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杯中人生 葡萄酒演绎三色法兰西风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07:11 世界

  在卢瓦尔、普罗旺斯、朗格多克三地风格不同的酒庄中,你能体味到葡萄酒所演绎出的三色法兰西风情……

三色法兰西风情三色法兰西风情

  纯美白色卢瓦尔

  关键词:法国第一大白葡萄酒产区 + 密斯卡岱酒泥酿造法 + 独立酿酒者

  走访酒庄:Domaine de la Grenaudiere

  推荐品酒:Muscadet Sevre et Maine

  葡萄品种:100% Melon de Bourgogne

  年份:2009

  酒评:亮黄色;新鲜水果的香味扑鼻而来;入口柔软,清爽,平衡,带来珍珠般的愉悦感受。

  配餐建议:适合与所有的海鲜搭配,鱼肉或鱼汤都是不错的选择。

纯美白色卢瓦尔纯美白色卢瓦尔

  卢瓦尔河谷是法国第一大白葡萄酒产区,3万多公顷的葡萄园里每年出产的葡萄酒超过4亿升。这里的葡萄酒有半数以上是白酒,百分之百使用勃艮第香瓜(Melon de Bourgogne)酿造的密斯卡岱(Muscadet)便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款。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正是密斯卡岱的故乡—南特。

  汽车停在了Grenaudiere酒庄门前,老远看见一对长者领着一群小朋友在绿草如茵的花园里唱歌玩耍,整个酒庄一片欢歌笑语。照顾酒农们的孩子—这是酒庄主人Ollivier先生和太太每天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一共有十几个酒农和工人在这里工作,我们就像是一家人。” Ollivier先生带领我们参观葡萄园时,亲热地和每一位正在劳作的酒农打招呼、聊上几句,这是一家已传承五代的家族酒庄。

  Grenaudiere的葡萄园位于南特地区的瑟维尔坡地,面积40公顷,为较浅的沙质土壤,每逢葡萄采摘时节,Ollivier先生会带领一家老小齐上阵参与农忙,从种植、采摘、酿造到灌装,每一个环节都严格依靠手工完成,享受丰收的狂欢喜悦,这种美好的家庭氛围在工业化酒厂里无疑是一种奢望。

密斯卡岱是法国北方华丽海鲜料理公认的最佳良伴密斯卡岱是法国北方华丽海鲜料理公认的最佳良伴

  在保持恒温的酒窖里,酿酒师用一根长长的玻璃吸管,从橡木桶中吸出不同年份、不同采摘期的葡萄汁,让我们细细体会密斯卡岱的滋味。一边品尝着新鲜的生蚝,一边开始听Ollivier先生介绍仅限密斯卡岱葡萄酒使用的“酒泥陈酿法”(Sur Lie)。20世纪初,南特的酿酒人习惯将最好的葡萄酒放入橡木桶中储藏,用来庆祝家中的重要活动,酒体长期静止不转动,橡木桶赋予了葡萄酒独特的个性:入口更加清新,充满花香更富有层次,也由此诞生了著名的密斯卡岱“酒泥陈酿法”。

  顺便再提一句,所有独立酿酒者葡萄酒的瓶子上都会有一个特别标识,一名身穿长袍的僧侣肩上扛着一个大大的酒桶,象征着酿酒者的独立精神。

玫瑰桃红普罗旺斯玫瑰桃红普罗旺斯

  Muscadet Sevre et Maine

  玫瑰桃红普罗旺斯

  关键词:桃红葡萄酒发源地 + 列级酒庄

  走访酒庄:Chateau Saint Martin

  推荐品酒:ETERNELLE FAVORITE

  ETERNELLE FAVORITE

  葡萄品种:Tibouren,Carignan,Grenache

  年份:2009

  酒评:淡粉色;活跃的杏和樱桃香气,略带矿物味;新鲜水果的香味扑鼻而来;单宁柔滑,酒体丰厚,持久的芳香和香辛。

  配餐建议:适合做开胃酒,搭配海鲜,被视为地中海佳肴的绝配。

普罗旺斯桃红酒的颜色非常多样普罗旺斯桃红酒的颜色非常多样

  “薰衣草只是普罗旺斯美丽的衣衫,而葡萄酒才是普罗旺斯的血液。”这是当地人常说的一句话。桃红色是真正属于普罗旺斯的颜色—因为桃红葡萄酒,仅在普罗旺斯法定出产。

  我们抵达时,Chateau Saint Martin酒庄的女主人Adeline此时正在忙着张罗一场婚礼,这座罗马建筑风格的庄园至今完好保存着一座12世纪时期的小教堂,因而成为当地热门的婚礼举办地,甚至许多新人从海外慕名而来。身后是蓝色地中海,空气中弥漫着甜蜜的爱意,此时最需要的,不就是一杯散发可爱果香的桃红葡萄酒吗?

  桃红酒的颜色从哪里来?Adeline解答了我的疑问,其实颜色依然来自葡萄皮—将葡萄捣碎倒入发酵缸几天后将葡萄皮捞出,而不是像酿造红酒一样在整个发酵过程中都保留葡萄皮,这样葡萄皮为酒体增添了适量的颜色和丹宁酸,但较红酒色泽浅,丹宁酸含量低,因而口感更清爽。

  事实上,普罗旺斯桃红酒的颜色非常多样,可以从淡粉逐渐过渡到橙色,Adeline给我展示了专业的桃红色谱,上面定义了每一种桃红葡萄酒的颜色,多到让人无法准确叫出它们的名字,“荔枝”“蜂蜜”“甜杏”“玫瑰”…… Saint Martin是法国农业部授予的23家列级酒庄(Cru Classe)中的一家,并且引以为豪的是一家全部由女性管理的庄园,历届庄主都是由母亲传给女儿,就连酿酒师也是一位略带腼腆却技艺超群的年轻法国姑娘,Adeline说,这就是属于她们的“桃红色人生”。

  很多人认为,妩媚的桃红葡萄酒是女士的“专利”,其实不然。桃红葡萄酒蕴含着一种可遇不可求的和谐,它拥有更多的弹性和包容,在与料理的搭配中优势更是显而易见,许多很难搭配的菜肴,如多油脂的鲑鱼或是浓稠味重的亚洲料理,都是桃红葡萄酒的绝配。花香、红莓和柑橘的主打香气,搭配来自矿物元素的清脆口感,让你喝到空瓶还舍不得放下杯子。

宝石红色朗格多克宝石红色朗格多克

  宝石红色朗格多克

  关键词:世界最大葡萄酒产区 + 有机葡萄酒

  走访酒庄:Chateau Condamine Bertrand

  推荐品酒:PARFUM D'ELIXIR

  PARFUM D'éLIXIR

  葡萄品种:Syrah,Cabernet Sauvignon

  年份:2006

  酒评:石榴色带有深紫红光泽;莓子、甘草和成熟水果香味;拥有浓郁和不同层次口感,西拉香味和赤霞珠的完美结合,丰富单宁,一款非常活泼且回味无穷的葡萄酒。

  配餐建议:西餐肉类,与奶酪和甜品搭配极佳。

朗格多克的未来充满希望朗格多克的未来充满希望

  “朗格多克的未来充满希望,前景无限。”罗伯特-帕克如此评价,作为公认的世界头号评酒师,他也许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真正影响葡萄酒价格和市场的人。此次在Chateau Condamine Bertrand的体验更是让我对这句话深信不疑。

  藏红花、月桂、八角、百里香、刺柏、小茴香、薄荷……来自地中海的密特拉斯风混合了各种香气,考验着我们每个人的鼻子,朗格多克拥有世界上最广袤、最古老的葡萄种植地区,再也没有哪个产区拥有如此多样的风土和葡萄品种。此时我们正在去往Chateau Condamine Bertrand的公路上疾驰,等待我们的是一场百分之百的有机盛宴!

  了解一家酒庄的第一步当然是走上土地,老庄主Jany先生特意安排了一场葡萄园里的餐前酒会,法国南部的和煦阳光照耀着50公顷的葡萄田,朗格多克地区生产的酒以红酒为主,因此Chateau Condamine Bertrand主要种植了美乐、赤霞珠、西拉和歌海娜等几种葡萄。在工业化严重泛滥的今天,有机葡萄酒这种返璞归真的酿造方式,已回归为一种潮流趋势,殊不知,朗格多克正是法国首个有机葡萄酒产区。“这就是家乡的气味,每次打开一瓶酒,都能带来快乐和幸福的感觉,为自己也为别人。”这位在朗省土生土长的老人,身上完美结合了法国农民和知识分子的气质,对土地和葡萄的无比眷恋是他酿酒的最大动力。

了解一家酒庄的第一步当然是走上土地了解一家酒庄的第一步当然是走上土地

  开胃酒过后,是时候回到庄园里享用一餐真正的有机午餐了,庄主的小女儿负责掌控和料理今天的菜色。首先登场的是一盘当日时蔬沙拉,刚从菜园里采摘回来的绿叶上仿佛还顶着早晨的露珠,简单淋上橄榄油和黑醋,便已是一盘极品美味了。主菜是家常碳烤野猪肉,野猪是庄主的哥哥上周打猎时斩获的战利品,口感嫩而不腻又嚼劲十足,搭配Jany先生私藏的红酒PARFUM D'ELIXIR着实令人惊艳。这款酒每年限量生产不足5000瓶,一早就被识货的老顾客们预定走,连他本人都留不下几瓶。最令我惊喜的还是甜点,经典的法式玛德琳蛋糕,淋上厚厚一层蜂蜜,美味极了!这蜂蜜可大有来头,是由Jany先生养殖的百分百纯蜂蜜,甜润绵长,还有花香味道。我头一次见到了真正的蜂巢,用手指把蜂蜜从上面摸下来直接吃,绝对纯天然。  酒足饭饱之后,我还到葡萄田里亲手好好“有机”了一把,和工人们一起挥舞电动剪刀为葡萄树剪枝。当然,如果你还想要得更多,不妨去采摘橄榄或是耐心垂钓试试运气,抑或仅仅咬上一口甜蜜多汁的无花果,在这里,你将最终理解为何法国南部的生活艺术能引来如此多人的垂涎与妒忌。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