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星巴克抢占巴黎艺术“高地”

2013年01月14日 09:53  新快报

  蒙马特是巴黎最高的地方,卢梭和毕加索曾在那卖画,不过现在商业味日益浓厚。小丘广场,一个位于巴黎蒙马特高地的艺术圣地。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画家、雕塑家、源源不断喜爱艺术的游客……而现在,被法国人鄙视的星巴克也来了。巴黎人惊呼,“如果海明威知道了,会气得从坟墓里跳出来的。”

星巴克抢占巴黎艺术“高地”

  “向灵魂捅上一刀”

  据法国《巴黎人报》报道,美国连锁巨头星巴克继续着其向文化景点“插入”的措施,他们下个月将在小丘广场一排百年老店间开一家新店,位置正好对着艺术家们卖艺的地方。一家小餐馆的老板哀叹道,“这个地方的文艺味正在慢慢地消失。”

  “巴黎的骄傲”协会的负责人皮埃尔·布拉邦说,星巴克进入了巴黎的高地,这就像在巴黎人的灵魂上捅上一刀。布拉邦说,早在20年前,麦当劳就曾打算进驻蒙马特,但最后他们失败了。这一次,巴黎人还会继续反对到底。布拉邦的协会与当地店主联盟的人打算下周发起游行反对星巴克的入驻。

  维护好巴黎的文化气息是很多人的愿望,但是对于店主来说,日益高涨的租金让他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难。他们坦言,在连锁巨头面前,他们有时也力不从心。

  让·克劳德是蒙马特的一位居民,他说从很多年来,他就已经开始自愿为游客介绍那里的一些不为人知的漂亮小景点,小角落。他很不希望让商业味厚重的“垃圾”进到这个纯粹的小天地里面。

小丘广场是巴黎极具文艺气息的地方。

  画家成群氛围浓厚

  最早,小丘广场所在的蒙马特高地是巴黎近郊的一个小村庄,紧邻著名的圣心大教堂。卢梭、雷诺瓦、毕加索、布拉克等曾在此作画为生,美国作家海明威也曾在这里生活过。后来,小丘广场因这些画家的成名而名播世界。新画家聚集到此摆摊画画,出售作品,艺术氛围逐渐浓厚,小丘广场于是成为画家们聚集地。据朋友讲,上世纪末,画家向政府申请一个进驻广场的位子,最少要等一两年时间。

  现在可不一样了,如今小丘广场已经失去往日风采,商业化的市场发展将画家几乎挤出广场,这个曾经极为独特的人文景观,正在逐渐消失。有人说,它的发展小史,折射出艺术之都盛与衰,巴黎文化脉络的浓与淡。

  (汀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