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感受星级酒店里的美食节

2013年06月08日 07:39  经济观察网

  如果你执意要到一家高级酒店的餐厅里用餐,大伙多半觉得你有点过于做作了,特别是这个年代,再高贵的食物也要适当强调现实而非距离感。除非餐厅里有特别的活动,比如说有主题的美食周。

感受星级酒店里的美食节

  对于酒店来说,这是相对淡季时最有效的促销方式之一;对于食客而言,美食节能瞬时治愈长期高度重复的饮食带来的肠胃疲惫。不用长途奔波飞到某个地方,就能享受当季地道的食物,最让人激动的是,一般还会搭配着运来一两个非常不错的大厨——5月末刚刚结束的北京国贸饭店东方餐厅的扬州美食节,以扬州狮子楼大酒店,创始人吴松德带着行政主厨张灿松,料理扬州名菜大煮干丝、文思豆腐及其镇店之宝狮子头。

  世界上第一个美食节到底是哪个?恐怕没有答案了。可以肯定的是,一切美食集会和嘉年华,都源自于市集的高度繁荣。很多人所熟知的伦敦考文特花园市集定期举办食品小吃节,还出版自己的美食指导刊物。

  高级酒店作为一种生活场景,充满了膨胀于两极的欲望和约束。那些美食主题活动的常客们,大多兴趣使然,也迷恋这种井井有条中临时的混乱,一切常规与权威都失去了作用。服务员慌乱地重复并不熟悉的菜名,每个人都在大啖香槟,谁会嘲笑你到底一晚上吞下了几只生蚝。

  不少酒店里的美食节都有专业机构的加持。今年三月中旬,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就与西班牙国家旅游局合作,邀请来自马德里的知名米其林星级大厨罗德里戈 德 拉卡耶(Rodrigo de la Calle),在酒店举办为期一周的西班牙米其林美食周。

  罗德里戈 德 拉卡耶,曾在马丁 贝拉萨特基 (Mart n Berasategui西班牙米其林三星大厨) 的餐厅工作。2007年创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餐厅罗德里戈 德 拉卡耶餐厅Rodrigo de la Calle Restaurant,2011年这个餐厅被评为米其林一星餐厅。

  这位马德里名厨的特色是以时令蔬菜为主的健康料理,食客可以通过开放式的厨房观看厨师的表演,一道叫Salmorejo 开胃菜,这道菜的传统做法是用西红柿和面包,加上大蒜、橄榄油、醋,撒上鸡蛋碎和火腿丁。罗德里戈则用生鹌鹑蛋代替鸡蛋,并选择顶级小何塞火腿和特供米兰著名Rodrigo 餐厅的Vega Carabaa橄榄油。西班牙人对自己烹饪理念的表达直白有趣,如果你座位距离足够近,还可以看到他左手臂上有满满的奇怪文身一一那是一组巨大的蔬菜文身,有西兰花、洋葱等,组成米罗风格的西班牙语的“我爱你”。

  5月11日至24日,同样是在巴西驻华使馆的帮助下,名厨Paulo Machado和Felipe Ribenboim来到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凯菲厅餐厅,这是北京为数不多的以南美为推广主题的美食节。Paulo Machado被称为巴西烹饪大使,供职于许多家著名的餐厅,目前在巴西的大学里教授营养学的研究生课程。主厨 Felipe Ribenboim 曾在鼎鼎大名的西班牙elBulli工作,2004年起参与巴西生物群计划,着力于研究巴西多个地区的不同饮食与文化。

  他们带来的巴西菜自助餐,采用当地特有的香料和食材,他们的拿手菜包括Bob deCamar觓o(炖巴西风味虾仁配红莓酱,椰奶和奶油木薯粉),GuisadodeBode(巴西东北风味炖羊肉),Barreado(在砂锅中慢炖14个小时的巴西南部风味砂煲肉配木薯粉和香蕉)等。此外,客人还喝到了到巴西国酒Caipirinha凯匹林纳鸡尾酒,一款特制的甘蔗朗姆鸡尾酒以及多款巴西出产的葡萄酒。

  其实对厨师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好的经营自我知名度的机会,这两年很红的哥本哈根Noma 餐厅主厨Ren Redzepi也很热衷于参加美食节。去年伦敦奥运会的时候,他就与伦敦上流社会聚居区Mayfair的地标酒店Claridge’s携手合作了一个叫“A Taste of Noma at Claridge’s”的美食节。一连十天,Ren Redzepi在Claridge’s酒店用伦敦当地时令食材,并加入个人标志性风味及来自Noma的菜式,出了一份五道菜的餐单。价钱也十分可观,一位卖195英磅不含服务费。

  人们总是对遥远的风俗充满兴趣,美食节满足了一部分人的猎奇心理,也充盈了另一部分人的“自豪感”。美国曼哈顿文华东方酒店举办的“泡菜制作特别讲座”让韩国媒体兴奋不已。酒店请来了在纽约经营“泡菜美食车”的大妈李英善(音),酒店的厨房长带着团队也参加了活动,“曼哈顿的人对法国菜、西班牙菜都感到了厌倦,日本菜也不陌生了。它们不如韩国菜那样,能激起大家的热情。”这句说得没错,无论是享乐者,还是制造乐趣的人,活力与趣味永远是内在驱动力。

  经济观察报 心力/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