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摩洛哥美食地图:三毛最爱的街边小吃

2013年06月03日 08: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摩洛哥不但可以亲历那些经久不衰的爱情故事,还能和心爱的TA携手不戒荤臊不讲仪态,一次过尝遍欧洲最流行的美味。

  摩洛哥,这个被茫茫大西洋、蔚蓝地中海和金黄撒哈拉沙漠包围着的北非国家,三毛和荷西成婚的地方,《北非谍影》故事发生的地方,街头巷尾遍布市井美食,来这里不但可以亲历那些经久不衰的爱情故事,还能和心爱的TA携手不戒荤臊不讲仪态,一次过尝遍欧洲最流行的美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买肉都要先过磅

  餐厅:马拉喀什大夜市

  马拉喀什老城的狄玛爱佛纳广场(Djemaa el-Fna)在白天平平无奇,只有些卖果汁干果的摊档。一到黄昏,金黄色的阳光打在广场边上的宣礼塔上,这个大广场就像变戏法似的热闹起来。直到夜幕降临,夜市大排档的浓烟接管了广场上方的夜空,这才到了最精彩的时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狄玛爱佛纳广场大夜市

  上百个大排档在广场上摆开架势,卖茶的、果汁的、甜点的、干果的、蜗牛的、羊杂碎的、浓汤的、烧烤的……档主和伙计最是眼尖,只要外国人从摊档前走过,就一石激起千层浪,激起此起彼伏的拉客声来。中国人往往被误认为日本人,于是伙计们的日语就一串串地蹦出来了:“空尼奇娃(你好)……”后面的我都听不懂,他们的日语水平可比我高多了!不是日本人?他们还会讲英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韩语……就算不光顾他们也不生气,一脸笑容地说,明晚再来哦!到第二天晚上,他们竟然还认得你,说:“今晚该来光顾我了吧。”这样的热情是叫人难以招架的。

  在这个大夜市逛,最要紧的是不要心急,逛一圈再说,拉客的伙计们再热情再帅气也得硬起心肠让他们先等等。我建议到访狄玛爱佛纳广场大夜市的游客采取以下进食次序:先来一碗浓汤暖暖胃,但切记不要吃面包。然后叫陶罐熬出来的羊杂碎,跟摩洛哥人一样揉在面包里吃。羊杂碎油多,吃着容易腻,这时候要叫一杯薄荷甜茶解解腻,这是他们的摩洛哥威士忌。最后,绕到甜品档,从让人眼花缭乱的甜品中挑两件尝尝。不爱吃甜食的人,则可试试肉桂蛋糕,在饕餮大餐后,略带辛辣味的食品也许比甜食容易塞下肚子。情侣逛夜市就再好不过,两个人分着吃一份,还能多尝几种口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蜗牛档

  前菜:小扁豆浓汤、蜗牛

  摩洛哥的浓汤花样百出,由于下的配料不同,每家做出的浓汤味道都不一样,街边小推车卖的未必逊色于饭店出品。百变不离其宗的是小扁豆,加入炒洋葱碎、番茄、胡椒粉、香菜、葱、茴香、藏红花、橄榄油等配料,小火慢熬,熬到汤成了稀糊,得花好几个小时工夫。吃的时候还可以依个人口味加一点橄榄油、青柠汁或酸奶。

  摩洛哥浓汤是伦敦西餐厅菜单上的必备品,在曾为摩洛哥宗主国的法国更是盛行,我曾亲见一个法国帅哥满头大汗地熬一大锅浓汤,一个荷兰人也曾告诉我她妈妈会做摩洛哥汤。可想而知摩洛哥菜对欧洲菜的影响深远。至于与摩洛哥临近的西班牙和意大利就更不用说了。从阿尔及利亚到土耳其、以色列,你都找得到这种汤的踪影,尽管那些国家的人们未必认同浓汤起源于摩洛哥。

  狄玛爱佛纳广场大夜市上的浓汤,用一个大桶装着,滚烫绵稠,趁热吃下去,胃舒坦了,全身也都舒坦了。老板看你吃得香,一高兴还会再送你一勺。摩洛哥各地老城的街头巷尾也是喝浓汤的好地方,早晨起来找个小推车档,站着吃一碗,美好的一天就这样开始。

  至于法国大餐里常见的蜗牛(Escargot),在摩洛哥也是市井寻常小吃,但做法跟法餐不同。摩洛哥式蜗牛用大锅煮,煮到香料都入了味,连同汤汁一起吮吸,有种草药味,好吃不好吃见仁见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头盘:羊杂碎+薄荷茶

  汤再好喝,也只是个前菜,头盘才是重点。第一个念头,你也许想吃烧烤,因为那些冒出冲天浓烟和喷香的烧烤档实在很具诱惑力。

  羊杂碎档

  在异乡觅食得跟着当地人转,看,广场上当地人最多的就是羊杂碎档。几条长桌长凳围出一个四方摊子,中间围着几个大桶大陶罐,装着热气腾腾的羊肉牛肉,伙计们忙得不亦乐乎。食客面前一尺,羊头在桌上一字排开,眼睛微闭嘴巴微张门牙大露,熟手屠夫现场炫技,三两下就将其剔成肉碎。

  混了羊头的羊杂碎,可真是香到惊天地泣鬼神!扑鼻而来的膻味过后,就是纯粹的肉香,绝对无添加。跟小扁豆汤不同,羊杂碎放的香料不多,关键是原料要新鲜,肥嫩的羊,当天现宰,处理干净,去掉皮毛和污物。吃的时候,顶多撒一点胡椒粉和盐,各部位有不同的味道和口感,或爽口,或绵软。摩洛哥人喜欢把羊杂碎跟面包一起吃,掰一块面包蘸一点汁,包一块杂碎塞进嘴里,好劲道的面包吸了羊杂碎的油,两者倒挺般配。

  吃西餐少不了酒,吃羊杂碎也要喝“摩洛哥威士忌”——薄荷甜茶。滚烫绿茶加几片新鲜薄荷叶和白糖,摩洛哥人喝这种薄荷甜茶也许比喝水还多,还自豪地把其称为“摩洛哥威士忌”。薄荷和绿茶的清香有力地中和了羊杂碎的肥腻,不喝上一杯薄荷甜茶,就没有能力再战江湖,品尝其他美味了!

  如果你是食量惊人的奇人异士,这时候可以再叫几串烧烤,烤鱼、烤蔬菜什么的,否则就把肚子里仅余的空间留给饭后甜点吧。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