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感受老藤葡萄酒的岁月风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 09:01 TimeOut

  好的老藤往往以更深的根汲取到更难得的养分,同时自身积累的风味也更丰富。不管它们是40不惑还是70古稀,以欣赏的态度去品尝这样的老藤葡萄酒,总会别具风味和岁月的感受。

以欣赏的态度去品尝这样的老藤葡萄酒以欣赏的态度去品尝这样的老藤葡萄酒

  一棵葡萄藤的寿命按道理来说是120岁,就如老人家人生经验更多的道理一样,一棵老葡萄藤似乎也应该生长出更有味道的葡萄,从而酿出更有味道的葡萄酒来。当葡萄藤长到20岁以后,其葡萄串就会变小,相应平均的产量也变低,于是就会有更浓缩、强烈的酒品出品。有的时候老藤可能是整个园子的树藤,有的时候可能只是几垄树藤。

  对于老藤的具体年龄定义其实并不清晰,新世界国家因为没有经历过根瘤蚜虫害对欧洲那样覆灭性的侵染,所以有可能留下上百年健康的老藤,在美国,老藤一般都会是增芳德(Zinfandel),因为那是加州在20世纪初期最早被引进种植的葡萄藤;在澳大利亚的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现存最老的西拉(Shriaz)可以确认是在1843年种植;此外,在法国这样拥有千年种植经验的国家,葡萄藤通常种到30岁左右便会进行重新的嫁接和种植,很少留下老藤,能留下老藤的地方会意味着这是非常富有潜力的一块土地,而葡萄藤也可以通过法国人严苛的要求经年累月地生长在这里,并仍然保持优质品质,这些老藤也是真正久经沙场的好葡萄藤。好的老藤往往以更深的根汲取到更难得的养分,同时自身积累的风味也更丰富。不管它们是40不惑还是70古稀,以欣赏的态度去品尝这样的老藤葡萄酒,总会别具风味和岁月的感受,让我们一起来珍惜杯中之物吧。

  Seghesio Old Vines Zinfandel

  喜格士酒园古藤仙芬黛

  年份:2004

  产地:美国——加利福尼亚索诺玛县(Sonoma County,California)

  品种:增芳德(Zinfandel)

  1895年意大利移民Edoardo Seghesio与妻子Angela在索诺玛县(Sonoma County)亚历山大谷开创了他们的第一片葡萄园。如今,家族第五代继承人继续延续着喜格士的传奇故事,酿造着美国最杰出的增芳德。这些葡萄藤主要位于Alexander 和 Dry Creek valleys,平均树龄超过90年,虽然通常而言老藤葡萄果味较少,但是这些老藤依然生产出富有浓郁果味的葡萄。这款酒口味迷人,酒质和谐,平衡感极佳。黑莓、黑樱桃、茴芹、鼠尾草及吐司的混合芳香令此酒颇具魅力。配餐建议:红烧狮子头/茄子,葱烧辽参等。(539元)

  购买指南:ASC圣皮尔精品酒业

  Tahbilk - 1860 Vines Shiraz

  德宝庄——1860年老树穗乐仙

  年份:2000

  产地:澳大利亚——维多利亚Nagambie Lakes

  品种:西拉

  150年的老藤,也许在南澳可以说是常见,但在维多利亚州则是非常罕见,可以说是当地最古老的西拉树藤,这些藤在1860年酒庄创立的时候种下(正是法国发现根瘤蚜虫的时候),一直神奇地存活到现在。深宝石红色,有泥土、皮革、姜的香味,严谨而复杂。入口有黑水果的美味,口感极为丰满、华美。饮用前1小时开瓶,最好使用醒酒器。在18℃–22℃饮用。适合红色肉类。(1158元)

  购买指南 :北京(富隆酒窖、富隆酒屋、赛特、燕莎、蓝岛、百盛)

  Chateau de la Tour - Clos-Vougeot Cuvee Vieilles Vignes

  拉图布根地——老树

  年份:2003

  产地:法国——勃艮第(Bourgogne)

  品种:黑比诺(Pinot Noir)

  葡萄藤年均树龄有60年之久,在勃艮第非常少见,也许只有特级园有这样优质的树藤保留。酒色呈深红色。酒香甜美,比起拉图布根地,此酒有着更浓郁紧致的花香。拉图布根地拥有Clos-Vougeot Grand Cru最大和最核心的酒园。酒体丰满甜美,浓郁的口感让人印象深刻。在余味中更能体现此酒良好的结构。温度最好在16℃–22℃。此酒陈年15年后再饮用,味道更佳。(1958元)

  购买指南 :北京(富隆酒窖、富隆酒屋、赛特、燕莎、蓝岛、百盛)

  M.Chapoutier Ermitage Le Pavillon Rouge

  莎普蒂尔埃米塔日香亭干红

  年份:2006

  产地:法国——罗讷河Hermitage

  品种:100% 西拉

  葡萄藤年均树龄有65年之久,是罗讷河谷最珍贵的树藤,酿出的酒品可以陈酿30至60年。酒色呈深紫红色且带有紫色的光泽。首先散发出焦油和淡淡的烟熏味,进而变为覆盆子、黑莓及核桃的香气。是一款口感圆润典雅且柔顺的葡萄酒,悠长的余味中有甘草和烟草的味道。(2849元)

  购买指南:咏萄—桃乐丝中国消费者分公司

  Maison Trimbach Clos Ste. Hune Riesling AOC

  婷芭克世家圣桅楼葡萄园薏丝琳

  年份:2004

  产地:法国——阿尔萨斯(Alsace)

  品种:雷司令(Riesling)

  Clos Sainte Hune已经在婷芭克世家的照料下度过了200余年的时光,目前这一块园子的葡萄藤正有50年的树龄,而且这一款单一葡萄园出产的葡萄酒通常要在收成之后存放4至5年才和大家见面, 有着非凡的陈年潜质,该酒有着富饶的烟熏味、苹果、蜜桃、柠檬以及矿物的香味。口感十分强烈但质地十分细腻活泼。回味持久细致。建议搭配生蚝、扇贝等海鲜或是怀石料理。(2160元)

  购买指南:ASC圣皮尔精品酒业

  Manso de Velasco - Torres Chile

  米高桃乐丝智利韦拉斯科庄园干红

  年份:2007

  产地:智利——Curico

  品种: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葡萄藤的树龄有百年之久。酒色呈深红色。有极丰富的水果香气。高贵的赤霞珠单宁具有宏大的、帝王般的结构,来自内维尔森林的橡木桶带来的奶油味升华了这一结构。(343元)

  购买指南:咏萄—桃乐丝中国消费者分公司

  (文:Fiona)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