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舌尖上的香港米其林级靓面

2013年05月31日 07:52  《都市客》

  吃面不仅利于肠胃,口味又多变,实在是件美事。如果正好去了香港,那在当地找家米其林推荐的面店,价廉又物美,更是件乐事。

  今年,有不少香港的面店新入选了《米其林指南 香港 澳门 2012》之中,在的千百间面店中,找到你钟爱的那一家,尝一尝米其林级的好味靓面,那可是全世界唯香港独有的。

香港米其林级靓面

  面条起源于中国,已有4000多年的制作食用历史。面条是一种制作简单、食用方便、营养丰富,既可是主食又可是快餐的健康保健食品。早已为世界人民所接受与喜爱。

  面条是一种用谷物或豆类的面粉加水磨成面团,之后或者压或擀制成片再切或压,或者使用搓、拉、捏等手段,制成条状(或窄或宽,或扁或圆)或小片状,最后经煮、炒、烩、炸而成的一种食品。

  悠久的吃面历史当然也吃出了各种制作花样,发展出擀、抻、切、削、揪、压、搓、拨、捻、剔、溜等的制法,以及蒸、煮、炒、煎、炸、烩、卤、拌、烙、烤、干捞等的调制法,而演变成各地的风味面条。

  而在香港,面也有不同的呈现形式,配以不同的辅料和调味方式,形态各异,口味层出不穷,甚至在不久前的《舌尖上的中国》的纪录片中,也有提到。不妨跟随我们,来“尝一尝”这独具特色的中华美食。

超爽口竹升面新星

  手制竹升面虽然费时又辛苦,但仍然有人肯做,2年前开张的坤记就是竹升面的生力军,店主李生的兄弟于9年前在广州开设竹升面店,大受欢迎, 于是将制面秘方带到香港,以高筋面粉加上大量鸡蛋和少量碱水,制成的面条爽口有蛋香,却无碱水味,配以自家制大地鱼汤和虾子,鲜到不行。

  肉丝炒竹升面,竹升面炸后分量颇大, 可以2人分享,每日限量供应;招牌虾子蚝油捞面,竹升面与虾子捞匀食,味鲜至极,面咬下去爽口又筋道;红烧卤肉捞面,五花腩以秘制卤水汁焖至入味,入口爽滑无比;鱼子瑶柱鲜虾云吞汤面,看似鱼蛋的就是云吞,自创加入鱼子和瑶柱,鲜香浓味……

自制竹升 旧派炸酱香浓微辣

  路过旺角时,一定要注意这家店!开业41年的好旺角面家专卖竹升面,楼下铺头、楼上工场,每日新鲜自家制的竹升面,面质偏糯,米其林推荐猪手或云吞面,其实炸酱面最好,几乎每台都点,香浓微辣的炸酱是旧派做法,在其他地方很少能吃到,想吃要赶早。炸酱面的炸酱甜中带辣,以海鲜酱、辣椒酱、蒜头、椒丝等,煮梅头肉丝而成。

  店内的其他美食中,猪蹄面,鲜香肥厚的猪蹄,入口即化的口感,面条浸入了猪蹄的汤汁,可口香滑;鲜鱼片粥,粥浓浓的,味甜;鲜虾云吞,味道鲜美;小食猪手,卤得烂而入味……

三代经营 简单才最鲜美

  刘森记经历3代经营,早已是竹升面的元祖级,食家蔡澜都捧场。第二代传人刘先生多年来坚持人手打制竹升面,每日2次,以加拿大面粉,鸭蛋、鸡蛋和陈村碱水制成的面条,香软松化,无碱水味;面上洒满自家烘制的虾子,鲜味倍升;再喝一口以虾米、大地鱼和猪骨熬成的清汤,简单鲜美。

  在香港,供应传统用竹升打出来的面之云吞面店已经买少见少,刘森记是仅存的其中一家。由车仔档摆到进铺子,做了40多年的生意,全靠这碗汤水佳、面条脆、馅有肥猪肉的云吞面。虾子捞面的虾子下得多,面条又用猪油捞,才是正统,才是好吃,你如果没胆尝试,可请店里下植物油,竹升面以草菇老抽捞过,所以较湿润,再洒上虾子,拌匀再吃特别鲜美;牛百叶捞面或汤面,也很受顾客欢迎,要是嫌牛百叶不够,可点一碟净料的,有鹅肠、粉肠和猪肚。姜葱黑百叶面,黑牛百叶未经漂白,配葱丝再加点辣椒豉油食最正,一般面档少见;净蚝油冬菇,花菇仔肉厚,以蚝油炆两三小时,好爽滑;鲜虾云吞面,跟足传统做法,云吞置底,再放竹升面,不过面的分量是比细甬(普通云吞面)大,而且有5粒云吞,是为“中甬”,所有云吞和水饺都是现叫现包的,这才不会渗出水来。吃面必要的酱料有生抽和醋,还有不可少的酸菜来刺激胃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