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最有个性的白葡萄酒:品味长相思的爱恨情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 07:47 都市周报

  它是纳兰性德的诗: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它是用来酿酒的葡萄:生于法国波尔多,常常被刁钻的酿酒师用来酿造最有个性的白葡萄酒,喝得品酒师们的眉头一张一弛,乖乖地再要一杯,沦陷野蛮味道。它叫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长相思并不全是甜蜜,相反,它以“酸”见长。

  一种说法是,Sauvignon一词源于法语的“Sauvage”,意思是刁蛮放纵,不按常理出牌。相比法国另一种土生土长的白葡萄霞多丽(Chardonnay)的圆润优雅,长相思与生俱来的年轻活力似乎更难把握。单单气味散发出来的秉性就是十足的叛逆小清新范儿:青草和青苹果的芳香,越涩越入味。

  至今,最老且最好的长相思产区还是法国的卢瓦尔河谷,特别是在桑塞尔(Sancerre)和生产普依—芙美(Pouilly—Fume)和普依(Pouilly-surloire)产区一带。

  这里气候温和,石灰土土质为多,常被称为Fume Blanc,生长于这块风土的葡萄主要用来制造适合年轻时饮用的干白酒,或混合塞米雍以制造贵腐白酒。据说在当地,每年待到葡萄熟透时,果农才会去采摘。有意思的是,长相思每个年份的风味都可能很不同。

  柠檬、青苹果或药草香……这些能让味蕾很容易就辨别的味道,就是典型的长相思。某种程度上,它让酿酒师和品酒师达成了某种默契:早酿早喝,最好不过。以便于最大可能挖掘其清新气质。通常,产自欧洲的长相思酿造的葡萄酒很少带有橡木味,而产自加利福尼亚等产区的却都有。这或许与长相思不适合种植于太温暖的气候区有关,那样会导致它丧失特有的香气和酸味,比如说美国加州和澳洲酿造的长相思就过于油腻了。

  成名于法兰西,可是被带到世界各地,却不得不归功于新西兰人。新西兰人第一次把长相思种在自家的土地上,那是1973年,7年之后,生产出第一瓶长相思白葡萄酒。这或许是一个命中注定的契机,人们惊奇地发现,那个名为“马尔堡(Marlborough)”的地区,酿造的白葡萄酒特别能带出热带植物和柑橘类水果香。不久以后,大量新西兰长相思葡萄酒就从这里出发,前往美国、英国,带着新西兰的骄傲,被追捧,被仿效。

马丁 ASC精品酒业葡萄酒讲师马丁 ASC精品酒业葡萄酒讲师

  Tips

  酒人酒话>>

  马丁 30+

  ASC精品酒业葡萄酒讲师

  我们现在喝到的长相思来自各个国家和产区,包括法国、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智利和南非。这种葡萄酿的酒酸味强,辛辣味重,酒香浓郁且风味独具,很容易在第一口就认出来。青苹果及醋栗果香混合植物性香(如青草香和黑茶鹿子树牙香)最常见,在石灰土土质则常有火石味和白色水果香,过熟时常会出现猫尿味。要说不足,就是比起其他优良品种,显得简单不够丰富多变。

  长相思传统首选自然是卢瓦尔河谷产区,可要论性价比,还是新世界的酒稍胜一筹。事实上,新、老两派对于酿酒术的差异,也来自性情上的互补和对立。比方说,新派酿酒方法使发酵温度相对低些,更多的提取葡萄皮中的果香,而老派国家,例如法国,会稍微提高下发酵温度,一般是16-18℃之间,使得葡萄皮中更多的矿物质可以析出到葡萄酒里面。

  就说新西兰。因为这边气候干爽清凉,日照时间长,很适合皮薄娇嫩的葡萄生长,白葡萄酒占其产量的90%。在马尔堡产区,充沛的日照、适度的雨量,加上布满卵石的砂土,所以能出产香味丰富、口味清新的顶级长相思。通常,长相思都有很强的配餐能力,从清新到浓厚,从草香到果香,能够很好地衬托海鲜的鲜美,并去除腥味。

  关键词悦读>>

  @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最早产自法国波尔多,又名白苏维翁,属于世界性的白葡萄酒品种,入口酸度高是最大特征。酿出的酒酒体比较浅,香气清新,带有很多植物性的香气,比如雨后的青草、芦笋、青椒香气都很明显,同时还带有柑橘类如柠檬、葡萄柚和明显的绿色水果如鹅莓(俗称姑鸟果)、黑醋栗芽苞和绿无花果的香气。这种葡萄植株强劲,枝叶容易生长过盛,必须通过良好的枝叶引枝与管理系统来抑制过多枝叶。

  @马尔堡(Marlborough)

  新西兰最大的葡萄酒产区,以种植和酿造优质长相思闻名。马尔堡是新西兰最干燥、日照时间最长的地区之一。尤其是夏秋季节,雨量相当少。夏天的马尔堡享受着温和的阳光,最炎热时期的日平均气温也不会超过25℃,可谓是典型的凉爽型气候,夜晚冷意十足。干燥的气候条件大大延长了葡萄生长的时期,而黑夜与白昼之间的强烈温差,使得葡萄保留着极其精致、扑鼻的香气以及清爽的果酸。 怀鲁河谷、南河谷地区和阿瓦提亚河谷所出产的长相思都有着各自的特色。

  @卢瓦尔河谷(Pays-de-la-Loire)

  位于法国西部,曾长期作为皇帝的花园,是法国园艺(除切花,普罗旺斯处于领导地位)产品第一大产地。这里种植的葡萄品种多样,以长相思闻名,无论是用来单独酿制抑或混合酿制,都有其独有魅力,因而酿制的经典名酒不计其数,都有好几个世纪的历史。

富利来白苏维翁2008富利来白苏维翁2008

  富利来白苏维翁2008

  Forrest Marlborough Sauvignon Blanc 2008

  产区:新西兰 马尔堡

  葡萄品种:100%白苏维翁

  品鉴与配餐:黑浆果,柠檬香草,花卉,些许西番莲果和矿石氛香,柑橘,白色鲜花香味和矿物混合的口感反映了维拉山布满石子的河床景色。

金-凯福马博罗白苏维翁2007金-凯福马博罗白苏维翁2007

  金-凯福马博罗白苏维翁2007

  Kim Crawford Marlborough Sauvignon Blanc2007

  产区:新西兰 马尔堡

  葡萄品种:100%白苏维翁

  品鉴与配餐:散发着青草的气息与热带水果的芳香。西番莲果,醋栗口味,并略带稀薄的草木香口感。酸度适中,回味持久。搭配芦笋、牡蛎和夏天沙拉十分理想。

马腾山谷圆石山峰白苏维翁干白2007马腾山谷圆石山峰白苏维翁干白2007

  马腾山谷圆石山峰白苏维翁干白2007

  Matua Valley Shingle Peak Marlborough Sauvignon Blanc 2007

  产区:新西兰 马尔堡

  葡萄品种:100%白苏维翁

  品鉴与配餐:这是一款柔和的新西兰白苏维翁,蕴含迷人的西番莲果香和矿物质的清香与口味,回味柔和持久。

亨利博卢瓦庄园小老板苏维翁干白2007亨利博卢瓦庄园小老板苏维翁干白2007

  亨利博卢瓦庄园小老板苏维翁干白2007

  Henri Bourgeois Petit Bourgeois Sauvignon Blanc 2007

  产区:法国 卢瓦尔山谷

  葡萄品种:100%白苏维翁

  品鉴与配餐:一款非常诱人的苏维翁,蕴含新鲜柠檬柑橘类水果和水蜜桃香味,并略带坚果味。有很好的酸度,酒体十分平衡。搭配海鲜、鱼肉、白肉及乳酪的十分美味。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