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美酒课堂:教你如何搭配葡萄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08:14 新浪尚品

  好酒还要配好菜,为您全面解析各类葡萄酒搭配。

葡萄酒葡萄酒

  通常,人们认为葡萄酒搭配原则是红酒配红肉,白酒配鱼和禽肉这样的白肉。但是这条原则并没有兼顾到菜品的复杂性,也没有考虑到酒的多样性,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但是对于葡萄酒酒和食物的搭配,的确有一些基本原则是可以遵循的。概括说来,就是所选之酒一定可以补足菜品,让二者相得益彰。

  Acidic Wines

  酸性葡萄酒

  像Thornton NVBrut 和2001Sauvignon Blanc这类极度酸性酒要配酸的或者咸的食物。Thornton起泡酒通常搭配咸味食物,因为它的酸度会使咸味降低。

  Sweet Wines

  甜葡萄酒

  像2002 MuscatCanelli和Cuvée deFrontignan这类的甜葡萄酒最好与甜味食物搭配。酒的甜味与食物的甜味可以相互抵消。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所搭配的食物甜度不要超过酒本身的甜度。

酒与食物相得益彰酒与食物相得益彰

  Dry Wines

  干葡萄酒

  像Thornton 2000Reserve Merlot,2000 Nebbiolo,2000 Côte Red这样的干葡萄酒,单宁酸含量较高,可以降低苦味食物的口感,尝起来好像没有那么苦。酒中的单宁酸也可以用蛋白质来平衡,搭配三分熟的牛肉是不错的选择。

  Light-body and Full-body Wines

  清淡型葡萄酒和浓郁型葡萄酒

  在葡萄酒搭配方面有很多地方需要注意。清淡型葡萄酒要搭配清淡些的食物,浓郁型的则相反,最好搭配口味重些的食物。同时还要考虑食物是如何准备的。是否添加了调味料、调味汁或者一个占主导地位的味道?考虑食物是如何烹调的。如果是水煮的或清蒸的,搭配清淡些的葡萄酒会好些。如果是烤的、炖的、炒的、焖的食物,则更适宜搭配浓郁些的葡萄酒。

葡萄酒搭配葡萄酒搭配

  口味的搭配

  搭配的食物一定要与葡萄酒的口味相宜。阅读酒标和酒瓶背面的酒品说明是非常重要的,要了解每一款葡萄酒的口味。比如Thornton Cuvée Rouge这款酒有蔓越橘的味道,搭配火鸡比较好,这与蔓越橘的搭配是一样的。当然也可以通过搭配相反的食物来获得新的味觉体验。一般来说,辣味食物最好与2002 Muscat Canell这样的甜酒搭配。

  葡萄酒与食物的搭配目标就是平衡,二者应该相互补充,而不是某一方有压倒性的味道。完美的配搭能够让人品出细微的差别,同时加强酒和食物各自的独特味道。好好搭配吧,一定会有个好胃口!

孙翠亭/译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