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网购葡萄酒爆发式增长 200元红酒最受欢迎

2013年05月24日 07: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近期有葡萄酒消费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大约有27%的中国葡萄酒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购买葡萄酒。到2020年这个比例将上升到47%。而在喜欢的葡萄酒类型中,有40%的人选择了红葡萄酒,其余依次为白葡萄酒、桃红葡萄酒、起泡酒。而其中200元左右的酒最受消费者欢迎。

  国内葡萄酒销量大增

  近日,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商贸展VINEXPO公布了最新的报告,其实显示,预计未来3年国内葡萄酒消耗量将进一步增长39.62%,增量达到7153万箱,这一消耗增速已超过美国和俄罗斯。

  目前,我国葡萄酒消费人群已达3400万人,大多消费者为白领,恰巧这部分人跟网购人群高度重合。近两年来,葡萄酒网购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面对庞大的潜在市场,越来越多的酒类电商开始布局红酒市场。

  随着网购市场的火热,各种问题开始层出不穷,首先葡萄酒网购得具备一定条件的物流基础,其次,葡萄酒属于易碎品,运输过程时间不能太久,如果葡萄酒发生变化或者品质无法保障,这个责任很难去界定,另外葡萄酒不可能进行空运。

  不过著名品酒师晋阳则认为,目前已有的葡萄酒网购渠道,基本还是值得信赖的。“通过网购能够买到货真价实的货物,包括酒类,网购从生产商到终端,中间没有太多环节,所以价格还是有很大的优惠。”

  陷阱诸多要谨慎

  网购葡萄酒有不少陷阱要小心,比如说先提价后打折、虚假促销,售卖在名称上打擦边球的"山寨"葡萄酒、虚报年份等货不对板的行为。这就需要消费者在网购葡萄酒时,不仅需要一定程度的专业知识作保障,同时也要注意所购产品的储藏和运输条件。在网购葡萄酒时,要注意挑选有信誉的网站,通过图片等可能的渠道,检查葡萄酒的证书和标签。最主要还是选择供应商,因为网购也很纷杂的,各个网站也不一样,一定要选择一些有知名度,有信誉的,跟国外酒庄有直接贸易关系的网站去购买。正规葡萄酒网站都会有证书,比如官方的检验检疫证书,包括一些照片,来源都会有证书证明,点击他的图片之后你就会发现有证书,能够证明这个货源是从国外直接进货回来。

  你会在网上“淘酒”吗?

  谈起酒类电子商务网站,离不开淘宝、京东、酒仙等网站。打开这些网站发现,但凡有些名气的葡萄酒酒品牌,都能在这些自称全国最大的B2C网站上找到,更有打着厂家开设旗舰店的称号,不过投诉事件依然时有发生。

  业内人士分析,阻碍酒水电商路发展的重要因素,并非消费习惯,最大的问题在于酒水的“保真”难题。网购酒水不同于服装、百货等传统网购主流产品,酒水网购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广受质疑,尤其是消费者质疑,原因在于酒水的“保真”问题难以得到解决。

  所以,网购酒最好选择大品牌电商以及商家自营网站,同时向网店索取酒类流通随附单。酒类流通随附单上记录着每一批次酒的生产日期、酒品规格等信息,相当于“身份证”,是鉴别所购酒品真假的依据之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