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绿色概念将为星巴克带来百万收入

2013年02月06日 07:27  《中国商界》杂志

  星巴克最近推出的可重复使用的杯子,已经为该公司赢得了大量积极的正面宣传和火爆的销售。但是这项新计划的好处才刚刚开始。

绿色概念将为星巴克带来百万收入(新浪配图)

  除了赢得一些有环保意识的消费者支持,并能减少送往垃圾填埋场的成千上万吨废纸,该计划还为星巴克提供了许多提高销售额的机会:

  卖咖啡杯。这种杯子价值1美元。当消费者丢失了杯子,不小心坐在上面压碎了杯子,或者忘了把杯子带回店里,他们就付出了1美元。当消费者把杯子用坏了—报告显示,如果不用洗碗机清洗的话,杯子可以用一个月—这就又付出了1美元。

  这些加起来能有多少钱?很多星巴克店铺报告说,他们的杯子都卖光了。本月初进行的YouGov Omnibus的一项调查显示,28%的美国人已经购买了或计划购买一个杯子。美国有2.33亿适龄咖啡饮用者,如果每个这样的消费者每次仅买一个可重复利用的杯子,就会带来6500万美元收入。基于我们都不太会记得把可重复利用的购物袋带去商店,星巴克可轻易地获得重复销售额,收入会更多。

  减少日常消耗和垃圾托运。以往星巴克向消费者提供免费、可丢弃的咖啡杯,这些都必须由星巴克花钱购买,而现在星巴克正在向消费者出售半永久性的杯子。减少垃圾的同时也降低了店内的垃圾处理费用,减少了总开销

  免费广告。这个创新项目将推广上百万的星巴克LOGO,消费者将在汽车和厨房里看到这个标志。这就是置入性行销,没有比能接近消费者更好的广告了。

  产生重复购买。消费者使用可重复利用的杯子能够节省10美分,如果他们不断回到星巴克消费,就能赚回买杯子的钱。杯子在消费者的车里,能够不断提醒他们到哪里喝咖啡。这就会提高客户忠诚度。

  激活星巴克的礼品卡资金。下面是预售礼品卡在资产负债表上的计入方式:星巴克不会把礼品卡充值的钱作为收入,除非消费者使用礼品卡产生实际购买行为。在此之前,这笔资金被视为递延收入。去年,星巴克礼品卡充值了5.7亿美元,但是只消费了不到6600万美元,还有超过5亿美元的潜在收入没有消费。如果这些可重复使用的杯子能够带动持卡客户重复消费,那么星巴克公司就能尽快收回更多礼品卡的收入。

  该项目的环境效益还是个问号,咖啡杯使用的#5塑料(11355,-25.00,-0.22%)不易回收—很多路边回收项目并不接受。也许星巴克将鼓励更多的回收站接受这种杯子,这才算得上是真正的好处。根据对星巴克公司的了解,他们将在实施的过程中改进该项目,未来换成更容易回收的材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但即使不改变材质,该项目也将激发大量竞争者,一旦Dunkin’ Donuts和其他竞争者发现“绿色概念”正在帮助星巴克大肆敛收另一种“绿色”收入—美元。当星巴克第二季度报告出来后(该公司财政年度截至9月30日),我们将近距离看到可重复利用杯子对星巴克收入带来的提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