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吃鱼翅的五大真相

2013年05月24日 07:41  中国日报网

  鱼翅,向来被认为是有钱人才吃得起的。这种食物是鲨鱼鳍制成的,这种只会在高档餐厅出现的食物近日却被曝光其实是由化学粉丝制成的,这种人造粉丝对人体有着很大的伤害,所以大家要避免去吃,即使是真正的鱼翅,对人体的害处也不少。

吃鱼翅的五大真相(新浪配图 图片来源:昵图网)

  鲨鱼鱼翅误区一:鱼翅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正解:鱼翅营养等同肉冻,无不可替代营养价值。鱼翅含对身体有害重金属,妇女儿童尤其不能食用。 其实从营养学的角度看,鱼翅并不具有特殊的营养价值。鱼翅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这是一种蛋白质。蛋白质即使有某种神奇的功效,吃它也不能让它直接进入人体发挥作用,而是会在胃肠中被消化成氨基酸,再被人体吸收。所以不管吃的是什么蛋白质,结局都一样,都是消化成了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共有20种。有的蛋白质(例如鸡蛋、牛奶、肉类的蛋白质)含有全部20种氨基酸。

  鲨鱼鱼翅误区二:鲨鱼不会得癌症,食用鲨鱼相关制品有抗癌之效

  正解:研究表明,软骨鱼类所患的50种癌症,其中有23种癌症是来自于各种鲨鱼。《鲨鱼不会得癌症》一书的作者最近向外界坦白,他得出有关鲨鱼软骨萃取物可以治疗癌症的结论仅仅是基于极其有限的几次实验结果。

  鲨鱼鱼翅误区三:鲨鱼体内含汞多 多吃致不育以及流产

  正解:鲨鱼体内聚积汞,多吃可导致不育近年,根据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丹麦等国家的科研人员对一些鲨鱼鱼翅进行详细调查分析,发现鱼翅中含有大量的汞,食用后危害相当严重。尤其是孕妇,若摄入过多,不仅可导致流产、死胎,会影响幸存胎儿大脑和神经细胞的生长,使他们患上“先天性水俣病”。此病因多发于日本水俣湾而得名。轻者患儿的注意力、记忆力、语言能力和脑的其他功能发育迟延;重则可导致幼儿发育不良、智力低下、畸形,甚至脑瘫痪死亡。科学家还提醒,即使母亲摄入的汞不多,胎儿的发育也可能发生迟延。

  鲨鱼鱼翅误区四:鲨鱼肉质细腻,口感好,营养价值高

  正解:鲨鱼每克鱼肉中含甲基汞1.4微克一种生物毒素。 有实验证明鲨鱼肉优质蛋白质含量高,无机质含量丰富均衡;但大部分鲨鱼肉质粗糙,味略苦;由于鲨鱼没有排尿器,体内积蓄的尿液利用海水的浸透压力从全身排出,因此鲨鱼肉富含氧化三甲胺及尿素,有一种特有的臭味。 对德国食品市场中所销售的鲨鱼进行的检验分析显示,鲨鱼每克鱼肉中含甲基汞1.4微克--一种生物毒素。一个70公斤体重的人,他每天最多可以吸收7微克类似的毒素。

  鲨鱼鱼翅误区五:鱼翅味道非常鲜美

  正解:“鱼翅本身无味,其味,全是调味品带来的。”对中国饮食文化有深入研究的东方美食学院院长刘广伟先生说:“鱼翅本身无味,其味,全是调味品带来的。严格地说,鱼翅不是美味,是厨师把它变成了美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