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初步认识葡萄酒的轮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07:17 中国葡萄酒资讯网

  欣赏一支葡萄酒,跟欣赏音乐总有那么一些相似的地方,那感觉总是让人那么怡然自得,音乐我喜欢ROCK,JAZZ,CLASSICAL,葡萄酒我喜欢BAROSSA SHIRAZ,RHONE,TUSCANY,当你喜欢上音乐,又喜欢上葡萄酒,总会去想现在听的这个音乐适合搭配什么类型葡萄酒,酒乐搭配,而不再仅是餐酒搭配了。现在CD里散放出来的是MOZART VIOLIN 音乐稳重中带点喜悦,适合搭配一支PENFOLDS GRANGE吧!

欣赏一支葡萄酒,跟欣赏音乐总有那么一些相似的地方欣赏一支葡萄酒,跟欣赏音乐总有那么一些相似的地方

  对于音乐可能纯粹属于门外汉心理的胡乱欣赏,大肆散播狂言,但是对于葡萄酒的认识依然处于入门级阶段,越爱越惜,越怕给描错了葡萄酒的轮廓,今天且来小小描摹下葡萄酒的轮廓吧!

  葡萄酒,英文成为WINE,由纯葡萄浆发酵而来的酒精类饮料,而不同于高酒精度的中国白酒和一些洋酒这些属于蒸馏酒。葡萄酒中的物质基本上都是属于纯天然,除了一些国家允许添加糖酸等物质进去,否则大部分都是来自自然,糖酸酵母等。

  北半球一般在9-11月采收葡萄,当葡萄被采收之后就会开始去梗破皮等一系列酿造阶段,然后就是进行酒精发酵过程,直致最后的装瓶阶段。而酒精就是在装瓶之前的酒精发酵过程产生,由酵母将葡萄中的糖分转化为酒精,并产生其他附属物质,因此葡萄采收时候的糖分含量大小直接影响了葡萄酒的酒精度和葡萄酒的甜度。不同的葡萄品种个性均不一样,例如MERLOT的含糖量就相对其他葡萄品种较高。

  葡萄品种也有分类,依葡萄皮的颜色和酿造用途可分为红葡萄品种和白葡萄品种,并且每个葡萄品种也有着迷人的名字,例如CABERNET SAUVIGNON称为赤霞珠,MERLOT称为美乐等等,一般情况下红葡萄品种只拿来酿造红葡萄酒,白葡萄品种酿造白葡萄酒,除了一小部分可能会酿造红白两种葡萄酒,例如PINOT NOIR。不同的葡萄品种个性酿造出来的葡萄酒也风格差异很大,赤霞珠葡萄酒单宁含量高,口感较重,美乐葡萄酒口感圆润,酒精含量高,即使是同一品种,在不同地区也是表现各异,详细可以看““酒井庄子”葡萄品种个性”系列小文。

  葡萄酒的分类则更加的繁多了,可以从颜色上分为红葡萄酒RED WINE,桃红(粉红)葡萄酒ROSE WINE,白葡萄酒WHITE WINE,其中三个的颜色深度递减,红葡萄酒的颜色可能是深红,浅红,或者棕红,桃红葡萄酒的颜色一般呈桃红色,白葡萄酒的颜色从近似透明到金黄色不等,且依着葡萄酒的窖藏时间增加,红葡萄酒的颜色会慢慢变淡,白葡萄酒的颜色慢慢增加。葡萄酒的颜色来自葡萄皮,在酿造过程中有一个阶段称为浸皮,就是将葡萄汁和葡萄皮放在一起,使得她们在一定的温度下接触,葡萄皮会析出其中的色素,因此葡萄酒业酒有了颜色,这些色素也是纯天然。

  可以从是否含有气泡来分类,不含气泡的一般称为静态葡萄酒,否则就是动态酒。含有气泡的葡萄酒俗称为气泡酒,例如法国香槟,西班牙CAVA等,而香槟是一个受法律保护的名词,只有法国的香槟区酿造出来的气泡酒才可以称为香槟CHAMPAGNE,其他国家的只能成为气泡酒。西班牙的CAVA其实也是一种是用传统方法酿造的气泡酒,风格跟香槟接近,只是CAVA的瓶中窖藏时间没有香槟长,CAVA的酸度较高些,且主要为果香型葡萄酒,当你觉得香槟比较昂贵的时候,建议你可以用买香槟的大概20%的费用来购买CAVA葡萄酒。

  可以从酒精度的含量上来分类为普通葡萄酒和加度葡萄酒,加度酒中有PORT波特酒等种类。

  此时,你也大概懂得了葡萄酒的分类了,那么我们来看看如何品尝这个葡萄酒了吧!

  品尝葡萄酒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一个摸不着头绪的行为,其实品尝葡萄酒跟品茶是一般道理的,品茶中有观茶汤的颜色,闻茶香,品茶味,品酒也是观色,闻香,品味。但是想要品尝到全面的一支葡萄酒则需要许多葡萄酒知识的积累和经验的积累。

  品尝之前,你先要准备适合的一个葡萄酒杯,使得葡萄酒在一个适合的饮用温度,然后保持空气的清洁,这些先决条件决定了品尝葡萄酒的顺利与否。

  观色,指的是观察葡萄酒的颜色,颜色通透性怎样?是否有杂质在葡萄酒里面?颜色是否悦人?是否有感觉人工添加的痕迹?然后用一些美丽适当的形容词来形容你所见到的颜色,例如宝石红色,犹如夕阳下稻田的金黄色等,这将成为你欣赏葡萄酒的第一步,也是让你的眼睛先开始品尝葡萄酒。

  闻香,指的是闻葡萄酒散发出来的香气,之前先要让葡萄酒在杯中跟空气进行下接触,俗称“晃杯”。葡萄酒香有花香,水果香,烘烤类香,动物香,木头香等等种类,其中每种葡萄酒都有不同的典型香气,即使是同一种葡萄品种来自不同地区,甚至不同窖藏时间也将有不同的香气,这需要经过比较长时间的品尝经验才可以觉察出一支葡萄酒中隐藏的香气。不同的人对于香气的敏感性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当某人在一支葡萄酒中闻到某些香气的时候,并不代表自己也可以闻得到。这下也让鼻子品尝到了葡萄酒。(葡萄品种会有什么香气可以看看“‘酒井庄子’葡萄品种个性”系列。)

  品味,指的是品尝葡萄酒在口中的味道和后味。具体指的是品尝一支葡萄酒的口感轻重,骨架是否完整,酸甜苦是否平衡,单宁的结构是细腻还是粗糙,口中是否有异味等。然后回味葡萄酒在口腔中留下的余味,有什么味道,余味残留时间长短。这是判断葡萄酒质量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了。

  知道了葡萄酒基本概念,懂得了葡萄酒的基本分类,学会了怎样品尝一支葡萄酒,那么对于刚开始喝葡萄酒的我来说也就够了吧!所以,就且搁笔了,其他有的没的也只等后面慢慢倒出吧!这篇闲言碎语且先给客官消遣下吧!(来源:博客小庄)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