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热情与冷酷并存:法国五款“傲慢”香槟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07:32 杭州日报

  如果傲慢是法国人的天性,香槟便在葡萄酒国度里延续了这种传承。拿波尔多和勃艮第的酒来与之相提并论,也许只能换来香槟区人的一记冷眼。或许,只有玛丽莲-梦露最懂它。所以才会选择香槟吞服安眠药,与世长辞,像一场行为艺术,更像是对世间法则某种桀骜不驯的叛离:极尽繁华,不过一掬细沙。

  一位从法国回来的朋友愤愤不平:哼,太跩!他对着法兰西版图上的香槟区丢下这句牢骚。巴黎人的傲慢已够让全世界抓狂,没想到更难伺候的会是种葡萄的果农和酿酒的酒师。嗯,在位于法兰西西北部约200公里的香槟区,人们早已习以为常。

  如果傲慢是法国人的天性,香槟便在葡萄酒国度里延续了这种传承。

  与波尔多、勃艮第并称法国葡萄酒三大产区,出产全世界最娇贵也是最昂贵的起泡酒。要知道,只有用在这片方圆之地里生长的葡萄并以特定方法酿造的起泡酒,才能叫香槟。当年,罗马凯撒大帝征服了高卢,却成了香槟的俘虏。经由土地的历练,每一瓶香槟都藏有热辣的爆发力。在“砰”的开瓶瞬间,我们甘愿选择被气泡击中,束手就擒,任由冰镇的力量燃烧至醉生梦死。

  气泡——会跳舞的气泡,孕育着香槟的生命力。但你可能不知道,最早的香槟是无泡的。后来香槟人改良了酿造工艺,创造“香槟法”:利用瓶内二次发酵法的原理,通过添加糖汁与酵母,让本来静态没有气泡的白葡萄酒得到二次生长。才有了今天这一口香。

  黑皮白汁的黑皮诺(Pinot Noir)、莫尼耶皮诺(Pinot Meunier)和白皮汁的莎当妮(Chardonnay),是香槟区主要栽种的三个葡萄品种,也是确保香槟纯正血统的源头。自然,也只有用这些葡萄单独或混酿而成的起泡酒才名副其实。相比较波尔多每年2000小时和勃艮第每年1900小时的日照时间,香槟区每年约1650小时的光照不算长。加上平均温度较低,对葡萄生长更为苛刻。之所以娇贵,与此无不关联,也是因此,造就了香槟热情与冷酷并存的双重性格。

  【知道一下】

  → 土壤

  在香槟区,葡萄园的土壤都是中生代时期形成的一片厚实的白垩质土壤。这种特殊的土壤可以为葡萄植株的生长提供所需的优秀条件:它能储存和释放热量,保持适当湿度,就像一块海绵一样还能为葡萄植株供应其特有的矿物质,用这些葡萄酿造的酒也风格各异。

  → 酒标

  香槟的酒标上一定会有明显的“CHAMPAGNE”字样。如果看到“Blanc de Blanc”,意思是完全使用白葡萄品种莎当妮酿造的白色香槟;“Blanc de Noir”则表示完全使用黑葡萄(黑皮诺和莫尼耶皮诺)一起或者单独酿造的白色香槟。用“Degorge en”标注的是香槟去除沉淀的时间。

  → 品牌

  路易王妃(Louis Roederer)、当比利浓(Dom Perignon)、沙龙(Salon)、格鲁克(Krug)、酩悦(Moet Chandon)、巴黎之花(Perier-Jouet)、德兰姆(Delamotte)、宝马里(Pommery)等都是香槟区的知名品牌。

AYALA桃红香槟AYALA桃红香槟

  AYALA桃红香槟

  AYALA RoséMajeur

  葡萄品种:莎当妮、黑皮诺、莫尼耶皮诺、老藤黑皮诺

  品鉴:酒体呈浅樱桃红并带有一丝淡淡的铜色光泽,其持久细腻的气泡更如美丽的项链般为其添光。在嗅觉上,此酒展现着诱人的红果的芳香。在口感上,这款玫瑰香槟质感丰腴,其丹宁与莎当妮的特质形成了非常好的平衡结构且余味优雅。

  参考价:713元

首席法兰西香槟特酿首席法兰西香槟特酿

  首席法兰西香槟特酿

  Special Cuvée

  葡萄品种:莎当妮、黑皮诺、莫尼耶皮诺

  品鉴:此特酿呈柔和的金琥珀色泽。馥郁的桃子,蜂蜜及无花果的口味尽显其成熟特质。酒质丰饶怡人,酒体平衡,回味持久绵长。

  参考价:463元

白雪香槟白雪香槟

  白雪香槟

  Piper-Heidsieck

  葡萄品种:莎当妮、黑皮诺、莫尼耶皮诺

  品鉴:酒体呈浅金色,在非陈酿类美酒中果味最醇、回味特别悠长。使用经冷冻的杯子饮用效果更佳。

  品牌故事:白雪香槟是世界三大香槟品牌之一,由酿酒师Florens Louis Heidsieck于1785年创建。而今,白雪香槟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时尚派对制造者,频频出现于颁奖典礼、时装秀、电影首映等场合。

  参考价:428元

巴黎之花巴黎之花

  巴黎之花

  Champagne Perrier-Jouet Belle Epoque

  葡萄品种:莎当妮

  品鉴:此酒为高级年份香槟。只采用最为珍贵的克拉芒地区特级葡萄园的上等霞多丽,完美呈现了巴黎之花的酿酒工艺。独一无二的水果芬芳与淡雅花香巧妙融合。

  品牌故事:诞生于1811年的巴黎之花系列是目前世界上最贵的香槟,采用Des Blancs葡萄园生产的顶级葡萄酿制,如果当年的葡萄品质不好,葡萄酒的生产就会推迟到下一年。

  参考价:1558元

酩悦香槟酩悦香槟

  酩悦香槟

  Moet & Chandon

  葡萄品种:黑皮诺、莎当妮

  品鉴:酒体暗黄中泛有绿色,味蕾上有花香的刺激,其中Pinot葡萄的特点相当丰富。它也是鱼类等海鲜食品的佐餐佳酿。

  品牌故事:酩悦香槟的历史可追溯至250多年的家族传统。拥有250年酿酒传统的Moet Chandon,曾因法皇拿破仑的喜爱而赢得“皇室香槟”的美誉。而今酩悦属于全法国最大的MOET HENNESSY集团所拥有,白兰地酒中的名厂“轩尼诗”干邑亦是其姊妹。

  参考价:398元

  (文/ 陈园园)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