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财爷”唐英年藏酒真假遭质疑

2013年03月19日 12:01  新浪尚品 微博

  上周末,港府前“财爷”唐英年的窖藏佳酿在香港佳士得拍卖行上公开拍卖,但拍品的真伪很快受到质疑。遭受质疑的酒款为:1971年份的罗曼尼•康帝拉塔希、三瓶1959年份的罗曼尼•康帝和一箱12瓶装的1978年的罗曼尼•康帝蒙哈榭。

  来源:wine-searcher.com 译/红酒百科全书[微博]

  >> 点击查看博文:“财爷”唐英年藏酒真假遭质疑

111

  上周末,港府前“财爷”唐英年的窖藏佳酿在香港佳士得拍卖行上公开拍卖,但拍品的真伪很快受到质疑。对此,佳士得拍卖行回应坚称,拍卖行已经采取措施保证这些藏酒的真实性。

  在拍卖会前,洛杉矶律师唐•康沃尔(Don Cornwell)曾给佳士得拍卖行国际负责任大卫•艾尔斯伍德(DavidElswood)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发过邮件,邮件中表达了自己对唐英年私藏葡萄酒的质疑。随后,他把邮件的内容发表到了葡萄酒武士(WineBerserkers)论坛上,并注明了他质疑的原因。

  佳士得昨天证实:受质疑的葡萄酒为一瓶1971年份的罗曼尼•康帝拉塔希(DRC LaTache,批号为189),这瓶酒已经从销售名单中撤出。

  佳士得拍卖行拒绝了知名葡萄酒网站wine-searcher的电话采访,但在一份邮件中告诉记者:“从我们目前所得的信息来看,这些葡萄酒确实是真品。撤回批号为189的罗曼尼•康帝拉塔希是为了提前做好预防措施,同时也阐明了我们要让消费者放心的坚定立场。”

  康沃尔曾调查过富豪葡萄酒收藏家鲁迪•古尼阿弯(RudyKurniawan)的假酒拍卖案件,正是康沃尔的调查使得古尼阿弯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并将于下个月在纽约接受审判。

  在唐英年拍卖的私藏佳酿中,首先受到康沃尔质疑的是三瓶1959年份的罗曼尼•康帝(Romanee-Conti,批号为165)。“因为批号为165的酒款只有4位防伪号码,而不是5位,”康沃尔说,“然而,除了来自鲁迪•古尼阿弯的假酒只有4位数字的防伪号码外,我见到过的其它1959年份的罗曼尼•康帝都为5位。”

  康沃尔宣称:“过去五年内佳士得拍卖行拍卖的1959年份的罗曼尼•康帝大都直接出自鲁迪•古尼阿弯之手。”他细数了这些假酒的拍卖时间和地点。

  康沃尔称他质疑香港拍卖会上的葡萄酒的酒标和蜡封都有问题。他补充道,这些葡萄酒瓶显得很新,没有尘埃和磨损的痕迹。

  康沃尔还要求佳士得撤出令外两批酒款:已经撤出的1971年的罗曼尼•康帝拉塔希和一箱12瓶装的1978年的罗曼尼•康帝蒙哈榭(DRCMontrachet,标号为256)。

  然而,该箱罗曼尼•康帝蒙哈榭葡萄酒并没有撤出,而是以84.7万港币(约109,607美元)卖给了一位亚洲藏家,价格远远高于此前的最高预期估价——60万港币。

  康沃尔解释了为什么他认为上述拍品为假酒,其主要问题在于酒标不一致。

  “不向消费者拍卖任何我们已知的假酒是佳士得的基本原则,”佳士得宣称,“我们会采取一切措施,与知名葡萄酒专家、权威人士、酒商一道,来评估并确保被拍卖的葡萄酒的真实性。”然而,佳士得并没有透露唐英年私藏酒的来源。

  在此之前,康沃尔已经多次警告拍卖行谨慎出售受质疑的葡萄酒,之前古尼阿弯拍卖的假酒就是在他的质疑声中被公之于众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