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干杯美酒:让我们离自己更近一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09:18 mangazine.名牌

  爱酒、懂酒、乐酒,杯酒人生,其味无穷。当我们试图推举2010年度最佳的美酒佳酿,我们是要推举那些举世知名的老牌名庄,还是更着重个性和体悟的品鉴经验?在与诸多业内资深人士交流的时候,我们听到了很多美酒背后的故事,由美酒而生发的感悟与哲学思考。或许,杯中酒代表的不仅仅是那一缕味道、那一段时光,更是那一些人和那一些沉淀其中的性灵。于是我们选择了独特的、低调的、满载情谊的、有趣的和震撼的酒。举起酒杯,我们共享这一年独有的杯酒人生。

美酒背后的故事美酒背后的故事
杯酒人生杯酒人生

  平衡与特质

  路易十三RARE CASK

  诞生的经过源于酿酒大师皮埃蕾特-特里谢(Pierrette Trichet)的一次“超乎预期的惊喜发现”。这桶非凡的单桶原酒具有超乎人们想象的极高浓度,度数可达40至43.8度。在路易十三的历史上,单桶酒首次凭借自己与众不同的特性,不借助其他任何外力,以特别的形式亮相。首批路易十三RARE CASK被分装在786只经过编号的细颈瓶中,称为“43.8”,象征作为单桶原酒特殊标志的酒精浓度。 “43.8”是一个符号,更是一个象征,独有的酒精浓度能够释放出罕有的芬芳,其巧妙融合后演绎出和谐与浓郁芳香间的完美平衡。

  触及完美极限的大自然礼物

  推荐人:韦一 路易十三中国区品牌大使

  作为干邑之王,路易十三是一款强调平衡与和谐的佳酿,无论色泽、芳香,还是口感,各方面都呈现的几近完美。而路易十三Rare Cask在这种完美平衡上又增添了其独特的特质,它极高的酒精浓度带来的冲击,具有超乎期望的热烈和力度,令人回味无穷。谈起2009年10月那场路易十三Rare Cask全球上市发布会,那份精彩和震撼仍令韦一历历在目。在离群索居却极富内涵的的桂林愚自,以大地为舞台,以天空为帘幕,路易十三团队将未经雕琢的山洞精心打造成酒窖,在天然隽永的山水间揭开了路易十三Rare Cask的神秘面纱。路易十三Rare Cask令路易十三的传统得到新的演绎,而此番盛事也超越了预言所及的范围。当人与自然联合起来创造伟大的事物时,有时上天的犒赏会超出所有预料。

  今年8月,韦一有幸参加了玛歌酒庄在长城上举办的盛大品酒会,垂直年份的Magnum品尝令他印象深刻。他将那次活动的资料,从酒单到纪念册悉数带回,作为一次美好记忆的珍藏。从干邑谈到红酒,韦一总结他喜欢变化丰富的酒,随着时间的推移,与空气的接触令美酒表现出不同的口感,这样的变化能令人不断保持惊喜。时间,融合自然的灵气、阳光、雨露、风土等各方面因素,最终凝聚成完美的品质。韦一说,这一切都源于自然的恩赐,而人仅仅做了选择。

一次美好记忆的珍藏一次美好记忆的珍藏
百龄坛17年调和型苏格兰威士忌百龄坛17年调和型苏格兰威士忌

  恰到好处

  百龄坛17年调和型苏格兰威士忌

  1827年,乔治-百龄坛 (George Ballantine) 先生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酿造出的第一瓶佳酿,由此揭开百龄坛183年的品牌传奇。到今天,这一传统苏格兰调和型威士忌品牌因其年份齐全且口感较为柔和成熟依然是许多初入威士忌之门的人士的首选。百龄坛作为调和型威士忌融合了苏格兰高低、低地、伊莱岛和斯贝赛区四大产区的威士忌,经首席调酒师桑迪-希斯洛普的妙手调制,已经是欧洲销量第一的苏格兰威士忌和亚洲销量第一的超高档威士忌系列,平均每秒售出2瓶百龄坛。百龄坛17年,以其优越的性价比和口感的成熟与恰到好处,成为了年度威士忌之选。

  岁月沉淀下的内敛与低调

  推荐人:金磊 保乐力加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市场经理

  与金磊从谈论年份开始,代表光阴的数字背后意味着什么。“讲究年份,是威士忌带进来的风潮。这首先是一种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告诉消费者酒的品质。百龄坛有科学的窖藏管理,17年或30年有严格的标准,我们不可能因为目前市场上17年的酒卖得好就牺牲掉原本会成为30年的酒。”而他个人最喜欢的是百龄坛17年,因为经过一段历史,口感已经非常成熟。他喜欢这样喝:加一点冰或水,不放绿茶,喝威士忌纯正的口味。“如同一团火深入你的内心,并不是冲出来的,也不是很张扬的,非常收敛。年份越久,个性越沉稳成熟,酒和人是一样的。”

  恰逢今年是百龄坛与高尔夫结缘50周年,金磊的好友梁文冲正是在17年前中山的一个球场开始他日渐辉煌的职业高尔夫生涯。“17年的历练,无论是阅历、性格或智慧,都有许多沉淀。因为经历更多,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可以激励自己的,于是越加珍惜。如同威士忌,这是精神的血液,给你力量,令你坚定。17年的变化可能是看不见的,但却意味深长。”

  流淌在时光中的干邑黄金

  尚-马爹利 至尊

  大文豪维克多-雨果曾称干邑为“众神的灵药”。2010年,马爹利推出“尚-马爹利 至尊(L’Or de Jean Martell)”,作为其最荣耀辉煌的醇酿之一,它是用马爹利 “天堂酒窖”中所保存的最古老、最珍稀的“生命之水”精酿而成的,其中年代最为久远的“生命之水”可以上溯至10世纪二三十年代。不管是品尝它还是观赏它,都可以领略来自法兰西王室特有的高贵典雅气质。而最重要的是“尚-马爹利 至尊”体内浸润着创始人尚-马爹利先生矢志完美的酿造哲学,它也是马爹利对其1715年诞生以来,近三个世纪辉煌历史的集中呈现。

  对故乡、葡萄、土壤的眷恋

  推荐人:孟尼亚 马爹利全球品牌传承总监

  作为一名不折不扣的干邑人,孟尼亚一直对于美酒之王干邑有着不解的情怀。这位资深品酒人士对于干邑气味的复杂和口感有着深刻的领会。以“尚-马爹利 至尊”为例,孟尼亚评道:“虽然其给人的第一印象往往是来自甜橙、柠檬和西梅的清新果香,但是你一点点品下去,又可以闻到肉桂和干姜的芬芳、檀木和琼脂木的木香,还有孜然之类的香辛料来带的呛辣气息。”谈到口感,他说:“品鉴者会感受到黑醋栗以及各类干果在冲击味蕾,而当这种混合的、好像蜜饯一样的滋味扩散开来,又会发出无穷丰富的芳香,就像孔雀开屏,散放余韵悠长的尾调,让人回味无穷。”

  当你开启这瓶极为特殊的美酒,孟尼亚推荐你这样享用:一间安静的休息室或者客厅,两把舒适的扶椅,几只上等的雪茄,以及一盒美味的巧克力,然后就可以坐下来静静地啜饮了。

  与国运一脉相承

  国酒茅台(酱香型)

  她与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科涅克白兰地并称世界上最好的三大蒸馏酒。这个著名的东方佳酿,酒味幽远,神秘的气息,蕴藏无数味觉密码。

  赤水河全长500 公里,不出百里必有好酒。而茅台镇的钟灵毓秀,成就了“离开茅台,酿不出茅台酒”的定律。不止是奔腾的河水,上千年的酿酒传统,凝聚成深藏于茅台酒厂内的神奇技艺和古老传统。“那里的天空,都和别处不同。弥漫其间的微生物,使得那儿制出来的曲子,酱香味尤为特别。”茅台酒厂制曲一车间技师这样说。

  “国酒茅台”的含义,既有伟大技艺的忠实传承,这里的许多工艺,要依靠流传已久的经验和感觉来传承,很多环节必靠人工完成;也有她与中国过去一个世纪跌宕起伏的命运关联——从巴拿马国际博览会到红军长征,再到新中国的成立,及至香港回归、两岸和谈、上海世博会的开幕等等,茅台酒对中国历史的深度见证,为其显赫尊贵、海阔天空的延展埋下了伏笔。

  1954 年,周恩来赴日内瓦参加国际会议,赞誉茅台是其外交成功的功臣之一。而在“四人帮”被粉碎、中国告别封闭走向开放的前夜,邓小平兴奋得连干了27 杯茅台酒。在1949年以来的历史中,茅台酒的身影,在很多事关这个国家的命运转折之处,都有精彩闪现。

  对茅台酒的挚爱,早已跨越政商界限,在各个精英阶层流行。

  每一瓶酒背后都是人世沧桑

  推荐人:丁学良 哈佛大学博士,香港科技大学教授

  “每一瓶酒背后都有很多故事、很多情谊、很多人世沧桑。”这是丁学良讲述他与茅台酒的故事之后的感慨。1984年8月丁学良留学美国,没有赶上好友10月份的婚礼。好友特地为他留起了一瓶茅台,“等你回来再给你”。丁学良嘱咐好友封酒,撕掉塑料纸,以厚实的红绸布密密扎紧瓶口,滴蜡封满,再用油纸包起,埋于地下。1994年丁学良回国才拿到这瓶茅台。到今年已经26年,适逢家中有一件开心的事,便将这瓶背后满怀深情厚谊的茅台开心地喝了。

  “太幸福了”,丁学良回忆当年在美国波士顿喝茅台,不仅可以在中国城一间已经营了2、3代的餐厅喝到茅台,还能在市面上买到与总领馆国庆宴会上口感一致的真茅台。丁学良迄今还记得1985年在纽约买茅台的售价是8美元1瓶,一般一买就是5瓶。至于为何对茅台酒如此情有独钟,丁学良讲了他从北到南对中国蒸馏白酒的考察之旅。越往南,蒸馏白酒的技术越复杂,所费时间越长,成本也越高,一直到贵州与四川交界的一小块地方,因当地独特的生态,酿成了酱香型白酒,在丁学良口中这是中国蒸馏白酒的“最高境界”,“是最精致的,也是最复杂的”。而这首选中的首先当推茅台酒。

  “好酒不是买来的,是找来的。”酷爱酱香型白酒的丁学良不断感叹。

轩尼诗X.O珍藏版轩尼诗X.O珍藏版

  当代设计艺术史诗

  轩尼诗X.O珍藏版

  轩尼诗X.O酒瓶的线条自1947年佐夫(Geoffe)侯爵亲手绘制后再也不曾改变,而2010年末推出的轩尼诗X.O珍藏版却由阿里克-李维(Arik Levy)设计了一个独特的底座,刻面尖锐而强硬,酒瓶仿若雕像竖立其上。而底座的设计灵感来自其代表作“岩石”系列,令他最感兴趣的是这些柔和的造型与尖锐的棱角兼容并蓄的可能性。这样的设计与轩尼诗原创X.O相得益彰,先有胡椒的辛辣、丁香和少许陈年皮革的清香,入口后阳刚力道转化为圆润、甘醇的口感,而适当地添加冰或水,则为每一次品饮带来不同的奇妙感受。

  在炮火中坚守平和与艺术

  黎巴嫩Chateau Musar红葡萄酒

  黎巴嫩的红酒或许你还从来没有听说过,那么Chateau Musar是你首先应该选择品尝和鉴赏的。1959年法国侨民Gaston Hochar的儿子Serge Hochar从波尔多拿了酿酒文凭学成归来继承父业创立了Chateau Musar酒庄,并于1956年推出首个年份红酒。50多年来获奖无数,如1979年在英国Bristol酒展获殊名大奖,Serge Hochar于1984年被《Decanter》杂志评为该年最出色酿酒师等。

  Musar的葡萄园海拔1000米,享尽地中海的天然条件优势。然而黎巴嫩战争频仍,炮火不断,于是人们因为担心葡萄园受到污染或战火的毁坏而囤货,使Chateau Musar的酒在市场上创下高价,即使是它的入门款也是其他酒庄入门款的3倍左右价格。或许也正是这种稀有和Serge Hochar对于酿酒的乐趣和艺术的坚守,令Chateau Musar的酒迅速虏获了大量拥趸。2010年11月初,Chateau Musar在上海武康路葡道举办品酒会,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人生,重要的是不后悔

  推荐人:齐仲蝉Chantal 旅居法国11 年,钻研美酒美食,深入各国酒区实地拜访近1000家酒庄。著有《法国人的酒窝》一书

  前两日,Chantal参加了一场来自黎巴嫩的葡萄酒酒庄Musar的品酒会。酒庄主带了1969年的珍藏来到上海,Chantal与他聊天,问及在黎巴嫩酿酒的困难,庄主说缺少人工。因为黎巴嫩400万人口中有100万百万富翁,所以他们只好聘请外国人来采收葡萄。黎巴嫩是个战火频仍的地方,庄主一次站在自家阳台上喝酒,不远处可以听到炮火隆隆,但老人说“我从未觉得自己如此平和宁静,因为我的内心没有战争”。这句话令Chantal感动。品酒既毕,从2003年较新的酒到1969年的珍藏,人们的评酒词不外乎“强壮、柔和”,轮到Chantal,她指着1969年的酒,说自己“仿佛听到了幽静的山谷中有空灵的女声独唱”,老人如逢莫逆。

  与Chantal聊美酒背后的故事,那些与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完美融合的酒的个性与酒庄主们的传奇人生,不啻为一种美酒之余的享受。Chantal说她并不需要一张品酒师的认证,也不喜欢在品酒之前参考其他人的评论,那些都不重要,她更信任自己灵敏的感观和极具个人体验的领悟。“人生,重要的是不后悔。”我们聊酒,也聊“舍得”和“公益”。她有强大的内心和澎湃的激情,未来她或许会推动美酒与公益慈善的合作,那便是人生更丰富而有意义的故事了。

  “生命之水”的执著

  人头马天醇XO特优香槟干邑

  人头马天醇XO特优香槟干邑来自拥有悠久历史的法国酿酒公司“人头马”。酿造所需“生命之水”的葡萄85%精选自 “大香槟区”,15%精选自“小香槟区”,均是干邑中心最优秀的葡萄区,选用10年至37年陈酿的“生命之水”调制而成,并首次精选家族私人珍藏葡萄原酒。这款干邑呈现亮丽的红褐色,口感醇香丰盈,顺喉圆润,带给如丝般的感觉,糅合着茉莉、鸢尾花、肉桂等花果香料的气味,荡漾着来自法国的优雅芬芳。

  斗牛士的力量

  西班牙雪利酒EL

  CANDADO Pedro Ximenez

  这一款雪利酒EL CANDADO Pedro Ximenez100%采用上佳的葡萄品种佩德罗-希梅斯,陈酿10年以上。其深褐色的酒体带有深橄榄绿的光晕,闻起来有干果风味(葡萄干,无花果)并有轻微的太妃糖、巧克力和香料的香气;入口质感绵厚、顺滑,混合了干果、蜂蜜和胡椒的味道,悠长的余味中有焦糖的隐约香气。和巧克力、甜品是绝配,也可以作为饭后的消化酒。同时由于它在发酵过程中酵母聚集的特别香气,让特别难以搭配的中餐例如烤鸭和大闸蟹(都带有自身的酱料)也能和其达成和谐。这款酒的幽默之处在于庄主在酒瓶上安装的金锁,仿佛说着,“不要偷喝”。在2010年香港荐酒师学会举办的“最佳西班牙葡萄酒”评选中荣获银奖。

  任何鉴赏都只是管窥人生的途径之一

  推荐人:刘憬苓 法国高等商学院国际商务硕士,Indigo公关公司总经理,曾在法国拍摄葡萄酒纪录片,并在中国引入《Wine & Dine》双语版

  从喜欢白葡萄酒过渡到复杂的红葡萄酒,从追捧名庄一直到发现适合自己的葡萄酒。刘憬苓说:“这是一个真正钟爱葡萄酒的人经历的过程和付出的学费。”

  她说:“任何鉴赏都只是管窥人生的一个途径,不管是艺术品、干邑还是葡萄酒、雪茄,每个钟爱它们的爱好者都从一个细小的切入口完成了自己对人生的梦想。”于她,从葡萄酒中获得的最终乐趣已经过渡到和酿酒师的“交流”,通过一瓶酒,明白背后的人如何理解人生,并将其体现和分享。例如和Herve Bizeul的交流,令她想起6年前在勃艮第的时候和朋友的争论,到底做酒是“人定胜天”还是“顺应天意”?“年纪稍大,觉得自己可控的东西很少,待生命和自然在你面前渐渐展开故事,自己只是一个参与者。结果是好是坏已经不重要,至多重新来过。”这是Herve告诉她的,令她心有戚戚焉。

  如果苏格兰的语言是威士忌

  麦卡伦西雷佩迪苏格兰单一

  麦芽威士忌

  麦卡伦西雷佩迪,是由麦卡伦与莱俪共同创作的。麦卡伦作为珍贵的单一麦芽威士忌,在经由雪莉调味的古旧西班牙橡木桶中酝酿发酵。莱俪工匠大使传承脱蜡工艺,纯手工制作出“西雷佩迪”水晶酒樽,承载的是在其近200年的酿酒历史中最古老的单一麦芽威士忌。西雷佩迪将12座城市作为“环球荣耀之旅”的停站,拍卖麦卡伦特别版100毫升64年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全程所有拍卖所得将赠予慈善机构,为更多发展中国家提供洁净、安全的饮用水。诚如今年5月份,一位纽约的买家在世界最大的威士忌卖场格拉斯哥以12000英镑购入一瓶麦卡伦50年威士忌创下纪录。西雷佩迪于11月底在纽约拍卖。毫无疑问,作为一种投资品,顶级单一麦芽威士忌并不比顶级红葡萄酒来得逊色。

  纯净与复杂的统一

  曼达岬夏多内白葡萄酒

  通常来说,白葡萄酒作为年度推荐并不常见,但是曼达岬夏多内白葡萄酒确实是太出色了。这是一款果香浓郁、纯净,口感非常复杂的白葡萄酒;也完全展现了玛格丽特河产区的精髓。曼达岬夏多内白葡萄酒2008年份在《美酒倡导者》杂志上被罗伯特帕克评为94分;而2009年份的曼达岬夏多内白葡萄酒在2011年度的《澳大利亚葡萄酒年鉴》中被杰里米奥利弗评为95分。这款馥郁芳醇的白葡萄酒与精美的海鲜搭配方显其精美。

  葡萄酒的奥秘值得不断探索

  推荐人:程坚 酩悦轩尼诗帝亚吉欧洋酒(上海)有限公司香槟及葡萄酒品牌大使。进入葡萄酒行业至今已十余年

  2008年底探访曼达岬酒庄的时候酒庄曾赠送了一瓶2005年份的曼达岬夏多内白葡萄酒给程坚作为留念。那段美好的回忆令他难忘。而聊到今年,他脱口而出的是编写《酩悦轩尼诗葡萄酒庄系列美酒美食搭配手册》这一“最为艰巨也是最为有趣”的任务。“这绝非易事”。要确定最适合搭配餐厅招牌菜的葡萄酒,邀请美酒美食评论家,邀请摄影记者,与当地销售协调,然后是穿梭于各个城市的办事处与餐厅。最终这本美酒美食搭配手册以最短的时间面世,并以其独特的视角、具有启发性的建议、或经典或富有创意的亚洲美食与葡萄酒的搭配而得到了餐饮业内外人士的好评。(文/孙琳 王梦怡)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