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独树一帜的杭州个人风格餐厅

2013年06月23日 09:03  外滩画报 微博

  个人风格餐厅:气候难成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老头儿餐厅的招牌菜之一干炸带鱼。

  可是整个行业都被推上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原本就是厨师出身的朱仰峰说,他的理想就是做一家可以自己来挑客人的店。但在这之前,他必须要在他自己都深感可怕的薄利竞争市场中生存下来。老头儿跟其他类型跑量、便宜餐厅有点不同的地方是,这个品牌是从朱荣富经营了27年的街边小店(熟客之间以“老头儿”传播)发展出来,原来以油爆虾、干煎带鱼等几样拿手菜为招牌,新开发其他低价位菜品。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样特殊的背景,同类餐厅中,老头儿菜品在水准上是最好的一家,这或许跟朱仰峰所坚持的理想有关,作为厨师出身的人,他还是对“价廉物美”是有追求的,他说不仅自己,亲朋好友都会来店里吃饭,自己这关肯定要过得了。这算是理想的一种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老头儿招牌菜之一油爆虾,是朱荣富当年做街头小店时的招牌,有沼虾河虾多种选择。

  而有着厨师某种个人情怀和理想的餐厅,的确也是我们此行想要探寻的。朋友推荐了灵隐的柏树子,餐厅不大,只能坐三四桌的样子,帅姓老板在店内坐镇,有点像上海我常去的豪生酒家。柏树子的菜,可以说是有一些想法的,当日点了四个菜试:黄鱼年糕、石锅煎肉、爆辣小牛肉、酸泰椒爆猪肝,都各有特点,石锅煎肉和黄鱼年糕深得我心,看得出师傅是认真做菜的人。不过这家餐厅的老板大抵是挑客人的,或者说初次到访的客人会容易有压力,当日我们还因为错移动了靠近传菜出入口的桌子而被批评,一顿饭吃得不太自在。当然,相对于整体平庸的市场来说,这种个性餐厅的存在,还是让人肯定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柏树子的特色菜石锅煎肉,五花肉煎得一点不腻,口感略干但不柴。

  慕名去了江南驿,同样是以老板个性闻名,当日没见到老板,服务员接人待物的方式却是整个杭州之行中感觉最舒服的。不管是临时换桌的耐心,还是递菜单、点菜的时间控制,以及上菜的礼貌,都让人觉得贴心。但是菜吃下来倒一般,椒麻鸡欠奉,期待中的大鱼烧小鱼,腥味重,杂菇炖家酿豆腐、秋葵炒花菜、尖椒笋干炒熏干都一般,醋烧仔排、酸菜土豆炖牛肉好一点,整餐下来无甚惊艳,不知道跟老板不在有没有关系,也许因为当日很多菜沽清,所以点菜也是有点问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江南驿名菜之一酸菜土豆炖牛肉。

  相比之下,国货路上一对小夫妻经营的上品小鲜算是各方面都不错一家餐厅。吃温岭、象山小海鲜,没有菜单,根据当天的鱼获有什么吃什么,所以店内的海鲜是每天早上从产地发车,11点半到店,不仅海鲜,连一些蔬菜也是从温岭那边过来,有点像上海宝山木材市场里的那家福建小海鲜。烧法是海边渔村的家常烧法,尽量凸显鲜味,盐水火皮虾是清水煮,家烧红岩鱼是带多汤汁的红烧,配了小土豆,还有调了虾和葱做的脆香饼、凉拌海草、热蟹糊、砖汉烧米面,都是非常家常的味道。人均七八十的价位,在吃新鲜直送的家常海鲜来说,已是高性价比的选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上品小鲜的特色菜家烧红岩鱼,选小土豆烧,吸了汤汁的土豆胜过鱼肉。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