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北京高档酒店鱼翅销售下降七成

2013年02月04日 09: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有调查显示,近期,北京高档酒店的鱼翅,销售下降了七成。一向为公务、商务宴请青睐的鱼翅如今遇冷,可见狠刹浪费之风初见成效,但依旧庞大的消费基数提醒我们,拒食鱼翅仍需更大力度。

北京高档酒店鱼翅销售下降七成

  一些人热捧鱼翅,完全是因为 “面子心理”作祟。专家指出,鱼翅营养价值有限,且含汞量高,食用可能存在风险。只是因为被炒出高价,才成为少数人评价酒席上不上档次的标准。这背后,是挥霍浪费的消费文化。

  更重要的是,鱼翅消费总与“公”字如影相随。点的有求于人,吃的不用自掏腰包,昂贵的鱼翅羹,在餐桌上演绎着“舌尖上的腐败”。客人有面子,商家得暴利,背后却隐藏着触目惊心的公款浪费。昂贵的鱼翅鲍鱼燕窝海参等,往往成为贪腐温床。

  疯狂的鱼翅,还严重损害生态环境。统计表明,全球每年鱼翅贸易总量逾万吨,约7000万头鲨鱼因之被捕杀,其中不少鱼翅被中国人吃掉。小小餐桌,甚至影响到生态平衡。刚刚散去的严重雾霾警示我们,保护生态环境,已经刻不容缓。保护野生动物,包括保护鲨鱼,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狠刹浪费之风、保护生态环境,必须向吃鱼翅说“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