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传统吃食:端午黄鳝赛人参

2013年06月11日 00:14  时尚网

  端午节的传统吃食里,就鲜美来说,黄鳝仅次于黄鱼。以前的人讲究“不时不食”,而黄鳝则正是这个时节的时令美味。民间称鳝鱼、甲鱼、泥鳅、乌龟为“四大河鲜”,经过春季的觅食摄生,初夏的黄鳝圆肥丰满,柔嫩鲜美,营养丰富,不仅吃起来味道好,对人身体也具有滋补功能。因此,民间向来就有“端午黄鳝赛人参”的说法。待到端午节后鳝鱼不产卵,没有太多的营养需求,也就不肥美了。

  至于黄鳝怎么吃,各地有各地不同的做法,像江浙地区最经典的就是响油鳝糊,另外虾爆鳝、炝虎尾、生炒鳝丝、黄焖鳝段也都是比较经典的做法。而对于嗜辣的食客,也有属于他们的剁椒蒸黄鳝,新鲜的剁椒与黄鳝一起入锅蒸制出来后,黄鳝的鲜美与剁椒中的酒香气相互映衬,美味至极。

炝虎尾

  炝虎尾

  寻味地:福泰宫

  扬州、淮阴地区的一道传统名菜。选用鳝鱼背部的一段肉——这个部位的肉质最好,韧中带着鲜嫩,能给予口感上的最佳体验。用开水稍微汆一下即出锅,一条条地在碗内排列整齐,然后浇上预先备好的酱油汁,使其在清淡之中多了些滋味。因切制的鳝鱼段形似虎尾,故得此名。

响油鳝糊

  响油鳝糊

  寻味地:鹭鹭酒家

  苏式菜肴中脍炙人口的名菜。新鲜的活鳝鱼下水烫至八成熟,用竹刀划鳝背,剔骨,出鳝丝,而后入锅加酱油、糖、盐、胡椒粉翻炒至熟,然后再勾一下芡便可出锅,最后再浇上一股子沸开的热香油,呲啦一声,油直冒泡,这便是名副其实的“响油”鳝糊了。

剁椒蒸黄鳝

  剁椒蒸黄鳝

  寻味地:孔乙己尚宴

  这种吃法很具优势,口味不至于太清淡,关键是还能够吃到鳝鱼本身的鲜味。由于剁椒中有白酒的成分,这样与鳝鱼一锅蒸制出来,剁椒的辣、白酒的香、鳝肉的鲜,三味一体,交相糅合,好吃到不行。

铁棍山药炖黄鳝

  铁棍山药炖黄鳝

  寻味地:福泰宫

  用鳝鱼炖汤真是少之又少,而往往稀有的做法才更显美味。选用远近闻名的铁棍山药,绵中有脆,口味甘甜;用老鸡吊的高汤,浓郁的芳香,勾起了胃里的馋虫。这样好的一道菜,用料也甚丰富,爽脆的笋尖,嫩滑的木耳,再有就是枸杞……不但口感上绝对丰富,营养价值也是极高的。至于鳝鱼嘛,一小段即可。鳝鱼为大补,再加上辅料的充沛,这道浓汤自然多了些劲补意味,所以只有高端的宴席上才能见到它的身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