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商务部称春节期间燕窝销售降4成

2013年02月23日 09:42  新京报

  针对有分析认为近期中央提出的“厉行节约”的提倡不利于促进消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表示,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目标来看,反对奢华浪费和扩大消费的目的是一致的,不是矛盾的。

商务部称春节期间燕窝销售降4成(新浪配图 图片来源:昵图网)

  “反浪费”利于形成绿色消费模式

  商务部此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重点监测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5390亿元,比2012年春节增长14.7%。但消费增速创四年来新低,特别是高档酒店、高档食材和高档酒水的销售下降明显。

  商务部抽样调查显示,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出台以来,北京高档餐饮企业营业额下降了约35%,上海下降超过20%。春节前后,包括春节期间,各地高档酒店的高档菜肴销售额明显下降,燕窝、鲍鱼下降40%左右,鱼翅下降70%以上,高档酒店的食品礼盒销售额下降45%。

  沈丹阳表示,虽然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收入和相关消费有所下降,但扩大消费并不意味着允许或者纵容浪费。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长期来看,不仅不会影响扩大消费,反而有利于形成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实现消费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缓解农产品(6.00,-0.01,-0.17%)供求矛盾,对维护生态平衡和保护环境也有重要意义。

  他表示,商务部接下来会要求各地进一步完善循环流通网络,倡导绿色消费理念,特别要切实减少一次性消费、过度消费和掠夺式消费等不科学的消费现象。

  包间费、最低消费应只收其一

  对于目前部分餐饮企业征收的包间费和最低消费,沈丹阳表示,二者都是针对餐厅包间消费,应只收其一。商务部有关司局正在对餐饮企业收取最低消费等问题进行研究,在即将出台的《餐饮业管理办法》中,会对包间费和最低消费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定。

  春节前,商务部和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关于在餐饮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指导意见》,鼓励餐饮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引导消费者在用餐时减少餐饮浪费行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