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舌尖上绽放的鲜花美食

2013年06月06日 07:57  《美食与美酒》 微博

  今天吃什么?这是我们每天都会问自己的问题,我们希望每天的餐桌能多一些新鲜感,尤其在没什么胃口的夏天。

  可是去到市场里逛上一圈,却发现昨天今天明天能买到的似乎都是一样的菜蔬。怎么办?F&W告诉你,如果有一天你对所有的菜都没了兴趣,不如跟着我们去吃花吧!

吃花

  花花草草由人恋

  吃花,其实并不是一件新奇的事,很多养生书籍上都有关于古人吃花的记载,像是用桃花泡酒,就有舒筋活血的功效。屈原在《离骚》中有写道:“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菊之落英”,听着十分有浪漫主义色彩,仿佛吃下花去,气息都会慢慢华丽,叫人忍不住也向往起这道骨仙风、诗情画意的生活来。

  实际上,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吃花的机会并不少,只是一直没有注意到罢了,比如说点心中的桂花糕、涂面包用的玫瑰酱、泡茶喝的茉莉花茶等等。这次我们想到为何不用花来做成菜肴,一定会是大受欢迎的季节恩物。天气太热,容易没有胃口,太油腻的吃不下,太清淡的又没有味道,所以鲜花就成了颇合时宜的入馔食材,能给餐桌减轻负担,增添一些愉悦的气息之外,更有引人入胜的好滋味。以鲜花作为烹饪的食材,手法上要注意尽量以清淡为主,避免了煎炸,也不宜用过多的调料,这样花朵本身的香味就得以最大程度地保持,也保证了菜品有色香味的同时却不会过于浓腻。

  鲜花的烹调方式有很多,据说古人吃花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将鲜花放于身边,将香气“吃”下,听着很有传奇色彩,但仔细看来,正如在家中点缀美好的鲜花会给人带来愉悦感;另一种是实实在在地吃花,花也有神有气,能够帮助身体恢复失调的平衡,注重以气养气、以神养神的传统养生,自然会推崇鲜花为最美妙和梦幻的养生食材。也有营养学家指出,花朵是植物的精华,除了花卉之外,没有哪一种食物能如此全面地包括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看来,吃花风潮的兴起不会是太遥远的事了。

可以吃的花儿

  这些花儿

  要说家中需要常备的花儿,我们负责任地为你推荐这些,作为食材或者烹饪的辅佐材料,有了它们,可谓事半功倍。

  玫瑰花

  能化解体内郁积不得疏解的肝气,活血解毒,同时还有养颜安神、美化皮肤的作用。在超市里很容易买到,可以单独或搭配绿茶或普洱泡来喝,可以与谷类一起熬粥,可以做糕点,新鲜的玫瑰花还可以做成玫瑰酱,保存于冰箱里,涂抹面包时取出,香气扑鼻。

  菊花

  菊花的散风清热世人皆知,尤其是杭白菊,具有非常好的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平常泡一杯菊花茶,已经是每天长时间面对电脑工作的白领们的日常饮料,缓解眼睛的疲劳,对恢复视力也有帮助。除了能泡茶之外,把干菊花装入枕套里,不仅明目,那芳香的气息亦能使每天的心情变得舒畅愉悦。

  金银花

  这种花因为初开时为白色,后来慢慢转成黄色,因此得名“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它性甘寒气芳香,清热却不伤胃,尤其夏天暑热难当,更是能帮助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避免形成不必要的水肿。家中老人喜欢常备金银花,因其解毒消炎、疏热散邪,家人偶有头痛脑热外感风寒的时候,泡些金银花茶来喝,也免了去医院的烦恼。

  桂花

  在烹饪饮食中,桂花可谓是最受人欢迎的味道,桂花的香味不似玫瑰花那样阴柔,因此接受面也广了很多。在古时候就有桂花酿酒的记载,也有桂花窨茶的传统,更不用提桂花糕、桂花糖等传播甚广的各种美味了。桂花具有温补阳气之功效,是脾胃功能较弱的人的福音,这也许是最能让人感觉美好的食疗食材了吧。

  霸王花

  要说其他花儿适合用来泡茶做糕点,那么霸王花最擅长的则是煲汤了。霸王花性味甘凉,入肺经,具有清暑解热、清心润肺的功效,用来煲老火汤,细火慢煲,还可以加少许的蜜枣和罗汉果,汤的味道会特别清甜可口和滑溜。建议家中常备,哪怕做一道最平常的霸王花煲猪骨,都是自然给炎夏餐桌送来的恩物。

  鲜花与干花

  花有鲜花和干花之分,在烹饪方式上,也不尽相同。食用鲜花适合用于凉拌、生炒,干花更适合用来泡茶或者煲汤。在贮存上,只要放于干燥通风的地方即可。鲜花在食用时,建议先用盐水浸泡2-3分钟,再用清水漂洗即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