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美食之罪:食品工业走进你的胃

2013年05月14日 08:15  《时尚健康》 微博

  大脑和胃口之间究竟存在怎样的科学关联?而食品工业又是通过何种手段在不知不觉中勾走你的胃呢?

食品工业的美食之罪

  食瘾,肥胖的元凶?

  锻炼身体,注意饮食。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在你背后有一股看不见的神秘力量要催着你增肥。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开始认为控制食欲的关键并不在于胃,而在于大脑。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他们已经发表了将近40篇论文来探讨食物的诱惑是否会转化为实际的成瘾性。

  也许你会觉得所谓的食瘾不过是大胃王们的借口罢了,但科学家们并不这样看。目前,研究者们正在就是否应该将食瘾纳入《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会员们的必备工具书。

  虽然科学家们推测,仅有一小部分人是真正的嗜食成瘾者,但对于食物的诱惑缺乏免疫力从而放纵自己吃了还想吃的人则不在少数。打开电视,美食节目花样百出;走到街上,方便快餐无处不在,因此对于我们的大脑来说,要想抵御暴饮暴食的欲望真是越来越困难。不过,困难并非意味着不可能,只要我们掌握了以下策略,就能轻而易举地做到吃得舒心又吃得健康。

  警惕高糖高脂食物

  脂肪和糖类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它们是进化之争中最宝贵的能量来源。研究者们表示,脂肪堪称是原始人维持生存的燃料,在同等重量下,这种主要营养物质所蕴涵的能量是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的9倍。而糖类则有助于人类对潜在的危险保持警惕。到了今天,相比原始社会,现代人日常消耗的热量则要少很多,但我们却对高脂高糖食物赋予大脑的愉悦感产生了依赖性。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与欲望关联的食物并非是我们所必需的食物。

  2010年的一项研究表明,以“自助”形式给予大量高脂肪食物的大鼠其摄入的热量几乎是那些被给予标准实验室口粮大鼠的两倍,这是高脂高糖食物比其他食物更易成瘾的又一力证。虽然相比老鼠,人类的进化程度更高,但如果身处一个无限量供应的美食餐厅,谁又敢说自己会比老鼠更节制呢?

  这样做更好:控制纤维摄入量,它会促进饱腹感,有助于抑制进食欲望。

  现代人并不需要像原始人类那样储备大量的热量以备狩猎之用,因此我们可以选择那些能量释放较为缓慢的营养食物。专家建议,正常人应该力争每餐摄入20至40克的蛋白质,每天摄入25至35克的纤维。这些营养物质能够促进饱足感,抑制暴饮暴食所带来的回报反应,而且有助于克制进食欲望,减少我们下一餐的进食量。

  学会适可而止

  饮食当有节制。研究表明,食物成瘾者在品尝高热量奶昔时,其大脑出现的反应与吸毒成瘾者吸食可卡因时的反应完全相同。专家表示,食瘾者拥有与毒瘾者相同的奖励信号和多巴胺功能紊乱特征,而且二者的成瘾性都很容易复发。

  人类的生存必须依靠食物,要抵御食物的诱惑自然并非易事。和毒品一样,某些食物亦能提升人的情绪。在2011年完成的一项研究中,研究者发现,那些摄入饱和脂肪溶液的受试者在聆听悲乐之后,会比摄入盐水的受试者感觉更快乐。事实证明,安慰食物的确具有安抚人心的作用——换言之,这样的美食让我们愈发难以抗拒。

  这样做更好:美食只能给你暂时的快乐,而堆积的脂肪将是你永远的痛,面对美食,还要勇于说不。你可以先停止暴饮暴食,理清引发情绪的真正原因,然后走出情绪困境,最后给予自己应有的奖励。一开始的确比较困难,但一旦你成功地巩固了上述积极向上的奖励行为,情绪化进食自然会渐渐消失于无形。

  避免无意识进食

  所有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劳累了一整天,回到家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冰箱里能填饱肚子的东西扫荡一空。这种风卷残云一般的狼吞虎咽的确让人感觉很爽。专家表示,之所以会产生这种进食的愉悦感是因为我们为自己创造了合适的条件。人类会因为很多原因而去吃东西——快乐、悲伤、紧张、无聊以及焦虑都会让我们产生进食欲望。一旦条件适合,动机被触发,人类便会条件反射式地开始分泌唾液。

  依靠吃东西来缓解精神压力的次数越多,你的大脑就会越渴望这种行为。长此以往多次重复以后,这样的习惯就会被进一步强化。

  这样做更好:多想想你越来越宽的腰围,而不是永远嚷着明天不吃那么多。简单说来,所谓的无意识进食即是指大脑怠工的同时食道却畅通无阻。研究发现,当提到食物时,大部分人都只会把注意力放在短期回报上。事实上,如果我们能够训练自己多多关注诸如体重和患病风险增加这样的长期后果,就会激活大脑中防止过度饱食的“制动器”——前额皮质,从而降低无意识进食发生的可能性。

  小心上当

  24小时随叫随到的美食着实让人难以招架。在现代社会,廉价且高热量的食物无处不在——快餐店中各式各样的食品散发着诱人的香味;电视中活色生香的美食节目花样百出,中间还穿插着各种让人垂涎的食品广告。对于那些有暴饮暴食倾向的人来说,这些刺激因素足以引发不健康的饮食行为。

  这样做更好:惹不起,躲得起。去餐馆吃饭时,别等餐后甜点菜单拿上桌就叫服务员埋单;如果不健康食品的广告一直霸占着电视,干脆换台;去海底捞就餐之前三思而后行;尽量绕开那些散发着诱人香气的汉堡连锁店和快餐店。与这些刺激源接触得越少,改掉暴饮暴食的坏习惯就越轻松。

  同是瘾君子

  新兴科学向我们展示了过度饱食者的大脑与吸毒者的大脑有多么相似。

过度饱食者的大脑与吸毒者的大脑

  上图展示了几张神经成像扫描图。在分别扫描了肥胖暴饮暴食者和吸食冰毒成瘾者的大脑之后,研究人员发现,这两类人群大脑中的多巴胺受体都比健康个体(图中的多巴胺受体以红色表示)要少。正如冰毒吸食者需要剂量越来越多的毒品才能获得快感,暴饮暴食者也需要更多的食物才能产生足够强度的多巴胺刺激快感——这种恶性循环会不断强化成瘾行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