合,使得其口感就不及其它两瓶。(斯年)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