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美酒课堂:葡萄酒如何搭配中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 00:26 新京报

  对于葡萄酒,中国人到底有什么口感的偏好?而葡萄酒如何搭配中餐,才能显得更加妥帖?

  选择葡萄酒,有一个大原则可以把控,就是南北纬40度左右原则,南北纬40度分界线如同一条美酒地带,串联起波尔多、勃艮第、美国纳帕山谷、意大利的托斯卡纳……南北纬40度的阳光格外适合酿酒葡萄的生长和成熟,而阳光对应照耀的山地、丘陵也恰恰是葡萄树最喜欢落地生根的家园,南北纬40度也被誉为葡萄的黄金种植带。

  对于葡萄酒,中国人到底有什么口感的偏好?而葡萄酒如何搭配中餐,才能显得更加妥帖?不少人对这些问题做出过深入的研究,葡萄酒属于西方文化的范畴,而中餐是典型的东方文化,它们有着不同的规则和标准,不同的语言方式,而对于一个选酒人来说,其职责类似于翻译,打通了两者之间的密道。

  中国人更喜欢没有涩感的甜型葡萄酒

  很简单地描述中国人对葡萄酒口感的偏好,有人喜欢结构结实,口感雄壮的波尔多葡萄酒;也有人喜欢清爽润滑,果香浓郁的白葡萄酒。周传奎是金榜题名酒业的总经理,每年都有不短的时间混迹于法国的各大产区,经常一天要品尝几十甚至上百款酒,他的工作就是寻找与中国人口感最贴切的葡萄酒。

  Pang Chene(中文译名“马仕-皮卡”)是他们葡萄酒的品牌,今年成为深圳大运会唯一指定葡萄酒品牌。周传奎说,平时去得最多的是著名产区的小酒庄,这里的酒更具有独特风味。

  “一般来说,中国人更加喜欢果香浓郁、口感略甜,酒体偏强盛的葡萄酒,大多数人对风味更为独特,单宁厚重的葡萄酒往往会有抵触,觉得过于酸涩。 波尔多在中国流行的原因是人们更加喜欢复杂的口感,勃艮第酒的特点是富于变化,中国人很少有人乐于去理解这种变化的微妙。”周传奎如此总结中国人的口感。

  寻找符合中国人口感的葡萄酒是一个系统工程。知名葡萄酒评论人黄山介绍,东方的饮食习惯和口味决定了大多数中国人喜好甜型葡萄酒,及没有涩感的白葡萄酒。

  豆豉和生姜令酒香更加轻盈

  许多中国菜肴令资深葡萄酒侍酒师头疼,不知道如何搭配,原先的法则统统失效。中餐会运用到的一些食材与原料往往与葡萄酒的滋味相抵触,比如说辣椒、花椒以及酱油。而对于葡萄酒系统的味道评断,对于中国人来说也往往陌生,知名葡萄酒专家吴书仙说:“品酒应该平易近人,什么叫黑加仑子芽的味道,大多数人不熟悉,但是我们可以说甜酒有地瓜的香味。”

  周传奎对于葡萄酒与中餐的搭配也颇有心得,“许多又酸又甜的中国菜会把最好的勃艮第美酒变成水分充足的粉红色果汁,波尔多年份最好的酒则会变成橡木味十足的洗衣水。”

  许多食材好好运用则有出其不意的美好效果。比如豆豉,它的咸味就能充分体现出葡萄酒的果香,减少酒的橡木味;而生姜对于没有经过橡木桶沉淀的白葡萄酒来说不可获缺——雷司令、长相思或者没有经过橡木桶沉淀的霞多利和一些维欧尼耶,生姜浓郁的口感会渗入白葡萄中,使其更加轻盈美味。而一款与辣味食物搭配的葡萄酒必须有很强的果味。

  >>> 南北纬40度

米斯特罗波尔多干红葡萄酒米斯特罗波尔多干红葡萄酒

  水果味讨好味蕾

  米斯特罗波尔多干红葡萄酒

  市场价:134元

  也买酒促销价:49元

  波尔多名气大得有点让人厌烦,迟早会有人跳出来说:ABB!!!!(Anything but Bordeaux只要不是波尔多,我什么都喝!)只是波尔多又是让那么多人不可割舍,波尔多的美妙之处在于平衡。米斯特罗波尔多的缺点是简单,优点也是简单,简单得用新鲜的果味讨好你的味蕾,入口是果味,余味中还是果味。

  如果说到和众多果味丰富葡萄酒的区别,那么米斯特罗就赢在清爽的酸度,让她的水果分外新鲜。

米斯特罗可贝尔干红葡萄酒米斯特罗可贝尔干红葡萄酒

  阳光烤着水果皮

  米斯特罗可贝尔干红葡萄酒

  市场价:134元

  也买酒会员价:49元

  有人若为了摆脱波尔多而怄气地去买瓶米斯特罗可贝尔,我们一定不会阻止你,也保证你会有不同的新鲜体验。可贝尔的灿烂阳光让其更浓郁,更多黑色的成熟的水果气息,仿佛大夏天中一大盘子梅子、李子摆在面前,阳光烤着水果皮,散发出阵阵温暖的浆果气息。如果说米斯特罗波尔多有着纤细的腰身(酸度),那么米斯特罗可贝尔则有着丰满的臀部(浓郁)。

柯诺苏缤纷霞多丽白葡萄酒柯诺苏缤纷霞多丽白葡萄酒

  缤纷多彩热带水果

  柯诺苏缤纷霞多丽白葡萄酒

  市场价:125元

  也买酒会员价:110元

  这款酒带来的乐趣是110元买不到的,高山流水般的清澈纯净,缤纷多彩的热带水果。与法国人一起品鉴该酒,他们都为新鲜而纯净的口感所感动,再一听价格,就立刻被打倒,哭着闹着说法国葡萄酒死也做不到这样。柯诺苏酒庄是智利最为知名的酒庄之一,也是最注重环境保护和葡萄园生态平衡的酒庄之一,在日本和台湾极受欢迎,成为性价比的典型。

银谷马尔贝克珍藏干红葡萄酒银谷马尔贝克珍藏干红葡萄酒

  烤果子的乐趣

  银谷马尔贝克珍藏干红葡萄酒

  市场价:225元

  也买酒会员价:198元

  想体会烤果子乐趣的朋友一定要试试银谷。浓郁的李子和入口以后丝滑的单宁,饱满的酒体都让你舍不得轻易咽下去。余味中的巧克力芳香,一瞬间便感受到阿根廷的无穷魅力!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