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李德美微访谈澄清年份误区

2013年01月08日 11:27  新浪尚品 微博

  2013年1月6日下午16:00-17:00,中国葡萄酒技术委员会委员李德美做客新浪尚品微访谈,针对葡萄酒年份的话题为网友答疑解惑。

  点击进入微访谈回顾页>>

李德美微访谈聊年份

  “这瓶酒现在喝正合适,没有什么陈年潜力,趁早喝掉吧”,“这款酒可以陈年,放回去再存个10年才到适饮期呢”……相信很多人听到过此类说法。那么,葡萄酒的年份到底是怎么回事?年份的意义到底有多重要?

  2013年1月6日下午16:00-17:00,中国葡萄酒技术委员会委员李德美做客新浪尚品微访谈,针对葡萄酒年份的话题为网友答疑解惑。访谈结束后,李德美老师还从参与提问的网友中选出了三位幸运者,李德美老师送给他们每人一瓶新酿的葡萄酒一瓶!新浪尚品也从中挑选出一名幸运者,送给她一个新浪微博笔记本。

  针对葡萄酒的年份话题,李老师通过机智幽默的语言与网友们进行了一场生动的对话。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李德美老师共收到113个问题,其中有33个问题得到了回复。

  在这场对话中,李德美澄清了消费者对于年份的很多误区。

  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

  1 旧世界不代表落后,新世界不代表先进,对于新世界,年份也很重要;

  2 我们不可能熟悉每一个年份代表的情况,也只能从喝酒时的表现猜测一二,对于一般的葡萄酒,年份的参考意义不是很大;

  3 无年份的酒不等于不好,比如无年份香槟,往往很考验酿酒人的水平;

  4 白葡萄酒一样有年份之说;

  5 只有都满足了以下条件,才可以讨论陈年老酒是不是更好:酿酒人是否就是为了酿造陈年才喝的酒?酒保存状态是不是很好?酒的当前(开瓶)状态,是不是巅峰时期?

  6 谈论年份差异,必须首先酒庄可以做到栽培与酿酒的精益求精,很多时候不同年之间酒品的差异,不是来自于年份本身,而是人的因素;

  7 年份,是对于那些认真的葡萄酒而言,有很多葡萄酒不需要谈论年份等等,能喝就行;

  8 讨论年份,首先要具体到产区才有意义;

  9 国标中关于年份酒,80%的量实际中很难监管;

  10 2012波尔多甜酒产区的很多酒庄都放弃酿造2012年份贵腐酒了,出了年份,可能也有销售与经济环境的影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